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WiMAX-HDTV 會是次世代的電視嗎? ‧李學文 2007/02/21

ref: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ART_ID=59267

上 個世紀,我們聽過跟電視有關的詞,了不起是 “黑白電視”、“彩色電視”,“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進入21世紀後,IPTV、PCTV、WEB 2.0 TV、DVB-H、DTT、DCATV、DMB、DAB、P2P TV、3G TV...等,如風起雲湧般漸漸進入我們的生活週遭...

上個世紀,我們聽過跟電視有關的詞,了不起是 “黑白電視”、“彩色電視”,“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

進 入21世紀後, IPTV、PCTV、WEB 2.0 TV、DVB-H、DTT、DCATV、DMB、DAB、P2P TV、3G TV、MOBITV、MOD TV、HDTV、SDTV、MHP-TV、Wi-Fi TV...如風起雲湧般漸漸進入我們的生活週遭,稱它們是21世紀的電視,真是一點都不為過。這些次世代電視,你了解多少?先讓筆者從應用及內容的角度簡 單介紹它們:

電視新詞

簡介

備註
IPTV
(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利用網際網路,在PC的顯示器上觀看影音節目內容。 例:Webs-TV。

也可在客廳的環境,透過像MCE-vista的平台收看。
WEB 2.0 TV 利用Web 2.0上傳及分享的機制,在PC網站上觀看民眾自發創作或上傳的影音內容。 例:YouTube
DVB-H TV
(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Handheld Television) 數位行動電視。利用像是手機、PDA等行動載具來接收無線數位電視節目。 國內DVB-H之試播計劃由公廣集團負責,最快於今年開始試播新節目。
DTT
(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即一般人所了解的數位無線電視,透過家中的機上盒接收,或像在計程車上看到的數位電視節目。
DCATV
(Digital Cable Television) 即數位有線電視。利用數位機上盒來接收有線電視
DAB / DMB數位廣播
(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 用DMB的接收機收聽數位廣播節目。因技術上DMB 同樣可以經營視訊業務,所以納入。 DAB一詞已被DMB取代
P2P TV
(Point To Point Television) ezPeer、 Kuro是所謂的點對點的音樂下載服務,那麼P2P TV就是所謂的點對點影視節目下載服務。
3G TV 透過3G(第三代行動電話)的電信網路來收看影音內容 國內有中華、台灣大哥大、遠傳、威寶、亞太等電信公司經營。
MOD TV
(Multimedia On Demand Television) 中華電信之「大電視」服務,透過機上盒上網來收看影音內容。
MHP-TV
(Multimedia Home Platform Television) 透過內建「MHP」軟體系統的機上盒收看無線數位電視節目。由於其可具備某種層次的互動功能,因此可稱為「互動電視」。

這些所謂21世紀跟電視相關的新詞個個不容小看,背後可都有大玩家試圖經營出一片天!然而,就在不久前當我得知某家電視台正在默默進行移動式WiMax-HDTV的測試時,卻已然要為這些21世紀“新電視”的前途擔憂了...

所 謂的移動式WiMax-HDTV,就是利用移動式WiMax的頻寬來傳輸HDTV高解析度的電視節目。移動式WiMAX,不同於固定式的 WiMAX,主要是以行動通訊應用為主,可同時提供固定式與移動式的無線網路用戶接入,其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傳輸距離可達50公里,同時可支援行動接收。這 對於專研廣電議題且經歷了電視產業幾波革命性改變的筆者而言,真是大吃一驚!

試著想想看利用任何可以支援移動式“WiMAX”接收的載具 在高速公路上收看1080p畫質的HDTV 節目,同時上網和你的朋友及工作伙伴MSN,然後透過Skype這類VOIP來打網路電話,亦或是收發E-MAIL。瞬間傳輸大量的檔案資料,只需付一筆 吃到飽的服務月租費(雖然目前WiMAX尚未真正進入商業營運,但吃到飽的方式應當有其可能性),那將會對那些新電視產業或數位內容相關服務產生甚麼樣的 影響呢?

3G TV可能首當其衝,有了高頻寬、高畫質,誰還要3G TV的低畫質、高價格? 五家3G業者各花了百億的執照費及系統建置費可能要丟到水裡。(如果3G業者不加緊升級到4G,或提供更多內容服務的話)

再 來,為何消費者要購買一台具有DVB- H接收器的載具?雖然DVB- H具有廣播(ONE TO MANY)的特性,但其單向的傳輸功能卻是不如能支援雙向互動的WiMAX來得靈活(如能跟多數手機整合在一起形成雙向服務體系,則另當別論),而至於 DTT目前傳輸的是SDTV(標準解析度電視),畫質當然是不如HDTV。

說到雙向互動,能與之分庭抗禮的大概就是MOD TV了。「大電視」號稱具有雙向互動的功能,但WiMAX因其頻寬之故,結合Internet後所能表現的互動性當然不輸MOD,且還不需要受限於客廳的 環境呢!至於DVB-MHP更不用說,其所能提供極有限的互動資料量,亦當遠遠不如WiMAX。而DCATV同樣支援數位互動,一來還必須要快速地數位化 與雙向化,二來與MOD相似的是有線電視仍無法跳脫客廳的環境。

如此看來,或許21世紀的電視將剩下IPTV、WEB 2.0 TV這類與網際網路有關的電視服務最有機會從一缸子“電視”中勝出,而且剛好與WiMAX TV兩相抗衡,使得市場還不致於呈現獨霸的狀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