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自
从我买下百度推广镁合金电镀首页头条关键词后,巳经有六仟人次点击过了,前段平均每天接到几个电话来咨询,有很多我认识的化学镀圈子的朋友也来电探讨,
平时忙无法一一作答,加上这坛子里卖膏药的也多多,有必要在此合有识之士公开讨论一下。并展述我们的技术论点及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以前说过镁合金表面处
理的方法很多磷化、电泳、陶瓷化、真空等,因为市场的需要手机与一些3C产品及汽车部件厂商尝试用电镀来进行处理,这算是高端一点的市场。另外还有一些用
镁合金价格低体积大想来替代锌合金铝合金做低端产品的市场。矛盾的焦点最终都集中在一点上-电镀是否可行?电镀的焦点又集在用那种打底技术可行?打底技术
的焦点最后又集中在到底是用浸锌还是化学镍?实践是检验技术过程的唯一真理,市埸又是检验实践的唯一真理。实践告诉我们镁合金的天性是电化学特性活泼疏松
的氧化膜对其没什么保护作用,这种特性决定了其产品要有很好的耐盐雾水平。因为要多层电镀做为最终镀层那结合力又是至关重要的性能,目前浸锌法在这两点上
都是不尽人意的也是它的工艺特点决定的。为何原因我在后面再讲。能満足上述两个条件又能快速地进行规模化生产的目前只有化学镀镍是可行的!要在镁合金表面
镀上一层化学镍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各位如不信我可拿一块工件在酸里让它过腐蚀黑不溜的我一样可让它镀上而且用市面买的任何一种药水。原因简单
镁的电位是-24而镍是-0.24其悬殊的电位差是一定可发生置换反映的。但这种只是玩玩而已镀件是没有任何理化指标的。所以要想从事工业生产是要具备镁
被压铸的工艺过程研究以及有一定的金属材料学知。下面我来告诉各位吧:镁合金产品是用模铸法或用所谓触变模铸法制成的。通常铸造之前将含有水型或乳液型摸
具涂覆剂涂在模具表面,在铸造中溶融的的镁合金在约600度的高温下高压高速地倒入摸具中,这时涂覆剂与镁合金发生化学反映并部分进入镁合金产物表面中、
铝和锌通常被加入镁当中以提高合金的廷展性和机械强度,但铝和锌会于固化期间因冷却不均或固化不均而趋于偏析,这些脏污层和偏析层大约5-10个微米,所
以要用有效的前处理将其清除,这个前处理过程不管用什么名词浸蚀也好出光也好活化也罢都是一个腐蚀与被腐蚀的过程,在这个未知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会腐蚀到基
材本身但只要是不过腐蚀就行。镁合金遭受腐蚀后与其他材料不同像铝在碱液中被溶解成为氢氧化铝铁在盐酸中被溶解成为盐酸铁等,镁合金遭腐蚀其副产物成为黑
色有机碳我们称为腐蚀残渣会滞留在表面清除不尽势必造成孔隙和结合力下降!镁合金在化学镀镍中的反映是先由电位差的置换反映而开始的当置换在表面的镍离子
达一定数量成为催化核心时至使沉积可以持续进行下去。为什么会起泡呢原因很简单你的偏析层没处理干净!这就是为什么在抛光面或喷沙面不容易起泡而型状复杂
面易起泡,如果漏镀先不讲药水原因主要还是表面除理不尽可能连氧化膜还没去掉!镍是不会置换上去的有的镀长时间可盖往但那地方呈白色状结合力与盐雾是0。
