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激勵創意 豐田要員工帶腦袋上班

【經濟日報/許文俊】 2007.02.11 03:03 am


豐田汽車1951年起,即開始鼓勵員工「一邊工作,一邊思考如何提升工作績效」,員工必須在本身的工作範圍內不斷思考:如何改善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

40年來,豐田的創意提案制度,產出多達2,000萬個創意,不僅讓工作效率大為提升,更大幅改善產品品質。

每位員工提11個創意

此一企業文化的塑造,讓公司上上下下每位成員,隨時用心發掘可能隱藏的浪費或問題,透過提案改善制度,將每個人的智慧與潛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舉豐田汽車日本愛知廠為例,2005年就有6萬件創意提案誕生,平均每位員工提出11個創意。

為了激發員工構思創意的意願,豐田設置創意提案獎金,最低500日圓,最高可達20萬日圓。豐田的目的並不是讓員工賺外快,而是激發員工思考的意願。

具代表性的創意提案

員工有任何新想法,都可以提出,但正式提出前要先與上司溝通。如此,員工有機會和上司交流,上司也可趁機了解員工的想法。

以下舉幾個豐田汽車具代表性的創意提案:

同步台車:移動台車的好處是台車自動卡在正在裝配的車子旁,隨著生產線的吊車緩緩前進,小零件放在台車上隨手可拿,工人不須移動去取零件。

這個移動台車的提案,讓裝配線效率提升不少。

輕鬆坐椅:讓工人坐在吊臂前部的坐椅上,就能輕鬆地出入狹窄的車內空間,輕鬆的進行。

此創意1994年榮獲「科學技術長官獎」。

防誤裝置:裝配一輛車子,需要很多螺絲,會不會有所遺漏呢?一個看起來像八爪魚的裝置,會準確地把螺絲吸在頂端,讓工人不必算拿幾個螺絲。

此外,在氣動螺絲起子上面還有感應器,螺絲少了會亮起警示燈號,台車上還有最後確認燈號,必須全部完成亮起綠燈,才能進行下一個裝配工作。

豐田的成功,來自創辦人認為「人力」(Man Power)有無限可能性的信念,以及數十年如一日貫徹到底的決心與毅力。

而最大的動力與關鍵因素,在於不斷激發人的潛力,不斷追根究柢找出真正原因,不斷提醒「今日不改善,可能沒有明天」的危機意識,以及強調「現地現物」、到現場即時解決問題的行動方針。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策略規劃組經理)

【2007/02/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歡迎尋購~~~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