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富500年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Bewise Inc.
轉述: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68 期
作者:劉佩修、韓斌









平遙城,百年前的中國金融總部,櫛比鱗次的票號,是晉商小試身手的起點。

山 西,土地貧瘠,卻孕育出跨越兩萬公里的國際商人。他們在荒地上蓋起一座座高牆大院、創設中國第一代的銀行,成為首批金融資本家,他們首創員工分紅入股,並 落實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他們打通北至莫斯科、西至倫敦、東至紐約的茶路與金流,富商們的總資產,比清朝國庫裡的銀子還多!


天啊,好像戈壁沙漠!」深圳航空ZH9955班機,五月二十三日下午由南往北,從深圳飛往山西太原。下午四時,飛機抵達山西中部上空,靠窗乘客發出此起彼落的驚嘆聲。


我跟著驚嘆聲往外望,這是馳名中外的黃土高原。放眼所及,絕大多數的土地堆積著厚達一百至兩百公尺的黃土。每年清明、立秋前後,從蒙古吹過來的沙塵暴,把到處弄得黃乎乎地。 山西,土地貧瘠出了名。這樣惡劣的環境,居然孕育出中國歷史上,勢力最強大的商幫——晉商。
晉商,指的就是山西商人,從明朝初發跡至民國初年沒落,歷經五百年;在沒有飛機、電話、電腦網路的年代,晉商的馬車與駱駝隊伍開闢出中國的鹽路、茶路。
他們以山西、河北為樞紐,南起武夷山,北越長城,貫穿蒙古戈壁,經西伯利亞通往聖彼得堡、歐洲的茶葉商路。這也是繼古代絲路沒落後,新興起的另一條國際商路。
中國的銀行——票號,開始於他們,這群戴著瓜皮帽的銀行家,甚至在日本、韓國開了銀行。
但晉商因為不積極求取官位,歷史文獻記載遠不及徽商豐富(代表人物為「紅頂商人」胡雪巖)。直到今年二月中國大陸一齣「喬家大院」歷史連續劇,才被廣泛討論。這齣戲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後,創下超過一○%的收視率,打破近年紀錄。
連續劇暴紅,產生連串效應。冷寂許久的山西的喬家大院(現在被列為一級古蹟),立刻成為中國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單單大陸五月連續假日的第一天,就讓當年度預估要賣出的三十萬張門票告罄。
不只如此,各書店裡,晉商的書籍紛紛出籠,「晉商智慧」、「喬家商學院」、連續劇的小說版……頓時間,晉商智慧成為新顯學。
先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還特地送了山西電視台製作的晉商紀錄片DVD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張忠謀說,紀錄片的一開場很吸引人:民國初年,宋靄齡隨夫婿孔祥熙,回到山西太古孔家的場景。
孔祥熙是末代晉商的代表,家族也是金融業。留學美國的孔祥熙曾對宋靄齡說:「紐約不如太古,」宋靄齡壓根不信。但當她坐著由十六名農民抬著的大轎子進入孔家大院,她才知自己錯了。 即使到今日,多數人也很難想像,中國昔日的金融華爾街,竟在黃土高原上的山西。
在山西太原附近,有一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平遙古城。從城外通往城內的青石路,這麼硬的石塊,硬是被壓出兩道很長的深軸,不難想像長年來,一趟趟馬車是如何載著厚重貨物、沉甸甸的白銀,來回穿梭。
