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60 期
整理者:王仕琦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張忠謀對菲奧莉娜在惠普執行長任內的表現評價了然於胸。
張忠謀期待她在資訊界的資歷,及對公司商業模式與創新的研究,能對台積電的未來獻策。

四月六日,台積電宣布,前惠普董事長暨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同意,將出任台積電獨立董事。由於菲奧莉娜在惠普(HP)執行長任內大開大閤,外界評價兩極。

四月八日張忠謀接受本刊獨家訪談,詳述他邀請菲奧莉娜加入台積電董事會的緣由,以及他個人對台灣公司治理的評價。以下為張忠謀的訪談內容。

關於菲奧莉娜在惠普的表現,這個我當然完全知道,正負面都有。不過,我們現在是請她當獨立董事,並不是聘請她當執行長,也並不是聘請她當董事長。當然我也有別的人選,但我認為她當獨立董事是個很好的人選。

董事不要只是聽,要問

一 九九九年,菲奧莉娜開始擔任惠普執行長時,我就認識她,我們都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理事(trustee),幾年來多次會面。她是一個對商業 (Business)相當嚴肅的學生(serious student),她看一個公司,不只是看近來的表現,例如成長率、營利之類的數字,她是要深入探討一個公司的競爭優勢、商業模式等。台積電曾是她研究過 的企業,就像我對惠普及IBM也一直有長期深入的觀察與研究。

前年,菲奧莉娜還是惠普執行長時,曾經舉辦一場研討會,邀請了全球知名企業 執行長、前任政府官員及學者,一共七、八十位參加。這場會議一開始是由兩位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與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對話,菲奧莉娜是引言人。

這場為期一天半的會議,第二天議程有 一個座談,她邀請我擔任與談者,座談題目是關於商業模式的創新,同場與談人還有星巴克咖啡的高層,她將台積電視為商業模式創新的公司。會議期間,我跟她接 觸、吃飯,知道她對研究企業的興趣,絕對不止是看看短期成長率、獲利率等,而是會深入探討公司的商業模式、創新、競爭障礙等不同面向。

邀請菲奧莉娜擔任台積電的董事,我認為可為董事會帶來新氣象。第一,她是個非常demanding(標準及要求都相當高)的人,她問問題很深入,我覺得這個就可以為台積電董事會帶來一些新而獨特的長處。董事們不要只是聽,要問,有些東西要問出來。

第二,我覺得她是很注重公司策略的人。她在資訊界成長,以前她任職的朗訊是資訊界,後來加入的惠普也是資訊界,這些經驗應該可為台積電未來的策略有貢獻。

此外,菲奧莉娜對「好的公司治理」有經驗,她不但當過惠普董事長,而且在很多美國著名公司,如思科系統(Cisco)也當過董事。這是為什麼我的獨立董事人選中,洋人居多。

因為在台灣,公司治理的觀念還是很新,真正在一個好公司治理制度之下有過經驗的人,在台灣並不多。你請獨立董事,就要請到對這制度有經驗的人,而不是請一個人來學。

這 次是因為飛利浦自動跟我講,認為我在三年以前,第一次請了三位獨立董事,他們覺得很好,希望再多做一點公司治理,所以飛利浦退出一席,我沒有要求他們。後 來,我告訴他們聘請到菲奧莉娜擔任獨立董事,他們也非常贊成,說「啊,這才是。」飛利浦自動讓出一席董事,我覺得這就是大股東重視公司治理的表徵。

我是在去年十二月底聖誕節後,以一封電子郵件邀請菲奧莉娜擔任獨立董事。接著,她提出許多問題 ,我也提出一些問題,整個討論過程差不多近兩個月。

在那一頁的電子郵件中,我把台積電的情形跟她講,其實她已經相當知道台積電及我,但她不知道其他董事,這封信我主要是提別的董事是誰,告訴她一年開幾次會,每次會議兩天,第一天是委員會,第二天是正式董事會。

我很強感覺是,所有董事應該每次董事會都參加,這對她來說較困難。菲奧莉娜今年行程滿忙的,所以我們後來花了兩、三封電子郵件溝通。至於台積電現任的獨立董事,過去三年多,只有一位請過病假。

菲奧莉娜不是為錢而來

台積電的董監酬勞是不能高於可分配盈餘的○.三%,股東賺得多,董監事也才賺得多,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績效相關報酬。我們已經將董監酬勞的百分比降低三次,一開頭是三%,一九九三年改為一%,二○○二年改為○.三%,去年董事會又修改為不高於○.三%。

菲奧莉娜絕對不是為了錢而接受這個職務。對她來說,我們的董監事酬勞只是小錢。事實上,為了讓公司更透明,過去三年,梭羅與邦菲爵士(均為台積電獨立董事)都是董事會下設的審計委員會成員,在台積電,只有獨立董事能加入這個委員會。

公司每季季報、每半年的半年報,都需審計委員會核閱,所以審計委員會的責任不下於董事會。但我覺得,外界對我們審計委員會的運作,並不是很瞭解。

過 去四年多來,美國上市公司在執行「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上很多都有困難,台積電已完成準備執行「沙賓法案」。我們這個準備過程至少兩年,每次董事會前審計委員會都仔細檢視我們準備的項目,而且他們都是 有經驗的人,緊盯我們對「沙賓法案」準備是否達到檢查標準(milestone),台積電財務部門及其他部門則有兩、三百人參與其中。

這個在美國是個大問題,因為美國上市公司已經執行了,我們雖在美國上市,但被視為外國公司,要求外國公司採用「沙賓法案」,是第二步要執行的,差不多就是現在了。

美國很多公司九○%是獨立董事,只有董事長一個人不是獨立董事。我們現在九位董事中只有四位獨立董事,我覺得在世界級的標準上還算是低的。假如能夠找到適當的人,我覺得獨立董事九○%也沒關係,假如找不到適當的人,濫竽充數反而不好。

公司治理不只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我對這門藝術,其實從德州儀器開始至今已經學了三十年,但我絕對不是在台灣推動公司治理,我只是在台積電推動。

這 個議題我是講過好幾次,但公司治理你根本就不必告訴別人該怎麼做,因為這樣反而是在樹立敵人,別人有別人的估算嘛,你不用教他們怎麼做。近日有篇社論說是 我跟張孝威在台灣推動公司治理,至少我,只是在台積電推動,我根本不想在台灣別的地方推動,他們要黑暗就讓他們黑暗去吧!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