鉸刀介紹-part1

鑽削後內孔一般都很粗糙,若在精密及光度上有較高的要求,降低其表面的粗糙度,通常需再 施予鉸孔加工,鉸孔工作所用的刀具即稱鉸刀

 

鉸刀製造程序:

  1. 下料
  2. 車毛胚
  3. 銑刀槽
  4. 銑四方形柄端
  5. 車錐度
  6. 熱處理
  7. 平面研磨四方形
  8. 外圓研磨錐度
  9. 刀具磨床研磨刀槽
  10. 電解磨床研磨碳化物部分
  11. 檢驗
  12. 刻字
  13. 包裝
  14. 入庫

 

 


 

 

鉸刀種類:

一般鉸刀:

鉸刀介紹
  • 手動鉸刀:用手工操作鉸刀鉸削工件者。
  • 直柄機械鉸刀鉸刀裝於工具機主軸鉸削工件者。
  • 錐柄機械鉸刀鉸刀裝於工具機主軸鉸削工件者,其柄為錐狀。

 

 


 

 

鉸刀介紹

莫氏錐度鉸刀

可將內孔絞削為莫斯錐度面,從0號(錐度1 / 19.212) 到7號(1 / 19.231)。粗加工用者為使切屑 折斷,刀刃外圍附有溝槽。

錐坑鉸刀:

用以鉸削承接扁頭機械螺釘頭的承座面,以增進其光度與精度。

錐削鉸刀:

用以鉸削與錐度銷相配合的銷孔,其錐度值為1/50。

 

 


 

 

鉸刀介紹

橋樑用鉸刀:

一般造船、橋樑等的鉚釘孔鉸削用的鉸刀,其刀端的倒角為8°~12°,其餘與一般鉸刀相同。

套殼鉸刀:

為使用於大孔鉸削用的鉸刀,其殼形鉸刀與刀軸部份分開。

 

 


 

 

鉸刀介紹

附導桿鉸刀:

在鉸削很深的孔或鉸削孔與鉸刀有不對心的可能時,可使用附有導桿的鉸刀,配合精確的導套 ,即可引導刀刃作正確的鉸孔工作。

管子鉸刀:

用以鉸削管子接頭的內徑,使具有1/16 的錐度,以進一步攻製管螺紋用。

 

 


 

 

鉸刀介紹

膨脹式鉸刀(擴張鉸刀):

刀槽被切開,並在刀軸內部鑽孔、攻製內螺紋,且在開口處製成內錐孔,當附有外錐度直徑的 螺栓旋進刀軸內時,可藉錐度部份微量地膨脹鉸刀的外徑,一般的擴張量約0.01~0.3mm。當鉸刀磨損後,可將其 直徑擴大並重新研磨成原來直徑。

 

 


 

 

鉸刀介紹

可調式鉸刀(活動鉸刀):

由數枚刀片(一般為碳化物刀片)嵌裝於鉸刀本體上而製成,若將上下兩螺栓相對旋緊後,可 利用鉸刀本體內的錐度使直徑做更大幅度的調整,調整量可達4mm。 由於其端部有鎖緊螺絲,故不可用於末貫穿孔的鉸削。

 

 


 

 

鉸刀介紹

刃槍管鉸刀:

對於深孔的鉸削,在排除切屑及潤滑冷卻上可得到較佳的效果。如同槍管鑽頭般,鉸刀內部具 有油孔,可引導高壓切削油到達刀刃部位,作適當的冷卻與潤滑,並有助於切屑的排除,以提高鉸孔精度。

參考資料來源:工具設計-黃榮文 著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