平遙城的西大街,寬闊的大道可容納四匹馬車並行,這是一、兩百年前的金融街,中國主要票號的總部所在地。這裡,乍看與麗江古城沒兩樣,最大的玄機在於內部有一口口如深井般的銀庫。日昇昌位於平遙西大街三十八號,是中國第一家票號,也被稱為中國銀行的鄉下祖父。
這是被中國古代銀行家出資重建的一座古城,壯觀的古建築群反映出昔日晉商富可敵國。當它遙控著世界最強盛國度時,美國的華爾街還沒誕生。
一 部電視劇,喚起記憶,勾起社會底層的渴望。「在五百年前就有這麼大的格局,『匯通天下』、『貨通天下』,現在人的格局沒有辦法跟他們比。現在人都看得非常 短視,只看眼前利益。」一位重量級上海台商,看過「喬家大院」電視劇後被震撼:「晉商不一樣,五百年前他們就敢於出去闖蕩,這對於當時的人特別的不容易, 山西商人居然可以培養出多國語言人才。」
喬家大院館長王正前也說:「晉商的遠見、格局、誠信,獲得觀眾的共鳴,這反映人們的心裡渴望。」五一大假過後,他辦公室外,人聲依然鼎沸,喬家大院七十名導遊全數取消休假,尚不足以應付紛至沓來的人潮。
攤開山西地圖,太古、祁縣、平遙、榆次這幾個相鄰的縣城間,面積超過三百坪的民宅大院,就有一千多座,這一千多座大院,比中國任何一個地方明清民間建築規模都大。
走進這些高牆大院,令我想起歐洲古堡,但,這些宅院第一代主人,都非依靠皇室血親獲得封建領地的諸侯地主。是什麼能力,讓一個個貧農,在距離這麼近的地方,相繼蓋起一座座氣宇軒昂的高牆大院? 格局一:胸懷天下
太窮了,「致富在數萬里外」,是山西人的夢想。於是,一個個山西人推著小木車、載著鍋碗瓢盆、茶葉,到蒙古大草原與遊牧民族交換牛馬、皮草,成為山西人由農轉商的濫觴。 搏命運糧,遠征蒙古大草原經商 但是,離了家門,能回的不多。
一則盜匪猖獗,最著名的就是長城的關隘「殺虎口」,山西民諺這麼形容:「殺虎口、殺虎口,沒有錢財難過口,不是丟錢財,就是刀砍頭,過了虎口心還抖。」再者,天寒地凍,為了在春天以前到達蒙古大草原,以取得先機賣出好價錢。
許多山西小販在嚴冬中,穿越零下三、四十度的山嶺,有人因遇上暴風雪而凍死,有人因迷路而餓死。據當地人說,從雁門關通往蒙古大草原的路上,至今仍可見累累白骨。
大 風險後的報酬,很可觀。當年與遊牧民族多為實物交易,一口鐵鍋可以換一件上等貂皮,一個鐵碗可以換一匹好馬,這些商品在中原與南方奇貨可居,經過轉手後利 潤豐厚。於是,第一代經商致富的山西人回鄉,蓋了一座小院,第二代又走出去,回來後接著蓋,千座晉商大院並非從天而降。
晉商願意走出去,是因為太窮了。走得出去者,多是歷經百戰的勝利者,所以,形成這個商幫的恢弘格局,與鄭和下西洋的精神相較,他們是一群偉大的陸上冒險家。
走出中國,船隊駝隊開向俄國歐洲
十 八世紀後,他們更進而成為跨國貿易家。西元一七二七年,一個機會來了。清政府與俄羅斯在蒙古與俄國的邊境小城恰克圖,簽訂「恰克圖條約」,開放中俄兩國人 民在此城進行直接貿易。晉商於是進一步往北走到冰天雪地的恰克圖,一條足以與絲路比擬、跨越歐亞的茶路,在晉商腳下展開,把晉商推向歷史的另一高峰。
為了打通這條茶路,晉商在中國境內,先用長江的船隊河運,從漢口上岸後,接駁騾子陸運。出長城後,再改以駝隊運輸。至蒙古的烏蘭巴托分為往西與北兩路,往北這條路要運至邊境恰克圖,再西銷往歐洲。
富貴險中求。他們不但經過沙漠、雪地,渡江穿山,還要闖過戰地。這勇氣,比起今天到伊拉克做生意的商人,毫不遜色。 局勢動盪,造就異地匯兌新行業
十八世紀初期開始,太平軍與捻匪作亂,各地商人開始拜託商號分布最廣的晉商,協助匯款。方法是開一張收據,將款項交在晉商的甲地分號,再以書信傳遞該收據,讓持收據者在乙地晉商分號領款。於是,一八二三年,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在山西開張,晉商進入另一個事業高峰。
