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Q001:

* 本公司為汽車零件上漆與鍍鋅,不小心廢水混在一起,現在沉澱鋅有問題了。試用苛性鈉、石灰、氧化鎂、硫酸亞鐵、氯化鈣、硼氫化鈉、多硫化鈣、以及兩種有機 金屬聚合物,去除鋅只能降到4 ppm,無法達到2.61 ppm(每日)與1.48 ppm(每月)標準要求。請協助。(1995年七月15日)﹖
* 謝謝指教。我們也用氨基甲酸鹽,廢水也有過濾,最近發現用氧化鎂與FILTERTECH的專利有機金屬聚合物326-C,可以達到標準要求;但現在除鎳有問題了。最近用氯化鐵保持pH8.0,但效果不佳,請協助。( 1995七21)

Ans:

* 廢水是否有過濾?若還沒有,問題簡單,若已經有過濾,那就麻煩了,我的經驗是硫化物沉澱鋅最有效;試用二乙基二硫代胺甲酸鈉DTC,或者DeGusa的專利沉澱劑TMT15。
* 沒經過現場瞭解,沒法解答問題,目前只能建議:
1. 通常在pH約10.5時沉澱鎳效果最佳。
2. 聽說氫氧化鎂處理鎳必需與強鹼共用,因為氫氧化鎂鹼性不足。

Q002:

* 我想瞭解有多少金屬表面處理業能做到廢水零排放。本廠規模小,因此用活性碳與離子交換處理水洗水,回收使用於製程。活性碳與離子交換委外再生處理,廢鍍液、剝離液等廢液也委外處理。(1995十二8)
* 我想瞭解採用水洗系統業者,尤其是原先採用溶劑除脂的業者,如何解決廢水問題。是否有適用的零排放系統?因為有些原先採用溶劑除脂的業者,並無廢水處理系統。 (1996一8)
* 既然引起討論,我想再進一步澄清有關離子交換的應用。
1. 本廠規模小,用水量少。
2. 所有的清洗水均由離子交換處理,清洗水來自表面鈍化、鹼洗、酸性促進劑、氰化銅打底、氯化鎳打底、氨基磺酸鎳、 硬酸鍍金、與無氰鍍銀;濃度均甚低。
3. 系統包括一套20微米濾床,以及隨後的活性碳床、強酸陽離子樹脂床、強鹼陰離子樹脂床,容量均為3.5立方英尺。處理後導電度約 20-30 微西門子,輕度鹼性(pH 10)。回收水用於水洗槽,但不包括氨基磺酸鎳、鍍金與鍍銀的水洗槽;操作逾一年均無問題。
4. 約每四個月進行一次委外再生作業 。
5. 我相信這種模式可以適用於許多業者,免除法規的稽查與定期檢驗費用;若無法採用離子交換,例如油、粒子等,則可應用微濾、極微濾、超微濾系統。濃廢液則委外處理。在我的認知,這就是零排放;偶而添加去離子水,以補充蒸發損失。( 1996一29)

Ans:

* 委外處理是否合乎環保,我不敢說;或者說,雖然理論上離子交換效率不理想,但現實狀況下,工廠常遭到鄰近居民的抗爭,加上官僚推諉,業者只能自力救濟。您的委外處理方式,不失為良策。然而此處理方式,可能無法適用於滾鍍工廠。
* 我也想聽聽這些業者的意見。如果空間足夠,裝設三槽加熱逆向清洗系統,應該可以達到零排放。但若是不溢流或定期泄水,則清洗槽很快就飽和,必須委外處理。
* 零排放水洗系統當然是熱浴逆向清洗的一種選擇,事實上,我們廠內也正在測試裝設這種系統。預期正式運轉後,問題會開始出現。
* 來文提到委外再生作業,真的有作再生嗎?有幾個去離子水設備商,能提供現場再生作業?據悉,有時活性碳用過後置換,並未真的再生。我相信,許多地區會禁止電鍍廢水的排放;零排放是未來趨勢。
* 離子交換系統可以現場再生或委外再生;現場再生作業會產生再生液與反洗液,排放出所有清洗水中的金屬,加上再生使用的藥劑,使得廢水污染物濃度更高。聽說 有一種超級系統,結合離子交換與電透析,以再生鉻酸鹽,好像不錯,但尚待實廠驗證,而且費用超過25萬美元。
* 短期內,滾鍍廠不可能零排放,因為作業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雜質,像是酸浸與鉻化處理製程都會產生廢棄物,光澤處理系統情況相似。因此,電鍍廠廢水含多種污染物,所以沒有真正的零排放。
* 本人在核電廠負責化學除污作業的廢棄物處理規劃,有些技術看來可以用在電鍍清洗系統的零排放設計。
1. 採用封閉式多槽逆向清洗設計。
2. 100%金屬回收。
3. 陰離子提濃回收硫酸鹽與磷酸鹽。
4. 陽極解析,例如氰化物轉化成二氧化碳與氮。
5. 改變藥劑成份以減少廢棄物。
核心技術是結合離子交換與連續電化學再生,詳細設計請來電討論。

