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化學氣相沉積(英文: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簡稱CVD)是一種用來產生純度高、性能好的固態材料的化學技術。半導體產業使用此技術來成長薄膜。典型的CVD製程是將晶圓(基底)暴露在一種或多種不同的前驅物下,在基底表面發生化學反應或/及化學分解來產生欲沉積的薄膜。反應過程中通常也會伴隨地產生不同的副產品,但大多會會隨著氣流被帶著,而不會留在反應腔中。

微製程大都使用CVD技術來沉積不同形式的材料,包括單晶多晶非晶磊晶材料。這些材料有碳纖維碳奈米纖維奈米線奈米碳管SiO2矽鍺矽碳氮化矽氮氧化矽及各種不同的high-k介質等材料。CVD製程也常用來生成合成鑽石

一些CVD技術被廣泛地使用及在文獻中被提起。這些技術有不同的起始化學反應機制 (如活化機制) 及不同的製程條件。

  • 以反應時的壓力分類
    • 常壓化學氣相沉積 (Atmospheric Pressure CVD, APCVD):在常壓環境下的CVD製程。
    • 低壓化學氣相沉積 (Low-pressure CVD, LPCVD):在低壓環境下的CVD製程。降低壓力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氣相反應,以增加晶圓上薄膜的一致性。大部份現今的CVD製程都是使用LPCVDUHVCVD
    • 超高真空化學氣相沉積 (Ultrahigh vacuum CVD, UHVCVD:在非常低壓環境下的CVD製程。大多低於10-6 Pa (約為10-8 torr)。註:在其他領域,高真空和超高真空大都是指同樣的真空度,約10-7 Pa
  • 以氣相的特性分類
    • 氣溶膠輔助氣相沉積 (Aerosol assisted CVD, AACVD):使用液體/氣體的氣溶膠的前驅物成長在基底上,成長速非常快。此種技術適合使用非揮發的前驅物。
    • 直接液體注入化學氣相沉積 (Direct liquid injection CVD, DLICVD):使用液體 (液體或固體溶解在合適的溶液中) 形式的前驅物。液相溶液被注入到蒸發腔裡變成注入物。接著前驅物經由傳統的CVD技術沉積在基底上。此技術適合使用液體或固體的前驅物。此技術可達到很多 的成長速率。
  • 電漿技術 (可參考電漿製程)
    • 微波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 (Microwave plasma-assisted CVD, MPCVD)
    • 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 (Plasma-Enhanced CVD, PECVD):利用電漿增加前驅物的反應速率。PECVD技術允許在低溫的環境下成長,這是半導體製造中廣泛使用PECVD的最重要原因。
    • 遠距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 (Remote plasma-enhanced CVD, RPECVD):和PECVD技術很相近的技術。但晶圓不直接放在電漿放電的區域,反而放在距離電漿遠一點的地方。晶圓遠離電漿區域可以讓製程溫度降到室溫。
  • 原子層化學氣相氣相沉積 (Atomic layer CVD, ALCVD):連續沉積不同材料的晶體薄膜層。參見原子層磊晶
  • 熱線化學氣相沉積 (Hot wire CVD, HWCVD):也稱做觸媒化學氣相沉積 (Catalytic CVD, Cat-CVD) 或熱燈絲化學氣相沉積 (Hot filament CVD, HFCVD)。使用熱絲化學分解來源氣體。[1]
  • 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MOCVD):前驅物使用有機金屬CVD技術。
  • 混合物理化學氣相沉積 (Hybrid Physical-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HPCVD):一種氣相沉積技術,包含化學分解前驅氣體及蒸發固體源兩種技術。
  • 快速熱化學氣相沉積 (Rapid thermal CVD, RTCVD):使用加熱燈或其他方法快速加熱晶圓。只對基底加熱,而不是氣體或腔壁。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氣相反應,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粒子
  • 氣相磊晶 (Vapor phase epitaxy, VPE)

 

引用出處: 

http://zh.wikipedia.org/zh/%E5%8C%96%E5%AD%A6%E6%B0%94%E7%9B%B8%E6%B2%89%E7%A7%AF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複合式再研磨機PCD地板專用企口鑽石組合刀具粉末造粒成型機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桿PCD V-Cut捨棄式圓鋸片組粉末成型機航空機械鉸刀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銑刀與切斷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鑽頭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螺絲攻複合再研磨機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