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贏家—寶鹼&Google的創新法則
分類:marketing
2006/08/22 00:18
創新贏家—寶鹼&Google的創新法則
作者:楊淑娟 2006.08.16/ 第353期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知識已經像商品一樣可以買賣,無法在未來領先致勝了,創新才是關鍵。寶鹼與Google的經驗顯示,創意可以管理、刻意培養。
「知識經濟」已經落伍了!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未來,不論企業還是個人,只靠知識絕對無法過活。
 《BusinessWeek》指出,知識、訊息已經像煤礦、玉米一樣商品化。人們過去以為只要有了知識,就可以應付製造業都外包到亞洲便宜人力地區的經濟 時代。但是現在,需要運用大量知識的軟體、會計、法律與工程相關工作,也被——外包到印度、中國與東歐等開發中國家。

未來,致勝的訣竅是能否不斷創新。「持續地推出新產品與服務,最能提高企業成功的機會,」《讓新產品致勝》(Winning at New Products)一書指出。
許多企業知道這門生存法則。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針對資深主管的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指出,創新是未來的最大優先任務。
但做得好的卻不多。同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資深經理人對於他們的創新報酬率不滿意。
創新不易,就如「大多數的創新都失敗,但是不創新必死」這句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企管名言所說。
生產家用品起家的寶鹼與搜尋引擎出身的Google都是近幾年來媒體大加讚揚的創新機器。這兩大傳統產業與科技產業的創新贏家經驗都顯示,「創新」不是靠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而是企業可以設計、管理的競爭利器。
贏家一寶鹼的鑽石創新法
很少人的生活能與寶鹼脫節。它的歷史超過一個半世紀,三百多個品牌的產品暢銷全球一百六十幾個國家,深入二十幾億人的生活,歐蕾、潘婷、沙宣、幫寶適、品客洋芋片、SKⅡ、海倫仙度絲……都是它的產品。
許多人每天的新嘗試,也與寶鹼脫離不了關係。在二○○四年與二○○五年,市調機構IRI公布的十大年度成功暢銷新商品中,都有一半來自它。更不用說寶鹼有七成的產品,市佔率正不斷提高。
「這事不會發生,除非你有超強的創新能力,」寶鹼的高階主管戴利指出。
的確,寶鹼在近兩年推出的新產品中,有七成到九成馬上帶來獲利,比起同業新產品有一半要下架消失的成績要好得太多。
寶鹼內部有一套鑽石創新法則,以四大綱要領導、管理創新。
鑽石法則一:產品創新與科技策略
產品創新策略協助寶鹼決定要在哪一個領域推出新產品,並且分配資源。例如,寶鹼剛買下封面女郎與蜜斯佛陀等化妝品牌時,成績並不好,高階主管甚至質疑,他們該不該待在這個市場。
後來,寶鹼決定集中創新策略,主攻唇、臉與眼部彩妝,而不是全身美容,而能大有進展。
 至於科技創新,寶鹼有家用品業最多的科技與研究投資。寶鹼投資全球營收的四%左右進行研究,在十二個國家有二十幾個研究室、一千多個博士、來自七十幾個國 家的七千多名研究人員,擁有約三萬項專利,並且以每天超過一項新專利的速度累積。怪不得寶鹼的執行長賴夫里稱,寶鹼的資訊長是「創新領袖」。
鑽石法則二:產品開發流程系統
 在每一項創新中,寶鹼都要相關的研究人員、設計師、生產、行銷相關人員組成一個團隊,共同看著產品出爐、上市,也一起解決問題。以歐蕾近幾年推出大賣的新 產品線「新生活采系列」為例,過去設計師通常只是設計包裝與商標,但在新商品中,他們也參與了成份討論、香味選擇。這不但使新商品的各細節更相襯,也讓後 勤人員更了解市場,有助未來的創新。
鑽石法則三:資源承諾與管理
寶鹼將資源集中在一些新計劃中,並承諾給予被選定要發展的新商品一切所需資源。
例如,寶鹼認定美容市場是打造有機成長的核心事業,即使在公司例行成本刪減計劃,砍掉十七億成本時,仍然對此大筆投資。因此,寶鹼旗下的保養、化妝品能橫掃市場,一年的營收比雅詩蘭黛、雅芳、露華濃和生產VO5洗髮精的Alberto-Culver的總合還多。
寶鹼的女性用品與止汗去味事業部總裁雷恩特指出,這讓他們在分配資源時更有紀律,確認新產品得到足夠的關注。
鑽石法則四:有利創新的氣氛與環境
寶鹼內部的領導團隊、環境、文化,在在鼓勵員工創新。
除了將發展新商品列為每個事業主管的績效指標,寶鹼還有「設計、創新與策略」部門專司創新。
