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曾準確預測資訊時代來臨的托佛勒,如今再度預言,更大更複雜的財富系統已出現,將衝擊現有貨幣經濟,改變我們對財富的定義。




托佛勒(Alvin Toffler)是知名的趨勢專家,他在一九八○年代出版的《第三波》預言跨國企業將變得盛行,電腦普及將讓在家工作變得可能,在第二波的工業革命之後,第三波的資訊革命即將開始,當時他的預言十分前衛,現在對照,卻顯得十分真實。

耗 時十二年,托佛勒即將今年發行新書《財富革命》,他預言我們未來對財富的定義將重新改變,過去我們對財富的定義只限於可以計算的金錢,但是他認為,個人嗜 好、群體分享,甚至母親照顧小孩等,這些過去不可能用來獲利的個人行為,未來可能被納入新的財富體系,交換貨幣或商品。在新科技的幫助下,這個趨勢現在對 貨幣經濟已經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這次《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托佛勒,採訪他眼中下一波財富革命的基本原則,未來我們又要如何適應這波新趨勢?以下是採訪摘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在這本書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什麼?為什麼這個概念會影響我們的未來?

托 佛勒答(以下簡稱答):這本書有兩個主要的概念,第一個核心概念是談prosuming(產消合一,即生產者〔producer〕與消費者 〔consumer〕結合),第二個概念是談新基本面(New deep fundamental),談空間、時間、知識,這三個對未來經濟系統最相關的主要基本元素。

問:這兩個概念如何交互影響,創造未來的財富革命?

答:財富系統包括兩部分:金錢可以衡量,看得到的經濟,在這之外,還有一大塊看不見的經濟活動(Non-monitoring economy),就我瞭解,過去沒人分析這兩大經濟板塊是如何互相影響的,事實上,這兩塊是互相影響的。

我 們在一九八○年代曾提出產消合一者(Prosumer)的概念。我們發現產消合一者的影響變得越來越重要,這個概念對貨幣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現在如果不 瞭解看不見的非貨幣經濟(non-money economy),也就不可能真正瞭解貨幣經濟系統,因為這兩者是相連的。

重新定義:滿足自己需求的資源,就是財富

問:你書中提到,過去我們為滿足自己需要創造出的非貨幣財富,對貨幣為主的交易體系影響越來越大,而且價值接近五十兆美元,這數字從何發現?

答:這是根據諾貝爾得主貝克(Gary Becker)和另一位經濟學教授估計,非貨幣的財富約占全球財富的五○%。

問:從何時開始,非貨幣經濟開始對資本主義的影響越來越大?

答:人類一開始是沒有貨幣的,每個人都是「產消合一者」,自己創造自己要的價值。之前我們想過,貨幣系統的發達,會不會讓產消合一就此消失?但事實上的發展卻正好相反。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創造越來越複雜的工具,讓個人為自己創造財富。

一個最容易瞭解的例子是,以前我們去找醫生測量血壓,但現在有機器讓我能自己在家裡量血壓,因此,量血壓創造出的價值,從貨幣經濟轉移到非貨幣經濟,因為我可以自己創造新的價值。

同時,這個改變對貨幣經濟又造成影響,因為我量血壓的機器,是在貨幣經濟裡創造的。所以這兩個系統互相交互影響,這個結果是,許多新的工具出現,讓數百萬人可以用來創造新價值。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們需要寄底片到柯達或是富士才能沖印照片,但是現在的人可以自己在家裡印照片,因此我買了數位相機,數位相機變成把價值從貨幣經濟移到非貨幣經濟的工具。

問:所以財富是指未來我們能掌握多少滿足自己需求的資源,不只是錢?

答:對,錢只是財富形式的一種,以前我們覺得非貨幣經濟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像我們不花錢就無法吃飯,錢的價值在可以讓一個飢餓的人買到一餐,所以經濟學家對這些容易測量的經濟現象有興趣,像是錢的流動。

但我想經濟現象會變得越來越多元,像產消合一者的抬頭,像我們應該可以看到部分產消合一者開始對他們過去提供的免費服務,開始有金錢報酬的成分在裡面:像銀行把櫃員做的工作外包給客戶來做,客戶會說,如果你要我做,就得付我錢。

但現在你看到的是相反現象,人們自動幫大公司做新形態的廣告宣傳,提供新產品的想法,這些人免費幫公司提供許多新的價值。我不是說這是壞事,只是這是很重要的現象,我們要瞭解,貨幣經濟跟非貨幣經濟的角色正在轉換跟融合。

問:是什麼讓你開始注意到產消合一者的現象?

答: 我身邊許多現象都導向這個觀念,像Linux,一個由年輕程式設計師寫的開放原始碼系統,他設計這個系統不是為了錢,只是為了興趣,他把這個系統放上網讓 其他人改,其他人同樣因為興趣,為這個新系統加上新功能,沒多久,一個撼動微軟的新產品就出現了。一個有強大潛力的產品,沒有花一毛錢投資就出現了,這個 由產消合一者創造出的產品,嚴重影響了貨幣經濟系統運行的規則。

中國更強:低、高階科技雙軌策略,加速發展

問:你為何相信中國在下一波財富革命中會變得更強大?