Q003:

1. 為什麼美國大部分工廠把濃廢液委外處理,而不是現場處理?是不是濃廢液會給廠內處理廠造成困擾?又是什麼樣的問題,例如氰化物、鉻、銅?
2. 清洗廢水與濃廢液的成份有什麼差異?
3. 處理業者如何處理污泥?(1996三8)?

Ans:

1. 委外處理有兩個原因:A)某些廢棄物難以現場處理,例如鎳氰化物與無電鍍鎳廢棄物;B)由於法規上的問題,有些權責主管機構認為,廠內廢水處理設施以處理清洗廢水為主,廠長也擔心擅自處理濃廢液的法律責任。
2. 濃廢液和製程溶液的濃度差不多,只是多了更多的雜質。清洗廢水的濃度變化很大,但與濃廢液比較,濃度只有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
3. 電鍍業者不會處理污泥,頂多是脫水乾燥,多數回收商把污泥乾燥後,用傳統提煉程序回收金屬成份。

Q004:

1. 我想請教廢水中去除硼化物的方式。(1996三25)
2. 我們花了四個月時間找處理硼的方法;廢水中硼濃度約 100-1100 ppm,傳統金屬氫氧化物處理技術可以把硼減至 30-100 ppm,但是目標是 4 ppm。唯一可行技術似乎是離子交換,但是非常貴。最近試用逆滲透,可以把硼減至 13 ppm。(2000三24)?

Ans:

1. 我們最近正在探討硼處理方式,有一些發現;傳統處理廠可以作到硼濃度減量10到30% 。掩埋場的硼濃度要求是10至15 ppm,廢水排放標準是5 ppm。若是要作到硼濃度減量50%,微濾系統可以考慮。
2. 若是要作到硼高度減量,可以考慮電去離子法EDI,二階段逆滲透是另一種選擇,去除率可以達到75%。
3. 我們用逆滲透系統去除廢水中的硼,廢水要先預處理;自從運轉後硼濃度一直低於10ppm。
4. 我們有一種無機物藥劑,可以去除廢水中的硼達90%以上,請來電討論。
5. 我們目前使用掃流微濾系統,將化學預處理的廢水中硼含量,由200 ppm降至6 ppm。

Q005: 本人負責矽谷地區電路板業空污審查作業, 想請教蝕刻製程中,氨氣排放的許可濃度;理論上,廢蝕刻液中的氨是不會逸出的。(1996三29)
Ans: 由於製程中的攪動,會有相當強烈的氨氣味道,就像使用家用清潔劑,或是晒製藍圖時,會有氨氣逸散;製程反應本身倒不是問題。若是沒有實驗的文獻資料,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Q006:

1. 有些文獻提到可以用活性碳、木炭氧化電鍍廢水中的氰化物,好像比傳統的鹼氯法還要好用。是真的嗎? (1996四22)
2. 似乎是活性碳表面吸附氰化物物質,但是碳也像是催化劑表面,讓吸附的氧與氰化物作用,所以不需另加藥劑。我們曾實驗讓氣泡通過含鋅或銅氰化物溶液的活性碳 床,氰化物濃度於24小時內由500-1000 ppm變成無法偵測,殘留的金屬用傳統的鹼性沉澱法去除。(1996四26)

