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Linear Motor Car (線性馬達車,一定情況下可理解為就是磁懸浮MAGLEV)
リニア-モーターカー(日語中簡稱リニア(Linear))
—發射EVA的工具

何謂線性馬達(LIMO):

我們常說的磁懸浮,往往和線性馬達驅動有著很大聯繫

磁 浮運輸系統通常採用「線性馬達」作為推進系統,有關線性馬達之特性先予以說明。一般馬達的構造是中間一根帶有「轉子」(Rotor) 可以轉動的軸,四周則是「定子」(Stator),裝了線圈通電後即可產生磁場。所謂線性馬達就是將馬達沿軸線方向切開後予以展開,使馬達的回轉運動變為 直線運動,故稱之為線性馬達 (詳如圖3所示)。線性馬達因定子與轉子裝設位置之不同而有線性感應馬達 (LIM) 與線性同步馬達 (LSM) 之分:線性感應馬達是在導軌上安裝反應板 (以鋁板當轉子),而在列車上裝

圖3 線性感應馬達之構成原理 [1]

設靠三 相交流電力勵磁的移動用電磁石 (作為定子),分左右兩排夾裝在鋁板兩旁 (但不接觸),磁力線與鋁板垂直相交,鋁板即感應而生電流,因而產生驅動力。由於線性感應馬達的定子裝在列車上,較導軌短,因此線性感應馬達又稱為「短定 子線性馬達」(Short-stator Motor);線性同步馬達的原理則是將超導電磁石裝於列車上 (當作轉子),軌道上則裝有三相電樞線圈 (作為定子),當軌道上的線圈供應以可變周波數的三相交流電時,即能驅動車輛。由於車輛移動的速度系依與三相交流電周波數成比例的同步速度移動,故稱為線 性同步馬達,而又由於線性同步馬達的定子裝於軌道上,與軌道同長,故線性同步馬達又稱為「長定子線性馬達」(Long-stator Motor)。



為何要使用線性馬達,與滾珠螺桿比起來有何差異?  

線 性馬達採用直接驅動的方式,可以減少定位系統的零件數目,降低機構複雜度,提高可靠度。  線性馬達的速度比滾珠螺桿快,而且當行程越長的時候,線性馬達 越有利,因為線性馬達的定子採用模組式設計,可以無限連接模組,所以基本上行程不受限制。滾珠螺桿行程長則會有下垂的問題。線性馬達因為直接驅動所以沒有 背隙的問題。

精度呢?

  一般而言精度是依行程不同而不同,隨著行程加大而變大,基本上可以按照下述公式計算:(30/1000) x STROKE(mm) + 5 MICRON

  雖然精度會隨著長度變長而變大,但是如果可以利用溫控讓精度延著行程的變化不發生很大的變動,一般而言可以利用補償的方式來進一步提升精度,我們也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方法供客戶自行參考以加強精度性能。

解析度多少?

   可以搭配各種位置回饋系統,1micron的數位式光學尺最為普遍。當然也可以選擇例如0.1micron的數位光學尺,但要注意運動控制卡是否可以支 援高速運動,如果想兼顧高解析和高速度運動的話,可以選擇類比式的弦波光學尺。以40micron的類比尺而言,搭配適當的驅動器或控制器解析到數十個奈 米都沒有問題。

有誰在使用?

  點膠機、雷射LCD修補機、雷射切割機、水刀應用、TFT面板檢測機、PCB雷射檢測、 蛇腹壽命測試機、PCB板光學檢測機、PCB鑽孔機、安全帶加速度測試機、晶圓搬送手臂、光罩檢查設備、LCD裸片檢查機、CCD鏡頭上件機。  實際已 經使用在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德國、奧地利、瑞士、泰國等國家。

速度最快多快? 最慢多慢?

  高速運動除了受行程 的影響之外,負載、馬達推力所造成的加減速都是關鍵。實際上以測試過的經驗來講,最快跑到4m/s並沒有問題。但是必須考慮滑軌,跑線槽等週邊的搭配。   低速運動基本上並沒有特殊限制,只要運動控制器可以支援,基本上每秒要跑數個微米都應該沒有問題。

速度穩定性如何?

