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在歐洲國家創造力指標名列第一的瑞典,其對於累積創意資產的見解,絕對是台灣所不能輕忽。瑞典知名的Kairos Future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Dr. Lindgren藉由此一機會,將己身觀察到之引領世界創新的趨勢及如何打造創新文化的經驗,分享大眾。

創 新之所以重要,在於企業面對的是高度競爭的市場,而消費者對於滿足慾望的需求,比過去多且即時,因此所謂的價值鏈(Value-chain)也隨之有些改 變。1950年代,從研發、生產到銷售的架構中,「生產」是帶給企業加值的重要環節。而到了2010年時,預測「生產」端的價值會大幅降低,而研發的重要 性提高,最重要的環節則落於「銷售」端。消費者的意見,變成產品研發的重要來源,企業必須重視消費者的反應,才能即時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除此,經常 保持赤子之心,以均衡發展的頭腦去看這個世界,才能時時有創新的思維或發想。

藍海策略由創新領航

根據一項對北歐斯堪地那 維亞地區高階主管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一般B2B企業銷售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對消費者的了解程度。而在如軟體或系統整合、顧問、或需與客人維繫長期關係的 「複雜型銷售」產業中,「組織團隊合作」卻是最重要的因素,為了要提供完美的產品,就必須整合組織中各部門的專業人才,彼此協助與合作。

高度競爭與即時符合消費者需求,是企業不得不面對的挑戰,而企業也必須找出所謂的藍海策略來因應這些挑戰,予以解決;然而,創新則是一個重要方式。

七大趨勢推向創新的未來

如何走向創新的未來?科技的變革、人口特徵的變遷、價值的轉變、資源重分配、權力移轉、觀念與策略的改變等七大趨勢,或可作為參考。

科技的變革-由排他性到民主化

過去,科技用品的特性包括昂貴、稀有、為少數人持有、僅能運用於少數特有之處與有疏離感;但在科技變革之後,則成為容易獲得、多數人均有能力購買的用品。「稀有」,轉變為俯拾皆是,而網路串連技術,拉近了人與科技之間的疏離感。

科技變革後的特性,衝擊著未來世界,連帶影響一些事物。首先是製造了新議題,如道德(誰握有我的個人資料?)、智慧財產權、以及言論自由等面向。其次,資訊變成了商品,包括新聞、言論以及思想都成為重要資產。此外,世界任何事物都將串連在同一網路內。

人口特徵的改變-由擴張到緊縮

未 來世界的人口數將由成長走向停滯,年齡層將由年輕化走向成熟或老化;人口分布將由鄉村集中於城市,由北邊向南邊遷移。這些改變產生幾個需要思索的問題:老 人年金等社會福利政策是否需重新規劃、城市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中東或北非人口是否將往北遷移、當嬰兒潮世代逐漸褪去,是否將有一批新世代起而代之?

價值的轉變-由需求到慾望、由被動到主動

未來,個人對價值的定義將改變。就個人風格而言,人們不再被動接受生活,而是主動選擇生活方式,並培養出獨特的個人特質;由單一個的「我」,發展出多種不同的「我」。而過去遵循既定傳統的態度,也轉為追尋短暫樂趣的心態。

這些價值態度的改變也影響了消費市場,人們對品牌不再抱持唯一忠誠,而改為對「自己」的喜好忠誠;由對市場的信任,轉而為對「個人」,即意見領袖的信任。經濟體將從完整穩定,走向詭譎多變。

資源重分配-由經濟體走向生態圈、由豐沛走向稀少

未來世界的資源重分配,將讓更多人擁有豐沛資源,非僅集中在少數人之手。資源供給將由過剩變成短缺,而絕對資源將轉成相對資源。

人們對氣候的忽視,造成對氣候改變的焦慮;因而過去對環境的控制,將演變成對氣候的控制。就生產面而言,工業生產將擴大成「工業生態圈」(IndustrialEcology)。在政治上,全球議題將會取代單一國家議題;而國家之間的衝突則會衍生為資源與環境的衝突。

權力的轉移-由集中走向分散

未來,權力國家將由西方轉移至東方,如中國或印度;過去像美國一樣的「老大哥現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小老哥」;而政府的權力亦將下放至人民。所謂的「大眾」傳播也將轉為「小眾」行銷;影響企業運作方式的,也將由企業老闆轉向消費者。

觀念的轉移-由機械式走向生態發展

未 來觀念的移轉,將從機械式運作轉為更豐富的生態式發展。企業變成一個更像由顧客所型塑(User-developed)的組織,例如知名的照片網站 Flickr。簡言之,企業組織掌控不再,將走向自我發展;在生產上,也將轉為鏈結各種資源的合作生產,並且從創新走向「創意解決」。世界不再是倚賴智者 的灼見,而是更傾聽群眾的智慧。

策略的改變

最後則是策略的改變,策略的擬定過程也將由單一思維走向多元的願景與行動。

七大步驟 打造創新文化

除上述七項對於世界趨勢的觀察外,Dr.Lindgren同時也提出七個打造創新文化的準則,以作為有志於追求創新競爭者的參考。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觀察趨勢,善用趨勢,作為創新的加速器。

-做個具有思考力及彈性的個體

-英雄不再:過去仰賴單一天才的遠見,如今很多有創意的想法,可能是從組織中釋放出來。

-愛你的顧客:讓你的顧客成為你的創新團隊之一!將整個企業成為服務客戶的業務支援。

-向達文西學習:嘗試成為一個擁有好奇心及玩心的思考者

- 從爵士樂的隨性演奏中釋放創造力:爵士樂乍聽來似乎是隨興,其實內含章法,讓各個演奏者有規則可循,知道如何共譜和諧;相同地,創意的產生並非在全然混亂 毫無結構的情境下產生。很多公司已經應用這種所謂即興演奏(JamSessions)的理論,重新解構公司的設計、商業流程、生產力等。

-要有Nike精神:JustDoIt!這是永遠都需要的精神。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歡迎尋購~~~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