Ans:

1. 沒聽說過,但是很有興趣;好像沒道理,若真有此事,請告知。
2. 我想:活性碳分解氰化物,是需要先在廢水中加入氧化劑,如雙氧水,然後用碳處理;重點是氰化物的催化處理。活性碳能藉吸附去除部分氰化物,但若無氧化劑,很難分解氰化物。
3. 這個題目很有意思。活性碳本身具備大表面積,可因此提供更多的反應基座,加速與氧或氯的氧化程序;或者,流體化床會比固定床的效果為佳。

Q007: 我們最近於出光作業使用大量磷酸,利用清洗水回收槽回收大部分的帶出液,並賣給其他公司使用。有什麼系統可用來提濃磷酸,好自行使用。(1996七8)?
Ans: 早在70年代,我曾在鋁表面處理廠工作,是用真空蒸發器提濃回收出光液。冷凝水回到水洗槽,回收的磷酸/硝酸,也回到出光槽使用。可以連繫幾家真空蒸發廠商,看看他們是否能提供解決方案。
Q008: 請問一下,IC廠電鍍後的廢水及PC板廠蝕刻後清洗的廢水處理流程中,所加入的物質(混凝劑及助凝劑)有哪些?
Ans:

1. 我曾在一家工廠工作,以應用氯化鐵的破螯合系統,處理焦磷酸銅清洗水;生成的沉澱,以沉澱槽分離,效果極佳。
2. 試試碳加上離子交換的方式,先用碳床去除水中有機物,然後用陽離子樹脂去除水中金屬離子,再用陰離子去除焦磷酸鹽,這樣,清洗水可以永遠循環使用。美國大概有三家公司,可以到現場為廠商進行離子交換系統再生作業。

Q009:

* 本廠主要是氰化物與氯酸鍍鋅,以及鍍鎳、鍍鉻作業。最近,ICI要求我們把廢水處理方式由氫氧化鈉轉成氧化鎂,說什麼氧化鎂效能最佳、沉降快速、污泥密度高、酸鹼緩衝、污泥性質穩定。真的有這麼好嗎?(1996十10)
* 我們正在進行氧化鎂處理測試。(1997四15)
* 我們已通過氧化鎂污泥溶出測試。(1997六6)?

Ans:

* 多年來,一直想測試氧化鎂的效用,但因為所需滯留時間太長,無緣進行。聽說,有一家大型電鍍廠使用氧化鎂,經過數小時的滯留,還是要加氫氧化鈉,而且鹼性太低,無法將鎳沉澱。倒不是對於氧化鎂有意見,只是還沒搞清楚罷了。
* 這玩意兒還不錯,只是很難溶解,除非剛好有酸性水洗廢水,用來預先溶解氧化鎂,然後加到廢水處理系統,不然要等溶解或是加過量,都很痛苦。由於氧化鎂價格下跌,而氫氧化鈉價格上升,所以價格不是問題。氧化鎂沉澱,有助於板框式壓濾機的脫水。
* 我有應用氫氧化鎂Mg(OH)2第一手資料,願與各位分享。
1. 用硫酸調到pH<2;
2. 每100加侖酸液加入1磅氫氧化鎂;買乾的氫氧化鎂,要用時才製成漿料。攪拌15-30 分鐘,使溶液調高pH>5.0;
3. 加氫氧化鈉以提升pH>11.0,攪拌30分鐘;
4. 加入混凝劑;加入廢水任其沉澱,處理500gal廢水要1-6小時。將上澄液輸送到中和池,中和後排放,鎳濃度<1.5 ppm。污泥用板框式壓濾機脫水,我們發現這種方式簡便又便宜,而且不會當機。

Q010: 本電路板廠使用二甲基二硫代胺甲酸鈉處理廢水,有污泥浮起的問題;在反應槽與沉澱槽水面均形成厚實的污泥層。混凝劑是多元氯化鋁與陰離子凝絮劑,應該沒有過量的問題,即使加入矽質消泡劑,也不能解決污泥浮起問題。(1996十二9)
Ans:

