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光加工介紹PART2--游離磨粒方式

固定磨粒方式拋光加工

微粒磨輪研磨法

粒磨輪研磨法使用結合劑較差的微細磨粒磨輪的搪光或超精加工,主要是作為圓筒狀機械零件的內外圓周面之精加工方法,自古以來就已實用化了。

軟質結合磨輪研磨法

軟質結合磨輪研磨法使用容易彈性變形的軟質結合劑,使磨粒前端的接觸壓力均勻的方法。使用低結合度容易脫落的結合劑,防止堵屑的方法。將微細磨粒黏到柔軟性高的膠帶狀或薄板狀的基材上,目標鎖定作用壓力均勻化的方法等。

軟質磨粒磨輪研磨法

軟質磨粒磨輪研磨法使用以低結合度結合劑,固定將具有機械化學效果的軟質磨粒之MCP磨輪,進行研磨的MCP磨輪拋光,脫落的磨粒是以游離磨粒來作用,而提高研磨效率。具有固定磨粒方式,且又容易得到無變形、超平滑表面的特徵。

薄膜研磨

研磨用薄膜分為被覆型與一體成形型。但主體為被覆型,利用靜電塗裝法或羅拉被覆法,一般是將單層或數層的磨輪磨粒層,均勻塗上聚酯薄膜。由於其薄且柔軟的特性,可因應平面、圓筒面或自由形狀,為其優點。使用磨粒的粒徑為0.1〜60μm左右,磨金屬材料使用氧化鋁或碳化矽,磨硬脆材料則使用鑽石磨粒

機械化學拋光MCP

機械化學拋光是使用較加工物軟且與加工物會產生固相化學反應的磨粒,在加工物與磨料之間,由於力學作用產生機化反應,在表面形成的反應物以機械方式去除。

超聲波拋光

超聲波拋光將工件放入磨料懸浮液中並一起置於超聲波場中,依靠超聲波的振盪作用,使磨料在工件表面磨削拋光。超聲波加工宏觀力小,不會引起工件變形,但工裝製作和安裝較困難。超聲波加工可以與化學或電化學方法結合。在溶液腐蝕、電解的基礎上,再施加超聲波振動攪拌溶液,使工件表面溶解產物脫離,表面附近的腐蝕或電解質均勻;超聲波在液體中的空化作用還能夠抑制腐蝕過程,利於表面光亮化。

ELID研磨法

ELID研磨法是使用金屬結合劑磨輪的研磨,利用供給弱導電性研磨液,使磨輪表面的結合劑材料稍微溶解,可防止磨輪填塞,以持續穩定的研磨。

EPD研磨法

利用與負極帶電的高分子電解質混合的超微粒(10~2Onm的二氧化矽粉等),電氣游動現象使用凝聚於電極的直徑10mm左右晶片狀磨輪,進行研磨。這種磨輪的結合度很差,故很容易就磨耗了。不加研磨液,利用脫落磨粒的游離磨粒拋光法,實施起來很適當。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