「一紙之符信遙傳,萬兩之白銀立集。」票號,解決了其他商人的難題,讓被民亂阻絕的商業血脈順暢起來,也讓資本得以做最有效的流通。從此,晉商由大貿易商變成銀行家。也就是所謂「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精神。
票號的五大業務分別為匯兌、存款、放款、發行銀票、以及代辦捐項。其中,光是匯兌的手續費,就達匯款的百分之一;再者,利用各地銀兩成色不同,晉商票號採取低買高賣的匯價,又增加約匯款百分之一的利潤,此外,放款月息達三%到七%,代辦捐項也有相當的手續費。
一八六○年間,日昇昌股東權益報酬率達七五○%,喬家旗下大德昌在一九○五年至一九○八年,四年間賺進三.四個資本額。
豐 厚利潤吸引晉商紛紛效法。到了十九世紀末,晉商票號總號達三十多家,分號達四百五十多家。票號帶給這些縣城豐厚收入,也帶動了鑣局、當鋪、茶樓、酒肆、車 馬店生意興隆。 清朝人徐珂所著「山西多富商」一文,統計山西十三大首富,其中八家設有票號。財富排行前五大更是無一例外。
但是,鉅富之牆,不是平空而起。
一張紙,就能兌換千百銀兩?當年的金融管理呈現無政府狀態,既沒有專利牌照,也沒有法律可管,更沒有國家保證,山西票號憑什麼讓客戶相信?金融業是資本的競爭,更是信譽的競爭,而誠信更是晉商數百年來最重要的精神。
山西票號能讓異鄉人相信,錢交給他們是安全的,這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而是整個晉商百年來,累積下來的聲譽,也維繫一代代晉商達五百年榮景,比清朝的歷史都久。 格局二:捨小求大
晉商的異地建築中,最宏偉的就是關帝廟。祖籍山西解州的關公,是晉商心中的財神爺,現今華人商家喜拜關公,就是從晉商風俗而來。關公以信義聞名,無論曹操給他多豐厚的待遇與條件,他始終守護著劉備。這個特質,與招財有何關係?
再看財富排名山西第三的喬家,門廳顯著位置掛著「學吃虧」匾額,乍見此言的人,往往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關公寧可捨小利而求大義,終究贏得後人尊敬。喬家生意能維持六代,也是實踐這精神。
先信義而後利,吃小虧贏得客戶信任
蒙古大草原重鎮,人口超過二百萬人的包頭,至今流傳一句話:「先有復盛公,後有包頭城。」復盛公就是喬家的商號。喬家第一代喬貴發,兩百多年前只是在邊境幫人拉駱駝、大字不識一個的長工開始,慢慢經營成包頭第一大商號,靠的不只是勤勞努力。
他的理念是:「寧可少賺錢,不能失信;寧可不賺錢,不能失信;寧可賠錢,也不能失信。」喬家第三代掌門人喬致庸,將其經營理念總結為三個字:「信、義、利」。先是信義,然後才能得利。
他們如何實踐「信義優先於利益」的精神?喬家販茶,為了避免從武夷山長途運送至北方,沿途茶磚有所毀損,而使客戶吃虧,失了誠信。喬家將所有標示一斤的茶磚,實際上都加秤一兩給客戶。
不只如此,喬家賣油、賣糧食的斗秤,比其他商家大。乍看之下每筆生意都比別人吃虧,長期卻贏得客戶的死忠信任。
不只是喬家,許多晉商都遵循此道,才能將其內化為集體制約力量,也才能對外贏得共同名聲。一九○○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許多山西票號在北京分號銀兩被劫一空,帳簿也付之一炬,根本無從對帳。
