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近十幾年來,滑動軸承東山再起,在現代技術中把滾珠軸承拋到了後面,一些上天入海的先進儀器和自動化機器又改用滑動軸承了。難道,滑動摩擦竟然要比滾動摩擦小了嗎?

  原來,先進的科學技術武裝了古老的滑動軸承,在它的家族中出現了新的一代,使摩擦減少到滾動軸承的百分之幾。

  這新興滑動軸承全名叫液體靜壓軸承和氣體靜壓軸承。這些軸承和古老的滑動軸承一樣,肚子裡並沒有滾珠或滾柱,是靠滑動摩擦工作的。它們怎樣減小了摩擦呢?

  我們不妨先從古老的滑動軸承談起。

  大家知道,使用軸承時要使用潤滑油,有了潤滑油,機器轉動起來就變得靈活輕快了。這裡應用了摩擦的一條規律:濕摩擦小於干摩擦。

  固體和固體之間的摩擦叫干摩擦。固體和流體(液體和氣體)之間的摩擦叫濕摩擦。

  找一個木塊就可以比較出干摩擦和濕摩擦哪個大:把木塊放在水面上。用嘴輕輕一吹,看,木塊被吹跑了;現在把木塊放在桌面上,把濕摩擦改成干摩擦,你吹吧,怎麼吹也吹不動。可見,濕摩擦要比干摩擦小得多呢。

  機器注上了潤滑油,把干摩擦變成了半濕摩擦,轉動起來自然就輕快多了。那麼,乾脆讓轉軸懸浮在潤滑油裡轉動,不更好嗎?

  一百多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了這樣的設想:在軸承間隙中形成一層具有壓力的油膜,將輸浮起來,讓它高速轉動。這就是液體靜壓軸承的基本原理。

  由於許多技術問題解決起來很困難,液體靜壓軸承一直孕育到本世紀五十年代才降生。到六十年代中期才初露鋒芒。

  目前廣泛應用的液體靜壓軸承是在軸承的內圓柱面上,對稱地開幾個矩形孔,通過這些孔用油泵不斷地將具有一定壓強的潤滑油打進軸承內,使軸浮起來,輕快地轉動。



【中文詞條】液體靜壓軸承
【外文詞條】hydrostatic bearing
【作  者】邱宣懷


靠外部供給壓力油﹑在軸承內建立靜壓承載油膜以實現液體潤滑的滑動軸承。液體靜壓軸承從起動到停止始終在液體潤滑下工作﹐所以沒有磨損﹐使用壽命長﹐起動 功率小﹐在極低(甚至為零)的速度下也能應用。此外﹐這種軸承還具有旋轉精度高﹑油膜剛度大﹑能抑制油膜振盪等優點﹐但需要專用油箱供給壓力油﹐高速時功 耗較大。


簡史 1862年﹐法國的L.D.吉拉爾發明液體靜壓軸承﹐指出摩擦係數可小至1/500。1917年﹐英國科學家瑞利發表求解液體靜壓推力軸承的承載能力﹑流 量和摩擦力矩方程。1938年﹐美國在大型天文望遠鏡上應用液體靜壓軸承﹐承載總重量500噸﹐每晝夜轉動一周﹐驅動功率僅1/12馬力。1948年法國 開始把液體靜壓軸承用於磨床上。現代液體靜壓軸承已成功地用於重型﹑精密﹑高效率的機器和設備上。
分類 液體靜壓軸承分徑向軸承﹑推力軸承和徑向推力軸承 (圖1 液體靜壓軸承的類型 顯示圖片
)。它有供油壓力恆定和供油流量恆定兩種系統。供油壓力恆定系統較為常用。


作用原理 圖2 供油壓力恆定系統的液體靜壓軸承 顯示圖片
為 供油壓力恆定系統的液體靜壓軸承和軸瓦的構造。外部供給的壓力油通過補償元件後從供油壓力降至油腔壓力﹐再通過封油面與軸頸間的間隙從油腔壓力降至環境壓 力。多數軸承在軸不受外力時﹐軸頸與軸承孔同心﹐各油腔的間隙﹑流量﹑壓力均相等﹐這稱為設計狀態。當軸受外力時軸頸位移﹐各油腔的平均間隙﹑流量﹑壓力 均發生變化﹐這時軸承外力與各油腔油膜力的向量和相平衡。補償元件起自動調節油腔壓力和補償流量的作用﹐其補償性能會影響軸承的承載能力﹑油膜剛度等。供 油壓力恆定系統中的補償元件稱為節流器﹐常見的有毛細管節流器﹑小孔節流器﹑滑閥節流器﹑薄膜節流器等多種。供油流量恆定系統中的補償元件有定量泵和定量 閥。補償元件不同﹐軸承載荷-位移性能也不同(圖3 不同補償元件液體靜壓徑向軸承的載荷-位移性能比較 顯示圖片)。由於軸的旋轉﹐在軸承封油面上有液體動壓力產生﹐有利於提高軸承的承載能力。這種現象稱為動壓效應﹐速度越高﹐動壓效應也越顯著。


