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摘 要:本文研究了应用ICP-AES 分析技术测定稀土元素的方法。考察了各种共存元素对La、Ce、Pr、Nd 和Sm 元素多条谱线的影响情况。选择了合适的分析谱线,确定了仪器工作参数和分析条件。进行了样品加标回收试验和精密度试验,回收率在92%~106%之间,相 对标准偏差小于5%。
关键词:稀土硅铁合金 稀土硅铁镁合金 镧 铈 镨 钕 钐 ICP-AES

1 前言

稀土硅铁合金和稀土硅铁镁合金在球铁冶炼过程中广泛使用,其含量及用量对生产影响较大,加入量有
严格规定。各种稀土元素对生产和产品性能影响不同,因此,单一稀土元素分析已成为材料研究和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项目。

稀 土元素由于化学性质相似,很难相互分离和分别测定,传统化学分析是测定混合稀土总量。混合稀土单一分量测定,最常用的方法是X 射线荧光光谱法,但这种分析技术灵敏度不高,基体干扰严重。ICP-AES法由于灵敏、基体干扰小,目前已成为稀土元素光谱分析重要手段。高纯稀土氧化物 中杂质稀土元素分析报道最多,土壤、肥料、植物、金属与合金也有报道。

我们采用法国产JY70P 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开展了稀土硅铁合金和稀土硅铁镁合金中稀土单一分量分析方法研究。

2 试验部分

2.1 仪器及工作条件

法国产JY70P 联合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仪器工作条件: 冷却气14L/min;护套气0.3L/min;载气0.425L/min;溶液提升量:1.2mL/min.;功率0.97 kW;观测高度为感应线圈上方15mm。

2.2 试剂及标准溶液

实验中使用的硝酸、氢氟酸、高氯酸、盐酸均为分析纯试剂,水为蒸馏水。
各元素标准溶液均采用国家标准物质。

2.3 样品溶液的制备

准 确称取0.1000g样品(预先过120目筛)于铂金或聚四氟乙烯烧杯中,加少量水湿润后,加入5mL硝酸,再滴加3~5mL氢氟酸。低温加热溶解试样, 待试样溶解完全后,加入5mL 高氯酸,继续加热至冒烟。溶液体积蒸发至1mL 左右取下冷却,加入10mL 盐酸(1+1)溶盐。冷却至室温后,转移到100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待测。

2.4 混合标准溶液的制备

称 取0.0300g 高纯铁数份于100mL 玻璃烧杯中,加入5mL 硝酸和5mL 高氯酸,低温溶解。待试样溶解完全后,加热冒高氯酸烟,蒸发溶液体积至1mL 左右取下,稍冷后加入10mL 盐酸(1+1)溶盐。冷却至室温后,转移到100mL 容量瓶中,吸取适量各元素纯标准溶液,按表1组成,配制成混合标准溶液系列。

表1 混合标准溶液 (μg/mL)

3 结果与讨论

3.1 试样溶解

采用硝酸和氢氟酸分解稀土硅铁合金、稀土硅铁镁合金试样,溶液中剩余氢氟酸采用高氯酸高温加热冒烟赶氟。采用本方法溶解试样,样品分解完全,溶液清亮。

3.2 分析谱线的选择

根据被测试样组成、被测元素及共存元素含量初步选择谱线(见表2),并对各条谱线光谱干扰情况进行了实际考察。

表2 分析谱线及可能干扰元素

3.2.1 基体影响及消除

试 样经高氯酸冒烟处理后,主量元素之一硅生成氟化物挥发了,因此,溶液中铁为基体,只要考虑铁对被测元素的影响。结果表明;除Pr422.535nm 谱线外,铁量小于500μg/mL 时,对La333.749nm 线、Ce413.765nm 线、Nd430.358nm 线的影响很小,其干扰可忽略。其它分析线不受影响。大部分谱线基线强度不随铁量变化,采用高纯铁配制标准溶液系列,对含铁量进行大致匹配后进行试样分析, 可以得到正确结果。本方法铁匹配量为300μg/mL。

3.2.2 共存元素的影响

溶液中除被测元素外,还含有锰、镁、 钙、钛等共存元素。配制上述元素纯标准溶液,分别在表2所列分析波长附近进行谱线扫描,将各种谱线轮廓图重叠 比较,发现Mn100μg/mL,Mg100μg/mL、CaTi50μg/mL、Al10μg/mL 不干扰La333.749nm 线和La398.852nm 线测定,也不干扰Nd406.109nm、Nd430.358nm 和Nd415.608nm 谱线测定,Pr422.293nm 谱线也不受干扰。Nd401.225nm 线受Ca 和Ti 线尾翼重叠干扰,其它元素对它不干扰。Ca、Ti 对Sm422.434nm 谱线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其它元素对此线不干扰。