然 而,以日昇昌為首的山西票號,此時做出一項共通決定——只要客戶拿得出存摺,不管數目有多大就兌換。這麼做雖有風險,但是,承諾是他們的信念,事後也證明 山西票號對未來做出一項正確的投資——當北京戰亂平息,分號重新開業,不但新舊客戶放心將銀兩存入山西票號,連朝廷重臣也紛紛進言慈禧太后,將朝廷官銀匯 兌,交由山西票號經手。 首創員工分紅,比率超越資方
何謂格局?「成大器者,首先要會『棄』,才是格局,」一位營業額超過新台幣二百八十億元的企業家說。晉商的不計較、能「棄小」,更體現在予專業經理人的利潤分紅。中國人的第一套員工分紅制度,起源於晉商。
開放給資深員工高比率的盈餘分紅入股(頂身股),往往讓票號員工領取超過薪資數十倍以上的紅利。舉例而言,票號龍頭日昇昌全盛時期,分行經理可參與分紅股數約為一股,一年分紅達萬兩白銀。當時,一位七品縣太爺,年薪也不過一千兩白銀。
走在今天的平遙金融大街,我們可以遙想當年,坐在櫃檯裡叮叮噹噹打著算盤的夥計,都可能因「頂身股」而腰纏萬貫。
財經大學副教授黃鑒暉分析,一八八九年大德通票號身股分紅為銀股(資方)的一二○%,一九○六年協成乾票號身股分紅為銀股一三○%。也就是說,員工所分利潤比股東還多。
此高額的讓技術股給專業經理人,使得每位經理人都由衷的把老闆的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李彥興表示,國內企業員工分紅占盈餘比重頂多二○%,對於晉商竟願意讓員工分紅比率超過資方,他感到非常驚訝!
協助落難競爭者,聯手開拓新市場
晉商的格局,也反映在罕見的商場競爭。
在晉商票號業開啟之初,許多票號發行一種紙幣叫做「錢帖子」,供人兌現使用。有一年,東北市場上出現喬家、渠家兩大票號發行的錢帖子貶值的謠言,喬、渠兩家對突如其來的擠兌感到束手無策,只好連袂到東北票號市場第一大的曹家票號求助。
任 何商人都會趁此機會,一舉把競爭者逐出市場。但是,曹家卻選擇協助落難的競爭者,允諾這兩家客戶,可以到曹家票號兌換現銀。這次,曹家放棄唾手可得的壟斷 地位,看來並不聰明,但日後得到的回報不容小覷。後來,他們想進軍西北市場,更早進入西北市場的喬、渠家回報曹家順利進入,使得喬、渠、曹三家,市場越來 越大,甚至三家後代彼此通婚也越見頻繁。
捨眼前短利之舉,今天聽起來似不可思議。格局三:回饋社會
一八八七年,山西出現三百年來最 大的一次旱災,三分之一人口死於這次災荒,甚至出現人吃人的慘劇。這時,榆次常家居然宣布,花三萬兩銀子修建戲台。原來,常家以建戲台的名義,變相賑災, 只要你來搬磚頭搬木頭,我就管你飯吃,又讓災民擁有勞動所得的自尊。災荒持續了三年,常家的戲台,也蓋了三年。
搭棚供餐賑災,自家人最後開飯
這場災荒,喬家捐獻了三萬六千兩白銀,並搭粥棚供災民三餐,根據當地地方誌紀錄,喬家賑災款項為全省最多。「喬致庸很嚴格的,賑災期間,災民沒開飯喬家人不許開飯,喬家上下所有人生活水平降至最低。」
「喬家大院」連續劇導演胡玫,覺得匪夷所思:「他(指喬家)圖什麼?為什麼?這是什麼精神?這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但除了開粥棚賑災、送麵粉送肉,胡玫沒有把喬家其他善舉拍出來,因為怕觀眾不相信,以為是假的。「這難道不是個悲哀嗎?」胡玫慨歎。
訪談最後,王正前特地讓我們登上喬家大院屋頂,俯瞰這座擁有六個院區、三百一十三間房間的晉商巨宅。層層交錯的飛翹屋簷,映著遼闊無邊的黃土高原。
讓這一座座灰色城堡,在貧瘠大地中屹立不搖的,究竟只是財力,還是滾動財力背後的精神格局?這距今僅約百年的故事,已告訴我們答案。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增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