不管机理如何在生产中如何控程是当前最重要的也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因为化学镀镍的配方技术前处理技术都是为生产服务的技术的高低取决于最终良率的多少。良
率高低一是你的配方技术,二是你的配方技术生产中可操作性有多大?对于一般普通员工是否能简便操作?这是问题的核心!由于镁合金工件的尺寸公差是有总厚度
要求的以一个摩托手机构件来讲镀到三价铬约25个微米,这就要求化学镍不可能太厚,在一定厚度限制和不能太长的生产时即内又要満足一定的盐雾性能一般讲要
过48小时。这就要求要采用高磷镀层但高磷镀层做到无孔隙也是有厚度的一般来讲在一个光洁的低碳钢表面镀层也要15个微米以上才能基本无孔,在镁合金表面
镀7-8个微米要无孔是不可能的配方技术的好坏就是在一定的厚度内將孔隙率降低比如在一个平方厘米内由100降至20。想要得到这样的高磷镀层除了配方最
重要的是添加剂技术!还有前提肯定是酸性镀液镀速也不可能太快。那些用碱性药水称速度多么快的人我劝你别玩了!在酸性化镍的过程中关键是怎样有效地防腐
蚀。这些是用浸锌工艺无法做到的,AZ91镁合金是镁铝锌合金而化学镀是镍磷合金两种合金其内应水平不一至想要得很好的结合力是不行的,要想两者结合的牢
靠只有通过结晶互渗这一途径就要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使两者晶格发生移动在移动过程中产生勾接行为这样就有了结合力!这点同样是浸锌法无法做到的。做镁合金化
镍要在工艺配方上成熟要有具备搞过大规模普通化镍生产的操控经验搞过铁、铜、铝、及各种压铸件的生产并能解决大量生产中出现的故障才能为镁合金量产打下基
础。这个论坛有位姓陈的先生又是卖药水又是搞工艺我觉的十分可笑!吹手机外观件合格率百分之95等…我看他连怎么压铸出来都不懂!一个手机构件压铸出来首
先要进行磁力研磨将披风毛刺去除才进行第一次平整打磨再进行除腊水处理,由于镁合金表面并没有什么油不用专门进行除油,除腊水的功用主要是溶解抛光磨科中
的粘接剂但其中含有硅酸钠或偏硅酸钠一类的乳化成分就有除油效果。再进入前处理至化学镀,化学镀之后进行烘烤再进入焦铜再镀厚酸铜再进行二次抛光,再除腊
再镀酸铜再光镍再三价络再纯化再烘烤,其中还进行多次活化。在这个过程中压铸的缺陷操作失控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就连做铝合金你能达百分之95就不错了何况镁
合金?在这坛子里也看到有人说自已研究了多少年实验了上万次等,整了这么久还没整明白那你只有两点一你连普通化镍生产都没搞过二就是个笨蛋!有人也许会问
深圳协合上半年搞过富士康手机生产,是搞过但就是盐雾过8小时都难现在还搞吗?他们没有专门的化镍技术用最原始的方法在50多度的温度下泡九十分钟由于没
有任何添加剂装不多也不能加温否则分解为了产能300多升的槽搞十几个,这种慢慢泡出来的东西盐雾是一定过不了的,分析补加镍是分折单支镍然后把买的原料
硫酸镍用水化了直接往槽里倒,这种工艺很快要被淘汰。还有一些人只是在镁合金表面镀上一层镍就开大吹还到处推销药水,不久前恩森一位姓齐的跑到我一客户好
利时电镀去打样,据他们工程部人告诉我搞了两块象狗屎一样的东西还挨了他们冯老板一顿训!呵呵这么不成熟的东西不是去出洋象?他的产品说明书我看了在一张
A四纸大小上写药水可覆盖工件表面、PH值在十几镀速在多快等等…前面我讲过只要是碱性快速的药水你就别玩了。因为你连一般的理化指标是什么都不清楚!还