3.2.3 被测元素之间相互影响及消除

配制 稀土元素单一标准溶液,其含量分别为La、Ce、Pr、Nd、Sm100μg/mL、Ce150μg/ mL、Pr15μg/ mL、Sm10μg/mL,在各元素谱线波长附近分别作光谱扫描图,通过比较谱线轮廓图,认为La333.749nm谱线和La398.852nm 谱线受其它元素干扰影响较小,一般不影响0.5ug/mL 以上La 的测定。实际样品中,由于稀土元素组成较固定,且含量远低于试验量,因此,实际干扰影响更小。

Sm442.434nm 谱线受Ce 干扰,含铈高时会影响含量在1ug/mL 以下Sm 的测定。

La 和Sm 100μg/mL、Ce 150μg/mL 不干扰Nd430.358nm 谱线测定;Pr100μg/mL 有光谱干扰,但溶液中含镨量不会这么高,而且测定时可采用含镨的溶液代替空白液作低标消除影响。

Nd415.608nm 线:La 100μg/mL、Sm10μg/mL、和Pr15μg/mL 不干扰测定,Sm、Ce、Pr100μg/mL对该谱线有干扰。

Nd406.109nm 谱线:Sm、Pr100μg/mL 溶液对该谱线有部分重叠干扰,影响1μg/mL 含量Nd 的测定。

Ce100μg/ml、Sm10μg/mL 和Pr15μg/mL 不干扰0.1μg/mL 以上Nd 量的测定。

Nd401.225nm 线受铈元素干扰, 含铈量150μg/mL 时产生严重干扰、无法测定钕量。

对Pr422.293nm 谱线,La 100μg/mL 不干扰镨量测定;Ce 和Nd100μg/mL 有尾翼重叠干扰;Sm100μg/mL、Nd 使谱线背景增大;Sm10μg/mL 基本不干扰Pr 的测定。

对Pr417.939nm 谱线,Ce、Sm、Nd100μg/mL 有直接和部分重叠干扰,特别是Nd 产生严重干扰,该线应舍弃。

Ce412.765nm 谱线,受La100μg/mL、Pr、Nd、Sm 影响较小;Sm10μg/mL 不干扰铈的测定。

综 合考虑铁基体、共存元素之间干扰情况,选择了干扰小、且易消除的谱线作为分析谱线见表3。试样中La、Ce、Pr、Sm 和Nd 组成比例较固定,所测定稀土元素含量高时,以含稀土元素的低标溶液代替空白溶液作曲线,可消除稀土元素之间的影响,采用基体匹配后,铁基体和其它共存元素 不干扰测定。

表3 析谱线

3.3 ICP 仪器工作参数

我 们以等效背景浓度值为考察指标,逐个改变功率、冷却气流量、载气流量和观测高度,观察各种参数变化对测定的影响,通过多次试验、折衷选择适用于多元素同 时测定的工作参数,以保证大多数元素特别是灵敏度差的元素能有较好的检出能力。功率0.97kW;观测高度为感应线圈上方15mm;冷却气流量 14L/min;载气流量0.425μg/mL.

3.4 方法检出限

表4 方法检出限(3σ) (μg/mL)

3.5 精密度试验

采用含不同稀土量的稀土硅铁合金、稀土硅铁镁合金标准样品,按试样分解方法处理,在同样的分析条件下,分别进行6 次测定,计算出平均值和相对标准偏差见表5。结果表明:五种元素测量精密度均比较好,RSD 小于5%。

表5 精密度试验结果 (%)

3.6 加标回收试验

按样品处理方法分解 稀土硅铁合金、稀土硅铁镁合金标准样品,在标准样品溶液中加入适量的稀土元素,测定各元素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6。各元素回收率在92%-106%之间。

表6 加标回收试验

3.7 标准样品分析

采用本方法对稀土硅铁合金和稀土硅铁镁合金标准样品进行了测定。由于市售标准样品中无稀土元素分量值,我们将测定结果与混合稀土总量标准值进行了对照。

表7 标准样品分析结果对照 (n=6) (%)

4 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应用ICP-AES 法测定稀土硅铁合金、稀土硅铁镁合金中单一稀土分量方法,通过选择分析谱线、基体匹配等方法消除了共存元素之间相互影响,不需进行化学分离,可直接测定混合稀土元素中镧、铈、镨、钕、钐单一分量。方法简便, 适用于材料日常检验。

参考文献
1 GB/T4138-1993 《稀土镁硅铁合金》
2 万家亮. 现代光谱分析手册. 上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3 李虬玉. 球墨铸铁中镧、铈、镨、钕、钐的ICP-AES 法测定. 汽车科技. 1995 年 第 6 期 40~42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aerospace tool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歡迎尋購~~~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