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選擇基本條件

選擇合理的刀具類型要根據工件要求、生產量、技術要求、設備條件等因素綜合考慮。在維持良好加工品質下,才考慮提高生產效率為基本原則。

選擇刀具

任何刀具都有其適用範圍,都不會是萬能的。選擇好的刀具應該具有良好的外觀(刀具表面光亮,刃口鋒利,如有塗層塗層應均勻)、 良好的製造技術(在40倍放大鏡下觀察刀刃無崩口、微觀裂紋)、良好的切削性能(包括對某種特定材料粗加工效率高、精加工已加工表面品質高,切削輕快聲音小等)、良好的性價比(包括刀具壽命長,單支去除量大等)、良好的穩定性(每只刀之間一致性好)。

相關刀具材料可參考:刀具中,立銑刀如何判定選擇加工條件?刀具中銑刀的種類及選擇銑刀的選用 Part-1銑刀的選用 Part-2刀具鍍層-超硬薄膜被覆材

選擇刀具材料

刀具材料性能的優劣是影響加工表面品質、切削加工效率、刀具壽命的基本因素,其選擇的刀具材料應具備的性能:高硬度和耐磨性及足夠的強度和韌性、高耐熱性、良好的材料品質、經濟性、切削性能的可預測性等

相關刀具材料可參考:常見切削刀具材料刀具材料-高速鋼的知識切削刀具材料比較表鎢鋼材質刀具適性與特性

選擇刀具幾何設計

一般刀具刀口幾何應選擇銳利刀口為主能兼備堅固條件,但考慮刀具加工條件、粗銑精銑切削等需求情況等因素,精銑切削選擇刀口銳利為優先考慮,則粗銑刀口幾何以優先考慮堅固耐磨為主要選擇。 刀具容屑、排屑與強度、剛度有密切關係,若切屑堵塞在槽內會造成劃傷工件表面或刀口磨耗損壞等,切屑排出好壞直接影響刀具加工效率,刀具螺旋槽大小影響刀具強度和剛度。

相關刀具幾何可參考:加工物件與刀具形狀端銑刀,鎢鋼端銑刀介紹

選擇切削方式

切削方式將直接影響切削刃形狀、加工品質及刀具壽命和生產效率。還應考慮刀具與機床、工裝的配置及合理切削用量和切削液。

  • 車削加工:用車刀在車床上加工工件加工過程,車削加工適合各種回轉體表面的加工。
  • 鑽削加工:用鑽頭在實體零件上加工孔的方法,鑽孔主要用於粗加工,如螺釘孔、油孔、內螺紋底孔等。
  • 刨削加工:刨削是平面加工的主要方法之一,主要用於加工平面,也廣泛用於加工各種溝槽、成形面等。
  • 拉削加工:用拉刀在拉床加工工件的加工方法。
  • 磨削加工:用砂輪作為刀具磨削工件的加工過程,是零件精加工的主要方法之一。
  • 銑削加工:銑削是平面加工的主要方法之一,主要加工平面。同時可加工溝槽、成形面、切斷等。

相關刀具切削可參考:鎢鋼銑刀切削加工-逆銑(上銑法)與順銑(下銑法)各材質銑刀切削參考數據切削液介紹-切削液的特性及選用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http://tw.tool-tool.com/news/201601/tool-sel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