設計準則 設計液體靜壓軸承時應根據要求性能進行優化﹐如要求承載能力最大﹐油膜剛度最大﹐位移最小﹐功耗最少等。為增大軸承的動壓效應和減少流量﹐液體靜壓軸承的 封油面宜適當取寬些﹔為提高軸承的油膜剛度﹐軸承間隙宜適當取小些﹔軸承的溫昇﹑流量與供油壓力成正比﹐泵功耗與供油壓力的平方成正比﹐故在滿足承載能力 的前提下供油壓力不宜過高。


設計狀態下的油腔壓力與供油壓力之比稱為壓力比。它是影響軸承性能的重要參數﹐可根據對承載能力﹑油膜剛度和位移等不同要求選取。按設計狀態下油膜剛度最 大的原則選取時﹐壓力比為﹕毛細管節流器0.5﹐小孔節流器 0.586。潤滑油黏度應根據軸承的摩擦功耗和泵功耗之和為最小的原則選取。對於中等以下速度的軸承﹐摩擦功耗與泵功耗之比為1~3時﹐總功耗為最小。

液體靜壓軸承主要特點是:
1) 靜壓軸承的承載能力取決於靜壓油腔間的壓力差,當外載荷改變時,供油系統能自動調節各油腔間的壓力差。

2) 靜壓軸承承載能力和潤滑狀態與軸頸表面速度無關,即使軸頸不旋轉,也可形成油膜,具有承載能力,因而,摩擦係數小,承載能力強。

3) 靜壓軸承的承載能力不是靠油楔作用形成的。因此,工作時不需要偏心距,因而旋轉精度高。

4) 靜壓軸承必須有一套專門的供油裝置,成本高。



空氣軸承的工作原理
壓縮空氣進入由空氣軸承支撐的動力刀具軸,被分成兩個通道,一個通道用以驅動動力刀具軸,另一個通道用於軸承座支撐動力刀具軸。其中的自旋轉刀具軸和空氣軸承座都是經精密的機械加工,兩者間保持0.02mm的間隙。




產品特性
壓縮空氣進入自旋刀具軸,採取將其分成兩個通道,去驅動與支撐動力刀具,使其最高轉速達160,000r/min。
由幾個空氣軸承支撐著的動力刀具軸,能夠安裝在車床的臥式刀架上,分別以縱向靜態安裝和動態驅動刀具兩種狀態進行加工。
空 氣軸承結構本身存在著的剛性差和引起的不同心,不但沒有影響加工精度,反而由於可使刀具稍微浮動,因而提高了零件的加工精度,而且還具有切削力小,機床消 耗功率小等優點。即使對於較低轉速(60,000r/min)加工,機床消耗的最大切削功率只為40W。在機床主軸上能安裝0.5mm小的鑽頭。

1. 採用空氣動靜壓氣浮軸承,運轉「平穩」。
2. 高壓氣體驅動,無需專用電源。
3. 優化氣輪設計,大大提高氣動效率。
4. 結構簡單,性能穩定可靠。
5. 採用防卡技術,提高了防過載和防誤操作的能力。空氣靜壓氣浮軸承,運轉「平穩」。
6. 軸承表面特殊處理,提高軸承的使用壽命。
7. 優化設計,性能穩定可靠,耗氣量小。

產品用途
小於Ф5mm孔的高效磨削(與內圓磨床、坐標磨床配套使用)超高轉速30萬轉/分鐘,適用於Ф1mm以下孔的高效磨削 .



ECM is solving Micromachining problems in a number of applications...

http://tw.myblog.yahoo.com/lifung-biz/article?mid=1061&prev=1064&next=1020&l=f&fid=24

看左下圖:

可 以以PECM(精微電化學加工)技術製造空氣動力軸承相關元件. 如hydrodynamic bearings, air flow turbulator strips, fluid and gas mixing, nozzle helical grooving and spine likefeatures.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 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