有一个叫尚笠公司牛B吹的很大有一次他们符近的嘉度电镀厂从山西富士康拿了几个样请我过去帮打样他们赖董告诉我这个尚笠连环保牌都没有房子都租给别人能搞
镁合金为啥不给富士康搞其原来就是富士康供应商,我想他能镀出来但搞不了规模化生产盐雾也过不了跟协合差不多吧。在生产中产品是否镀的致密其检验办法是在
硫酸稀释诡中浸15秒左右如不冒汽泡说明致密工件可以起槽了反正就不行还要采取相应措施,我在创金美中央实验室看到用安美特的药水工艺镀件在硫酸液中连5
秒都过不了当盐雾不可能过的了,广东增城一厂也用安美特的试一样问题会起像火山口状小点过不了外观与盐雾。这两个地方都让我淘汰出局,所以能否镀上与能否
搞生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能搞生产是要有第一手数据而不只在烧杯里玩玩,我当初送药水给恒基试那是用卡车拉药水去!为的就是掌握第一手生产资料再改进,上
个月比亚迪来深叫好利时打样我送了点前处理和药水教了一下,他们工程在两升的烧杯里做了几天做了一佰多套手机件只开一次缸药水做了30个周期。因为给电镀
打底并没外观要求盐雾都在48小时以上厚度7个微米左右镀45分钟。当然后续的电镀水平也十分重要!上面说了这么多有人会问你何许人?老几?那么现在自我
介绍一下99年前由于工作需要在清华进修金属材料学,后进入国家项目实验室学习化学镀镍,2001年到深圳自办第一家化学镀厂后转让现在的好利时前身就是
我的厂,我卖药水给他们同时指导做富士康的散热器如今已发展成多镀种大厂,2003年我又办第二个厂后又卖了,去年帮东莞通旺达建厂用我的药水技术我管理
厂(我上传照片看看)专做AVC铝合金散热器一天加工几万个。今年初因为要开发镁合金就不干了。今年四月开发了第一代镁合金化镍产品,如今已是第三代产品
了。我不用什么资科直接在1升烧杯内一下镀四个1.2平方分米的手机件拍成录像给人看。目前深圳比亚迪中央研究院用我们产品、上海比亚迪八部开始试用、苏
州太仓大亮化工准备量产、深圳嘉瑞集团创金美公司已完成试验并出具给我盖了章的产品评诂报告!深圳恒基电镀厂有我们的专用生产线、好利时更不说了,只不过
他们没有订单,东莞宝元来派人和我开会并研讨发展,卖压铸机的力劲集团也来考查过我们。至于普通化镍药水由于镍价高我们不做了,现在专门为厂家自配药水提
供调配剂,这样厂家比购买市场价低百分之三十。我客户不少,我带出来的学生遍布深圳几十家厂当师傅做主管当老板,恩森在福永的化镀厂从厂长到师傅都是我手
下出去的。所以如果有人要和我华山论剑就直接找我。就目前镁合金电镀的市场来讲还是不太成熟的市场,因为压铸本身的不成熟限制着电镀过程的可靠性,镁的比
刚度大延展性就差在压铸过程中容易产生裂纹气孔特别
是产生在摸具的出气口部位。该部位产生的麻点凹陷就是镀50分钟的酸铜抛光后镀完铬侧光看仍不能达到非常镜面的效果。终端客户的品检要求都差不多,可是压
铸厂家的水平及设备差异很大就压铸机来讲有进口、国产、甚至有用锌合金机改装的,模具的制造水准也差异很大,这都会给后续电镀造成压力。这些事终端客户其
实也很明白,由于镁较易回收可降低成本所以镁合金才得以电镀加工费高而给的良率低。同样有压铸企业也有后怕,黄江的宝成集团下属宝元公司是专们压铸镁合金
的其手机每月也有几十万套但他们有19条涂装线都做涂装处理了,他们与我探讨过电镀的可能性并派各部门有关人员到我的协作厂考察过,但就是不敢去接电镀单
