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理人脉 就是打理细节

打理人脉 就是打理细节

台湾最杰出外交官夫人的宴会人脉学

随钱复驻美6年,每个月至少必须应付15场宴会,田玲玲认为,「记人」是经营人脉成功与否的关键,做全「小」事,则是在人脉圈子站稳的秘诀。  

廖怡景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转述:
宴 客,是一门学问。 

若问台湾最深谙宴客人脉之道的人,前监察院长钱复的夫人田玲玲应该无出其右者。钱复驻美六年,担任外交工作相关工作超过三十年,赢得「外 交才子」之称,田玲玲则有「半个外交部长」的封号,任何的外交礼仪都难不倒她。自一九八三年和钱复一起赴美六年,举办上千个宴会。 
当年田玲玲一到没有邦交的美国,想的是如何能在最快的时间,和陌生人做朋友,积累人脉,被人看见。

法宝一:管理朋友名片 
记录背景资料不难,难的是贯彻

田玲玲的宴会人脉学,奠基于细节的管理,让她在人脉扎下很深的根基。「打理人脉,等于是打理细节。注意的越细节,往往就会让人越感贴心。」田玲玲轻声细语的说道。 
美 国乔治皮巴迪师范学院图书馆管理研究所毕业的她,对于资料整理特别有一套,「刚到美国,为了扩展外交,每个月要认识的人上百个,不用点方法,怎么记得 住?」因此,田玲玲想起,如果,把所认识的人,当作图书馆的书,自己是「图书管理员」,事情应该就可化繁为简。田玲玲靠名片匣打理个人背景资料的细节,环 境的细节,她同样是用图书馆管理资料的方式建档。 
往往,名片上还会重复叠上好几张黄色的便利贴,田玲玲解释,因为只要一有资料变动,如职 务调动等,她都会加上去,「这样,一旦有需要,随时抽出一张名片,我就可以知道所有的细节,包括:何时认识?在什么场合? 朋友的生日是不是快到了? 之前见 面是什么时候? 当时送的是什么礼物?」
田玲玲认为,其实记录的工夫不难,真正难的地方是在「贯彻」。重要的是要有恒心,一有资料就要随手 补充到资料卡上。这些工夫都是在帮助? v记住交往过的朋友,「经营人脉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记人』。」田玲玲认为,光靠名片可能还不够,可以利用相片来帮助记忆,把名片上或是印象中的特徵 和照片里的脸孔比对,会记得更牢靠一些。 
即 使现在已不必要像在美国扮演外交官夫人时,把每个人的背景记得清清楚楚,但田玲玲还是不忘在认 识每个朋友之后,做下纪录,连看病的医师也不例外,「这是李医师一家人」,田玲玲在名片上,不仅记录电话,连李医师两个小孩念复兴小学都详加记录,「这 样,打电话到他家时,如果是女儿接的,我就可以亲切的叫出名字。」 她认为,这是平时就在做的功课,也是之所以可以管理上千人脉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钱复已 不做外交使节二十多年,每年的圣诞节,他们收到的贺卡,两人加起来有上千封,「很多当年因为工作认识结交的好朋友,都还有联络啊。」
她不但把每场宾客的名片建档,连宴会的菜单,都做系统化的管理。 
法宝二:宾客、菜单建档 
相隔二十年再办,保证菜色不同

泛 黄的活页纸上面,田玲玲清楚的写着「Feb.27,1988 Saturday十 一桌」,里头一百三十二位宾客名单,她都记录得很仔细。不仅如此,八道如去骨烤鸭、干烧大虾等的菜名,她都写得清清楚楚。「所以,即使 是现在要请二十年前请过的客人,我也可以让他吃到完全不同的菜色。」田玲玲解释,从名片上找出何时认识、宴请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再去找出当日的菜单,一比 对,就很清楚了。 
在美国六年期间,平均每个月,田玲玲要举办十五到十七场大大小小的宴会。 打理宴客名单、邀约宾客,她都一手包办。
除 了细节管理,她的另一项心得是「要积累人脉,当然不能怕被拒绝」。不仅如此,田玲玲认为,用自然的方式,建立起来的关系,效果才会好,等熟到可以直呼名 字,就可以提出邀请,先留下自己的电话,再来顺势的问对方:「怎么和你联络?」 这么一来,就可以进一步的取得对方的电话。 
若遇到原来对自己不友善,但却是很重要的对象,要如何能让他参与宴会,筑起友谊的桥梁呢?田玲玲不着痕迹的从边缘包围中央,先从她周边的朋友,或是会出现的场合着手。 
法宝三:邀约不怕被拒 
先加入谈话圈圈,慢慢化解敌意

「与 其钱复丢脸不如我丢脸。」 田 玲玲认为要交朋友,积累人脉,要能沉得住气,而且要有勇气。当年,有一位参议员一直对台湾不太友善,田玲玲和钱复都是脸薄的 人,但为了替先生解决难题,田玲玲还是决定勇往直前。她利用一个参议员太太也会出席的午餐会,先若无其事的加入参议员太太的谈话圈圈,聊起自己的孩子在教 会学校念书,没想到,参议员的小孩也在同一所学校,田玲玲抓住这个共同的话题,继续下去,紧接着说儿子钱国维念哪一年级,「先分享自己的经验,是获取信赖 的方式之一。」田玲玲的方式,果然奏效,两个人的距离因此拉近了许多。接连几次,在不同场合碰面,彼此更为信任熟悉之后,田玲玲提出到家里聚餐享用中国家 常菜的邀请,并主动给家里的联络电话,表示诚意,对方欣然答应了。
对于这点,钱复也不得不佩服田玲玲,在《优雅的智慧──田玲玲的生活锦囊》(天下文化出版)一书中,如此说道:「她比我更有勇气,我是个非常胆小的人。驻美时,如果要请地位高的重要人士,我都不大愿意打电话,因为怕被拒绝,她却没有一点怯意。」 
与宴会搭配? t一个重要人脉利器则是礼物。「送礼能送到对方的心坎里,当然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积累人脉的方法之一。」 田玲玲笑说,从驻外到国内,送礼的经验数也数不清,说穿了还是要做到「诚意」两个字。
法宝四:送手制品礼物 
不必贵重,「诚意」十足最打动人心

很 多时候,田玲玲都是用「手制品」展现诚意。田玲玲回想当年,得知老布什喜欢中国美食,亲手和厨师合作馄饨和春卷,再加上特别调制好的酱料,用精美的盒子以 及缎带包装好之后,再附上食用说明,送给老布什夫妇,「他们对送的礼物,喜欢得不得了。他们夫妻还合写了一张卡片,送给我们。」田玲玲说,送的都不是很贵 的礼物,但因为有十足的诚意,往往就能打动对方。这也奠定了他们和老布什夫妇的交情,一直到现在,老布什若在任何场合遇到我国的驻美代表,都还会记得问候 一声。 
自 一九八八年从美国回来至今,已近十八年了。田玲玲谈起和钱复一起在美国打拚的点滴,如何办宴会、帮钱复打理一切人际关系等事,像 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景细节清清楚楚。但她对于自己的生命着色,颜色却很淡,谈自己,总是不到五分钟就跳开了,谈当年帮钱复打点外交场合事务的事情则是侃 侃而谈。这位前外交官夫人「做全」了许多「小」事,才让当年的钱复赢得前台许多外交的肯定。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

欢迎寻购~~~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