Beeway www.beeway.com.tw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隨身碟目前已在世界各國流行已久,
是相當劃時代以及便利的世紀傑作,
它擁有相當有趣的歷史,
版大在此和大家分享^^

自1998年至2000年,有很多公司聲稱自己是第一個發明了USB隨身碟。還有一些不同的公司聲稱是他們第一個設想了或詳細解釋了、或製造了、或申請了專利;甚至有的公司聲稱是自己第一個在市場上銷售這種隨身碟。

Trek是已知的第一個在市場上銷售這種以快閃記憶體為介質的USB資料存儲器的公司。但是他們所申請的專利並沒有詳細說明這種全新意義的USB快閃記憶體儲存器,而只是普遍意義上的資料存儲器材。

來 自以色列的M-Systems公司(即現在的 SanDisk)自1998年起就開始著手研發這種器材。他們於1999年的10月份註冊了diskonkey.com 的域名,並明確地指出這種全新意義的USB快閃記憶體器材正在被研發。2000年,丹·哈克比加盟M-System團隊並領導DiskOnKey的開發。 由Ziba完成工業設計的產品贏得了2001年的IDEA大獎。M-System在專利描述中嚴格地為這種新器材做了全面的敘述。

IBM的發明檔案RPS8-1999-0201(1999年9月)是目前已知最早精確並完整地描述了USB-FD的檔案,但也僅止於USB-FD。M-Systems幫IBM貼牌生產了DiskOnKey,而IBM最早於2000年晚期在北美銷售這項產品。[來源請求]

Trek 宣稱他們是第一個構思並製造拇指碟(ThumbDrive)的公司。該公司的執行長亨因·丹曾說:「當我們在2000年上半年首次推出拇指碟這項產品時, 我們相信這小小的裝置能夠改變全世界顧客儲存及交換資料的方式。」、「它的潛力讓 Trek 願意投入投資並且保護關於它的智慧財產權。」目前Trek在日本、台灣、南韓、英國、紐西蘭以及新加坡擁有拇指碟的專利權。[2]

雖然如 此,隨身碟的專利擁有權仍然有廣大的爭議。據海峽時報報導,在當時已有許多其它公司開始銷售相似的裝置。M-Systems(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一家公司) 稱它們的產品為DiskOnKey以及Diskey。Electec是 M-System的進口商,而FE Global是它在新加坡的經銷商。Trek 控告四家廠商侵犯它的專利,而這四家廠商提出反擊,要求廢除該無效的專利。[2]

同時Lexar也宣稱了自己首創了隨身碟產品——2000年時他們推出了一款內建USB功能的CompactFlash卡。Lexer 也提供一組讀卡機及USB連接線,使得使用者不需準備另外的USB集線器。

最 後新加坡法庭確認了Trek在拇指碟專利的有效性,在海峽時報所刊出的判決文中,認為它是「新奇且有創造性的」。新加坡的最高法庭同時也駁回了四家公司 ——以色列公司M-Systems、Electec、FE Global Electronics與新加坡公司Ritronics Components——的請求,並且禁止它們繼續銷售類似的裝置。這項判決預期會影響Trek集團目前正在英國、日本與台灣進行的法律訴訟。

現 在的隨身碟都支援USB2.0標準;然而,因為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上的限制,它們的讀寫速度目前還無法達到標準所支援的最高傳輸速度 480Mbit/s。目前最快的隨身碟已使用了雙通道的控制器,但是比起目前世代的硬碟,或是USB 2.0能提供的最大傳輸速率來說,仍然差上一截。

目前最高的傳輸速率大約為10-25MB/s,而一般的檔案傳輸速度大約為3MB/s。較舊型的「full speed」12Mbit/s裝置傳輸速率最大約只有1MB/s。

隨身碟已經成為某種「流行印象」,有點類似i-pod的白色耳塞式耳機。

其中業界的表表者有香港公司[Greater China Electronics Ltd],生產MP3播放器及U盤(又稱手指)。

歡迎來到Beeway的USB部落格
Beeway目前以記憶體為主軸基調,致力於結合各項重點
以創新科技的理念創造出使人類更加便利的產品
以設計美學的技術設計出富含美學外觀的產品
以健康養生的理念將對人類好的物品注入產品
以工業藝術的美感使創造出有更藝術性的產品
以時尚流行的元素賦予產品更豐富多元的面貌以及內涵
結合上述的想法,這就是碧威的理念,,
目前研發的產品為
「心型鋁合金隨身碟墜鍊」


隨身碟,U盤, 禮物鈦鍺項鍊Alc'hwez USBUSB stickUSB flash paměťUSB-nøgleUSB-MassenspeicherUSB flash driveUSB-poŝmemoriloMemoria USBMälupulkUSB-muistiClé USBMemoria USBהחסן ניידUSB-tykačUSB ֆլեշ քարտClave de memoria USBUSB flash driveChiave USBUSBメモリUSB 플래시 드라이브Pemacu kilat USBUSB-stickMinnepinneMinnepinnePamięć USBUSB FlashdiskUSB flash driveUSB flash driveJednotka USB flashUSB-ključ USB-minneแฟลชไดรฟ์Ổ US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