因为与国际大厂商一但签定合同到时因各方面原因交不了货,或品质出问题那麻烦就大了!上篇我讲过镁的电化学特性很容易被腐蚀,在化学镀过关了不等于后续电
镀能过关!很多人认为只要镀上化学镍就可以当做一块镍金属随便玩,如果这样那你就错了,化学镍完了要首先进行活化再进入碱铜或焦铜如果你的活化液硫酸体积
超过百分之五时间超过五秒那我叫你要小心了!因为关上的大门会叫你打开了,同样每dm平方电流超过2A你同样也要小心了!因为贴紧的皮会叫你撕开了!所以
后续电镀与化学镍同样有一个相适应的操作方法和工艺过程。化学镀如果不够致密与电镀层存在着电位差当有介质进入很快就会生成原电池产生电偶腐蚀!外层的三
价铬孔隙本来就大于六价铬。铬是不会产生氧化由外向里腐蚀的,镀铬的产品都是由里向外的电偶腐蚀最终铬层鼓起剶离。我们没想一个场景:一个国际品牌的手机
叫你电镀加工结果有个别有孔隙或细小裂纹的产品流出去了,产品被卖到欧洲某地被一小伙子买走了,第二天他带着他的情人小MM到海边光屁股洗澡日光浴去了,
电话响了湿淋淋的手去接电话海水就顺势流碰到手机壳再顺孔隙进入镀层形成介质接触到镁迅速形原电池,三天后手机烂了一个孔铬也脱皮了!小伙子向法院起诉某
品牌!某品牌来个全球召回!还要赔偿!压铸厂再找电镀厂对不起月结5个月的款血本无归!死了!呵呵!这种事很可能会发生!所以配方技术工艺控制是研究的重
点!你的成功概率要远大于品检要求才行!现在3C产品的面很窄我们一般不找电镀厂因为他们想玩可没单,大厂商开始不成熟就外发,搞久了一定会自已做的,而
且由于新项目利润高也就造成了黑幕重重!苹果手机有一个部件是镁合金的内构件要求也低给富士康做,富士康给恒基电镀,但苹果指定要用香港一家的浸锌液。其
卖价是一升工作液100元左右退锌液也是100元左右,这种焦磷酸盐加BT式的浸锌液我配成1比1的浓缩液其成本不到2元退锌液连1元都不到,各位想想这
钱去那了?有多少人等着吃回扣呢?前一段跟恒基的凌总吃饭告诉我3佰万的产值浸锌液买了2佰多万挣了几十万。3佰万的产值按理利润起码2佰万以上才对!那
种破浸锌液外观件都无法做的,现在富士康也不发单了,跑到山西自己搞到现在也没搞啥名堂出来。一套摩托手机件在协合做价是34元现在是25元,我们的产品
价格设定在盐雾48小时的厚度连前处理占加工费的十分之一。前一段上海比亚迪叫我搞一个成本预算,我算了一下前处理化学镀电镀再打百分三十不良成本约6元
这样我觉相对合理。但低端市场目前是做不了的,镁合合药水和普通化镍药水在原料成本上差不多主要还是科技含量附加值的问题一但市场成熟了自然下来,5年前
武汉材保所沈工讲他们有环保药水我买点来试他们卖给我ABC分别60、50、40元一升当时镍才20元,所以将来市场会决定一切。最后我要告诉各位的是化
学镀是一个进入门坎很低的镀种不要多少投资,但确是一个对操控要求严格的镀种!不需要文化程度很高但要求头脑聪明灵活,它不象电镀有工业手册指导,我见过
最土的厂为了偷排把厂建在公明农村的猪圈里的。我见的最好的厂是武钢投资一个亿的厂专门镀本厂的结晶管,那一佰米的龙门车误差一毫米一台荷兰的过滤机一佰
万测厚仪是液下放在槽子里的随时知道长了几微米。技术水平的高低只体现在成夲上因为可以退镀返镀的,操作好首批合格率高罢了。科学的东西来不得虚伪!大量
的实践反复的实验同时也要拜师学艺。我能够指责别人因为我知道他没料水!我从不在论坛推销东西只要是我不做的事不做商品的东西一律可以公开,比如配浸锌液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