   通常會要求速度穩定性的應用會以速度漣波來衡量好壞,這個性能主要依存於馬達本身的特性,例如頓力,還有滑軌以及纜線還有跑線槽的特性。LMC系列的馬 達特別適合於這樣的需求。以線性滑軌組成的LMC平台而言,在速度100 -400m m/s之下,一般可以達到1.5%以內。如果需要更好的穩定性,則必須採用LMC搭配空氣軸承,在60 -150m m/s的速度下,可以達到1%以內。

線性馬達在控制上與旋轉型的AC伺服馬達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控制的方式大同小異,例如採用脈波控制的話,運動控制卡依然是送脈波到驅動器去,此外如果是速度模式或電流模式(或稱轉矩或力量模式)也一樣由運 動控制器送出電壓到驅動器。不同的是,控制線性馬達時,不須再有繁複的轉換計算,減速比等計算,只要直接以運動方向的距離來思考,計算即可,設定也是直接 用運動方向的加速度及速度即可。

發熱問題?

  任何馬達皆有發熱問題伴隨,在設計階段就要考慮這個問題,發熱主要來自加 減速度,如果加減速度所需的電流都維持在馬達及驅動器的連續電流之下,則不會有嚴重的發熱問題。如果在加減速的過程中,有短暫的打大電流的需求,則必須在 作運動規劃的階段就考慮等效推力,視實際需求,加入暫停運動的時間。  另外如果馬達持續推擠工作物的電流大於上述的連續電流,也要注意過熱問題。  一 般而言,LMS馬達的構造有利於散熱,而LMC馬達的線圈比較沒有足夠的散熱空間,所以在設計運動系統時,必須考慮馬達結構的散熱特性。

Linear Motor Principles

Linear motors provide direct linear motion without mechanical linkages, such us ball screws. A permanent magnet linear motor can be thought of as permanent magnet rotary motor, whose stator and rotor have been cut along a radial plane and unrolled, so that it provides linear thrust.


Linear motor principles

The same forces of electromagnetism that produce torque in rotary motors are used to produce direct linear force in linear motors. The result is a flat linear motor that produces linear force, as opposed to torque, because the axis of rotation no longer exists.

The motors are typically supplied as construction kits. They include:

* The primary part contains the 3 phase coils
* The secondary part contains the magnets
* Machine carrier
* Linear measurement system

Linear Motors offer the following advantages over conventional solutions:

* Direct Drive: no backlash from leadscrews or other mechanical gearing and linkages
* Non-Contact: force is generated through an air gap, so there is no metal-to-metal contact and no wear.
* Simplicity: only one moving part, no mechanical linkages
* Travels: no travel limits, as long as flatness and straightness are maintained
* Velocity: linear motors provide low to high velocities. From 1 micron per second to 350m/min
* Acceleration: up to 10 G's and more.
* Smoothness: provides smooth operation because they don't rely on mechanical linkages.
* Accuracy and Repeatability: submicron accuracy when coupled with an appropriate feedback device. ±0.001m positioning accuracy achievable
* Static Force: static force up to 22000N/motor
* Maintenance: almost entirely maintenance free
* Life Expectancy: under normal specified operating conditions, life expectancy can be indefinite



高精密度發動機和線性馬達相關精密配件, 可使用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作為製造方式.

化 學腐蝕的程序配合震動電極放電加工的技術,直流脈衝電流在加工件和電極之間運作,根據反應電極的幾何形狀,加工件的成型是陽極融解現象。幾乎所有複雜幾何 結構的金屬都可以利用此技術加工,如工具鋼材料,軸承鋼或超硬合金鋼材。PECM 開啟了傳統加工對特殊形狀或材料的限制的製作科技。



技術優勢及特點

*

加工製程中無工具電極損耗,單個電極可重復使用於加工程序中。
*

無高溫造成材質變化,材質不會在過程中產生變化,也不會產生微觀碎裂現象,處理後被加工件可延長其工具壽命。
*

無氧化層產生!!被加工件無須後段加工的程序。
*

高效率的進給加工,在平均0.5mm/min,是可以在無關洞穴(腔)的表面達成。
*

電極的表面品質是可以重覆複製的,加工表面和毗鄰的表面,平均粗糙度Ra 皆為0.5um,細加工可達到Ra=0.05um。
*

加工件無機械殘留應力細微組織(thin-walled structures)也可以加工。
*

不會影響工件磁極屬性。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