銑床精度與校正-part1銑床精度介紹

銑床在加工時,無論是刀具或是機器上的機件都會有複雜的交變應力,銑床於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或許因為機器本身穩固性鬆動,或許因為機件磨損或變形而使其精密度產生偏差,舉例來說:刀桿夾持長度及偏擺太多,原兩刃的刀其實只有1刃在切削,等於刀具使用的時效,只剩1/2而已;夾持精度越高代表刀具在尾端擺動量越小,也因此使用者可輕易達到工件所要求之精度或面粗度;另外,主軸偏擺會產生離心力會導致刀具在加工時,機台會晃動外,只用到單邊進行銑削造成刀具會磨損的嚴重或工件損壞,而轉速進給也會使刀具磨損。因此,機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就必須實施所謂的定期保養,定期保養校正可以確保銑床的精度及加工的品質,有高品質的機器,才能加工出高品質的工件。

  1. 銑床水平校正
    銑床的水平度不足,銑床操作時容易產生震動,並且銑床的床台也容易因受力不平均而產生變形。
  2. 銑床床台進給精度校正
    床台即需不停的移動以達到切削進給的目的,因此,銑床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床台進給機構的配合面會有或多或少的磨損,使床台進給機構的配合面間產生鬆動或是其水平度或垂直度產生偏差。因此,床台進給的平行度、垂直度等需定期的檢驗及調整,才能確保銑床加工的精確度。
  3. 銑床主軸的偏轉度校正
    銑床在實際加工時,或因為銑床主軸偏心,或因為銑刀安裝偏差,銑刀轉動時,有產生偏轉的現象,銑刀如果產生偏轉,則銑床將大大的降低了加工的效率,因此,銑刀轉動時,其同心度是很重要的。銑床主軸正直度是影響銑刀偏轉的最重要因素,所以銑床需定期檢驗主軸旋轉的同心度,如果發現機器之主軸有偏轉情形,必須給予校正,以確保機器的加工效能。
  4. 銑床床台進給刻度環校正
    銑床加工的工件都有一定的尺寸標準,銑床加工控制尺寸的方法是應用銑床進給刻度環,如果銑床進給刻度環有鬆脫或磨損時,將導致工件加工尺寸控制不準確的結果。所以銑床進給刻度環必須經常調整,使床台進給機構之間隙能保持最小的誤差值,以確保銑床加工尺寸有效的控制。

下一篇來為您介紹銑床精度與校正-part2機台校正步驟

參考資料來源:職業訓練局-銑床精度校正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