答:中國做的是,他們顛覆了過去窮國發展經濟的模式,過去的概念是,要發展窮國經濟,你就要建立利用便宜勞工的工廠,讓工業革命重新發生一次。

中國的做法是,我們會成立低科技的工廠,把美國、墨西哥等地的勞動工作移到中國,我們會有數百萬人投入工業時代的經濟發展模式,但我們不會等這個模式發展成熟,才進入第三波經濟或高科技,他們同時發展這兩個模式,我們稱為雙軌策略(twin track)。

大 部分的中國人仍然十分貧窮,工業也在發展階段,但同時中國卻大力發展高科技,有些台灣公司也大力支持。我的朋友溫世仁(已故的英業達副董事長),他把我們 的第三波概念帶到中國,他是少數真的懂第三波理論的人,他把科技帶進中國最窮的農村,中國很重視這件事,但他們也可能遇上內部動亂的挑戰。

問:中國也會像其他國家一樣,遇上第三波經濟和第二波的衝突嗎?

答:是,他們會遇上農業、工業革命和第三波經濟革命間的衝突。除了農業和工業,第三波產業的需要,也該被列入考慮,他們必須處理內部的矛盾,成立新的社會和財務機構,可以跟第三波發展配合的機構,這麼做之後,人們才能慢慢轉移到新的財富系統上。

問:在亞洲,你覺得有能證明產消合一概念的例子嗎?

答:南韓快速進入數位經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青少年的參與,他們創造出新形態的遊戲,不是因為一開始這個能幫他們賺大錢,而是因為他們喜歡這個遊戲,我想未來在台灣或日本也能看到,因為他們的參與,創造出全新的賺錢事業。

問:管理下一波財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知識和石油並不相同,原因是,如果我使用石油,石油會用盡,但知識並不會被用盡,知識是不會耗盡的,相反的,越多人使用知識,就能創造更多新的知識。

台灣契機:教育系統無法改革,必須把它換掉

一個基本的原則,是跟你的小孩有關。現在我們送小孩上「第二波」學校,幫他們準備如何在第三波經濟中生存,這是個非常錯誤、浪費的決定,這些學校是為了配合一個世紀前,工業時代的紀律而設計的。直到現在,我們的教育系統還是在訓練小孩當個工廠工人。

我 們正在轉進新的經濟系統中,我們需要創意、需要知識,但是大部分的先進國家,包括美國,用的卻是過時的教育系統,所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改變教育系統, 我引用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話說:我們無法改革教育系統,我們必須把它換掉(replace it)!他講得完全正確。台灣應該推動後工業時代教育系統,而非工業時代的教育概念。

問:什麼樣的人能更適應下一波的改變?

答:我用加州的一間學校做例子回答你的問題,他們在學校裡的工作是製造產品,他們專門製造殘障人士專用的產品,他們必須從無到有創造產品,這很挑戰,卻讓他們學得更好,因為過程中會學到很多東西,學到如何跟人合作,學到如何創造觀念。

解決的方法是我所說的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你可以在社區裡尋找一個需要數學解決的問題,然後結合社區裡的其他居民、學生跟老師,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學數學不再是為了以後也許會有幫助,而是為了跟其他學生一起解決這一次的問題,這對孩子的未來,跟解決社區的問題,都有很大幫助,學習更有動力。與其只有一種教育方法,我們更需要的是上千種的多元教育。

問:你提到未來有創造力的城市將打敗只有低工資的城市,什麼樣的城市未來會更有價值?

答: 第一個條件是,有革命性的新教育系統。把每個學生都當成不同的個人來教育,強調創新。有這樣的系統,最聰明的人才和最有影響力的公司就會被吸引到這個城 市,他們知道這種方式將讓他們的小孩未來在知識經濟(knowledge economy)更有競爭力,這些好的人才又會吸引大型的公司來投資,所以改變學校系統,在我眼中是城市增加競爭力最基礎的一件事。

個人修煉:一味追求金錢,將變成有錢的窮人

問:所以下一波財富概念對資本主義會有越來越大的影響?

答: 我想這個概念有助我們真正瞭解經濟的全盤面貌,我們對經濟的定義會擴展到金錢之外的部分,我們對財富的概念不只限於錢,我們的社會也會因此改變,我們的貨 幣系統也許會因此改變,符合更多元的價值,我確定的是,很大量的經濟活動,長期被經濟學專家、政府、企業所忽略,這將會改變。

問:未來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適應下一波的社會?

答:因為未來有很多新的機會,夠聰明、夠有創新能力的人就會找到解決方案,但如果你要有好的生活,你要在貨幣和非貨幣的兩個領域取得平衡。如果你只想著賺錢,你在貨幣的部分成功了,另一半的部分成績卻很差,那你能多富有?你就只是個有錢的窮人!

在 工業時代,分工非常精細,每個人只專注在自己的領域,未來這種知識分工的障礙將被打破,學校、公司內的知識分工也會被打破,公司會漸漸走向彈性工作時間, 給員工更多選擇。現在有個實驗的新制度是,你二十四小時都可以來上班,你的薪水是按完成多少事決定,而非你上班的時數!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 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