另外,寶鹼也有「多元策略」。從供應商、員工到產品,組成都盡量多元化,才能滿足一百六十幾個不同國家的消費者需求。
更重要的是,寶鹼主動為員工創造有利創新的不同經驗。例如,他們的行銷團隊曾經嘗試每週只能用六十美元生活,了解普羅大眾的生活與需求,也被派往消費者家,看他們怎樣用洗衣粉、洗髮精,有什麼問題、要怎樣解決。
高階主管也不例外。美容事業主管艾諾過了青春期就不曾自己染髮,但為了工作,仍與兒子在家買寶鹼的染髮商品自己試用,才知道產品的設計並不那麼好用。
開放創新
「你可能會與消費者脫節!我們要確定大家跟消費者一直在一起,」艾諾強調。
除了從這些內部計劃著手,寶鹼也向外看,讓各部門都能從外引入創新。
近幾年,他們的「開放創新」策略就大放異采。
在企業內,寶鹼有跨部門的討論網頁,各事業的員工都可以在此張貼諸如「怎樣增進潔面布保濕度」之類的各種問題,有相關知識與經驗、意見的人都可以加入討論,找出解答、改善或是開創新產品。
對外,寶鹼有一支科技創業團隊,到處參加研討會、同業與上下游產業的聚會、甚至上網接觸新資訊,網羅公司發展可能需要的概念、新科技、專利。
如此一來,目前寶鹼就有三五%的創新來自種種外部資源,也省下了兩成的研發經費。
他們的目標是,要讓外部創新達到所有創新的一半。「創新家平均地分布在各地人口,我們在他們家的車庫就像在我們的實驗室一樣能找到創新,」賴夫里認為。
當盡了一切努力栽下創新的根苗後,別忘了細心追蹤成果。寶鹼每半年、一年考核新產品的成績,決定是否追加資源或結束產品線。而且各事業部門的主管也要參加這項會議,從別的事業部的經驗學習。
靠著不斷創新,寶鹼用新產品衝出活力,也透過改變定位與推出新系列產品給舊產品新生命。原本落後於對手之後的幫寶適尿布,因此第一次在十年內打敗好奇,Crest牙膏的營收也在三年內加倍。
這一切都是因為,寶鹼是一個創新公司,只是剛好落在生產家用品這個產業。
贏家二Google 讓員工快樂玩出創新
超大容量信箱、個人新聞網頁、衛星地圖、桌面搜尋、交友園地、電視影片搜尋、線上圖書館、無限加大的郵件伺服器、個人網頁搜尋記錄器、網路傳輸速度加速器……,幾乎每個月,Google都有新服務出爐,怪不得《BusinessWeek》稱它是「創意工廠」。
 這家創意工廠的魅力不凡。一九九九年才成立,Google現在的股票市值已經超過迪士尼、福特、通用汽車、亞馬遜書店的總合;一向信心滿滿的微軟創辦人比 爾蓋茲也警告員工要注意這家公司;甚至連美國太空總署都要和它合作。這個公司以網路搜尋起家,現在卻連出版、廣告業都視它為敵。
這一切神奇 的成果,來自快樂的員工。每星期,Google給員工一天、也就是二○%的上班時間盡情玩自己想玩、想發展的「寵物計劃」,玩出心得的人,可以在副總裁梅 爾每週三次的開放時間直接走進辦公室去和她暢談,Google會投注資源把這些點子發展成新商品。個人的桌面搜尋器和個人新聞網頁,就都是這麼誕生。
Google 也極盡能事寵愛員工,以免讓他們的創意思緒受到太多雜事干擾。例如,免費的餐點、飲料、國際菜餚自助餐、牙科診所、洗衣服務、美髮沙龍、交通車、按摩師, 以及排球、足球、電玩、溜冰等娛樂。梅爾指出,這樣將趣味與家庭生活融入辦公室的「Googleplex」很重要。
小設計讓創意交流
在Google人的工作環境中,還有許多小設計讓大家的創意交流,激盪出好點子。
例如,他們有創意郵件群組名單,每個人都可以提出新想法,大家把信寄來寄去,各種意見加油添醋後,常常能蘊育出新產品。
跟郵件群組類似的是,Google也有討論網頁,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在線上編輯,大家除討論這些產品、服務的可行性,還可以自己組隊認養計劃,進一步發展細節與技術。
另外,Google的辦公區也有很多員工可以休息的小角落,提供簡單的零食,讓大家隨處小坐、聊聊天,讓創意交流。
最刺激的是腦力激盪活動。Google每年有八次腦力激盪活動,一百個工程師對六個概念各討論十分鐘,目標是每一分鐘都要提出一個跟主題有關的新想法。
更重要的是,公司提供嘗試的機會,鼓勵大家不怕犯錯的文化。
當創新源源不絕問世,Google的把關與追蹤也愈形重要。他們有一個稱作「Snippets」的內部機制,各團隊每週提出簡單報告,更新他們現在在做些什麼、進展如何,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組織公司的產品策略與推出順序,也可以找出大家相關的工作,避免重覆浪費資源。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EOUWG0WRGBKHrRDl8JmGBC4-/article?mid=1003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增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