* 針對污泥浮起的問題,我有一些經驗:
1. 從清洗廢水檢測潤濕劑成份,電路板廠則要看顯影溶液成份。
2. 清查會產生氣體的化學反應,例如:硫化物、碳酸鹽等與酸的反應;二甲基二硫代胺 甲酸鹽也有類似效應。
3. 查核溫度變化,有時候工廠停工一陣子,會發生溫水進入冷槽,或是冷水進入溫槽的 狀況。
* 沒錯。沉澱槽應該有集浮設計,以避免浮泥影響水質,如下圖所示。這也是我相信直接過濾要比沉澱好的原因。
* 其實,就電路板廠而言,銅金屬就是氣體產生源。可能有人在蝕刻製程中,使用一種思高牌特強百潔布。還有,可想到蝕刻製程添加的過氧化物嗎?
*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抽送馬達吸入空氣,於是細泡與凝絮劑結合。把管路調整,避免過度抽真空,可以避免氣泡吸入。
Q011: 想請教鍍鋅廠廢水處理問題,本廠使用錫酸鋁與錫酸鉀,於80OC鍍槽中精鍍作業。先前用氯化鐵處理廢水,效果不佳;現在加碳酸鉀以圖解決問題。(1997二26)
Ans:

* 建議試用硫酸鐵;如果廢水產生量是60加侖/分鐘,用消光酸錫鍍錫(matte acid tin)效果不錯,廢水用氫氧化鈉中和即可。
* 什麼時候錫有排放標準而鐵沒有排放標準?
* 老實說,許多飲食器皿用錫材製成,所以很少聽說錫的處理,但是我發現,結合使用一種專利有機金屬沉澱劑,與二乙基二硫代胺甲酸鈉,清除金屬非常有效。

Q012: 本廠是小型電鍍廠,由chromecore 製作零件,必須經過檸檬酸鈍化處理;請指教製程細節。(1997三29)
Ans:

* 檸檬酸是環保型鈍化溶劑,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廠商生產販賣。
* 檸檬酸也是一種螯合劑,使用時要小心,最好分別收集與處理。若是與其他廢水混合,會與金屬結合,造成廢水處理上的大麻煩;不過,檸檬酸比硝酸安全得多。
* 目前市場上大力推銷檸檬酸鈍化劑,但是檸檬酸不是氧化劑,怎麼能夠為不銹鋼作有效的鈍化處理?作業標準ASTM 380a建議使用硝酸。環境安全不應該干擾技術議題,我建議使用硝酸鈍化處理,然後用碳酸鈉中和處理廢酸。
* 檸檬酸鈍化處理已經過考驗,而成為鋼鐵工業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檸檬酸是既安全又環保的鈍化劑,其效能已經過完整測試,證明絕對不輸給硝酸鈍化劑。因為檸 檬酸是螯合劑,不要使其廢液與含重金屬廢水相混;已經有適當的處理方式。不銹鋼鈍化處理的作業標準是ASTM A-967,不是ASTM 380a,內容也只是建議,不是規範。

不銹鋼鈍化處理不一定需要氧化酸;只要能夠清除表面的鐵屑,讓空氣中的氧與表面反應即可。
Q013: 有文獻提到化學銅製程,若使用Quadrol 減量浴,比傳統的配方浴製程更快,而且不需用到甲醛。Quadrol是什麼東東?(1997四17)
Ans: Quadrol 的生產廠商之一是德國的BASF Corporation;就是二胺基乙烷、乙二胺的衍生物N,N,N',N'-Tetrakis (2-hydroxypropyl) ethylene diamine。其性質查明可上網http://www.scorecard.org/chemical- profiles/summary.tcl?edf_substance_id=102-60-3
Q014: 美國最常用到的電鍍金屬有那些?(1997四18)
Ans: 猜想是1.鋅;2.鎳;3.銅;4.錫;5.鉛
Q015: 板框壓濾脫水機與離心脫水機比較,那一種比較好?(1997五15)
Ans:

* 多年以前,我們裝設一部板框壓濾機,藉高壓脫水,得到較乾的污泥餅。
* 板框壓濾機還蠻貴的,一套6立方呎的中小型機,要價$15,000 - 30,000美元;離心脫水機比較便宜。或許其它地區還有工廠使用離心脫水機,但是在美國愈來愈少見了;真空過濾機與封閉式壓濾機也少有人用了。新型的板 框式增強聚丙烯壓濾機精巧、乾淨、耐操、耐用、耐蝕,已經成為市場上的寵兒。
* 本公司使用板框壓濾機與離心機,將含重金屬污泥脫水。板框壓濾機的操作成本較低,需要一部12大氣壓力的薄膜式壓縮機;但不能連續式操作。離心機可以連續 操作,應用在黏性污泥脫水,但是操作成本較高,維修成本也高。板框壓濾機在卸污泥之前,灌注壓縮空氣,污泥餅可以更乾燥。

Q016: 請教如何經濟有效的處理廢氰化銀鍍液,並回收銀。(1997六2)
Ans: 有必要現場處理嗎?最好是委託可靠的回收廠商處理。現場電解回收應該可以,但先要用臭氧或次氯酸化學分解氰化物,然後沉澱處理,其中銀成份若能電解回收,污泥減量可達90%。千萬不要用離子交換處理廢氰化銀鍍液,因為樹脂很快就飽和了。
Q017: 請教如何將鍍鉻槽中氯化物雜質去除?(1997七9)
Ans:

* 最好的方法是排放鍍浴液;有些人加氧化銀,但是應該抽出來處理過濾後,回注到鍍槽。我聽說有人用假鍍方式把氯化物排除,但在水溶液中氯化物會轉變成次氯酸;不過我也沒試過。另一種方式是離子交換,但是要小心連催化劑也被去除了。
* 假鍍是解決氯化物污染的好方法,但是不記得細節,好像是用一支小陰極,施以高電流密度;請知道的人確認一下。另一種方法是加碳酸鋇,而氯化物像催化劑,在減少硫酸鹽的同時也減少氯化物,然後再補充硫酸鹽。
* 可以加入氧化銀或碳酸銀,但是成本高,因為銀鹽不便宜。假鍍很有效,特別是濃度高的情況。電解除氯化物有許多方法,但是我所熟知的方法,是讓陽極:陰極的比例保持約10:1,然後陽極施以25 ASF的電流密度。

Q018:

* 請教含鎳鹽與氰化物的廢水處理技術。(1997八20)
* 我們電路板製程用化學銀,其中含有1莫耳氰化鈉,與0.1莫耳硝酸銀;請教廢水處理技術。(1997九1)

Ans:

* 鎳與氰化物必須分開處理,因為鎳氰複合物很難處理;氰化物廢液可用兩步驟氧化法處理,鎳用苛性鈉處理即可。
* 在美國,氰化物廢液可用鹼性氯化法處理,鎳用中和處理;含鎳污泥用壓濾機處理即可。
* 1莫耳NaCN = 49公克NaCN/公升 = 6.5 英兩/加侖;鹼性氯化法不適宜處理氰化物高濃度廢液,以避免突發的副反應產生毒氣;氰化物稀濃度溶液加漂白水的處理反應如下式: 2NaCN + 5 NaOCl + 2NaOH = 2Na2CO3 + 5NaCl + N2 + H2O 可以利用試紙與電位計,來監視反應狀況。

Q019: 請教如何自廢水中去除界面活性劑。(1997十二2)
Ans:

* 可以用旋轉生物圓盤處理廢水;標準檢驗手冊有兩種界面活性劑檢驗方法:
1. 512B,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例如 MBAS (methylene blue active substances)
2. 512C,非離子界面活性劑,例如CTAS (cobalt thiocyanate active substances)
你們的界面活性劑是那一種?
* 減少廢水中界面活性劑有幾種方法,大都要看活性劑濃度、種類、產生方式、時限、要求底線、以及預算。處理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可應用鋁鹽、調酸鹼值、與高分子 絮凝。我常用膨潤土(皂土)及黏土粉粒混合物,以處理不同的清洗水,又快、又簡單、還能打破非離子界面活性劑造成的乳化狀況、能處理極微量的成份。必要 時,可應用顆粒狀親有機物黏土、或活性碳過濾。
* 親有機物黏土可用來清除界面活性劑,也可以用聚電解質絮凝劑處理;陽離子四合物雖然有效,但不便宜。
* 最近我查到一些處理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與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的方法,簡介如下:
1. 雙氧水H2O2,結合調整高酸鹼值,與使用紫外線,可應用來處理。
2. 使用親有機物黏土。
3. 使用吸附劑,例如活性碳與膨潤土。
還有,臭氧可用來分解有機物;現在臭氧生產設備已日漸便宜。
*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可以藉陽離子界面活性劑中和消除。

Q020:

* 想請教使用水性除脂系統處理小零件、有螺線、有孔洞的物件,和溶劑蒸氣除脂器效能比較如何?(1998三14)
* 謝謝先進高見,最近我試用一種還不錯的溶劑,就是 Stoddard溶劑;是否能給予相關資訊?(1998三18)
* 這種Stoddard溶劑(又稱礦油精、石油溶劑、揮發油蒸餾溶劑)閃點約100 F,沸點約325-384 F,含苯成份,不易燃,但是比丙酮更有害人體,味道很臭;雖然便宜,但在室溫下不易揮發。(1998三19)

Ans:

* 依我看,最好的清除油脂系統是雙廂式溶劑蒸氣除脂器。目前有幾種環保溶劑,可取代非常好用的三氯乙烷(TCA)。但是新型溶劑每55加侖桶要價$2400 美元,而且要用在環保署指定的除脂器,成本至少$20,000美元。1-溴丙烷(NPB)是其中效果還不錯的一種。若只是要應付無理的法規要求,使用高氯 酸乙烯(perc),三氯乙烯(TCE)與二氯甲烷(MC)都較便宜;但可能不值得。另一方面,水性除脂系統也有新發展,而且獲得環保人士的歡心。雖然除 脂效果較差,但購置與操作成本較低。也有人支持半水性與其他系統,像是酒精類、石油類溶劑、甲乙酮(MEK)、與丙酮,還有檸檬酸、松香油之類的東西;只 要好用就行。
* 個人另有一些淺見:首先,就是有許多零件是由不同金屬部分所組成,用溶劑清洗就沒問題,但若是用水洗方式處理就糟了。再來,就是有些零件材質含高鉻成份, 或是高鋅成份,例如銅管樂器,或是兩性金屬,很容易被水洗系統影響。數十年來,像是渦輪引擎葉片的中空零件,就是在填滿臘的情況下安全又環保的接受處理, 然後進行電鍍,最後用溶劑把臘脫除,而溶劑和臘分離後再使用。
* 最近有汽車業問我Stoddard溶劑的問題;據我所知Stoddard溶劑是一種 "副產品"。要注意,一塊沾滿易燃溶劑的抹布,可能要準備上千噸的防範。
* 您可以試用Stoddard(閃點143)溶劑;市面上有許多品牌,通常稱之脂肪族揮發油(aliphatic naphtha)。
Q021:

* 本公司打算發展電解沉積系統,以回收電鍍浴液中的銅、鎳、和錫。想請教業者一般廢水量、金屬濃度與化學成份。(1998三18)
* 我瞭解電解沉積是一項成熟廣用的回收技術,本公司現在想推廣一種由澳洲發展的系統;想請教是否可以應用於本地的電鍍廢水處理。(1998三23)

Ans:

* 或許我沒聽懂,電解沉積過去數十年,已經在數百個電鍍廠中使用,以回收金屬。至少有十幾家電解沉積設備廠商,有許多不同的設計,像是不銹鋼陽極板、銅質網 狀電極、高比面積碳極。有許多減少邊界層效應的設計,像是玻璃珠流體化床、高能量衝擊、高速旋流、脈衝式電鍍。但在許多狀況,廢水流經離子交換,特別是大 量低濃度廢水,然後再生液以電解沉積方式回收金屬。已經有這麼多的案例,您是想發展全新的技術嗎?
* 好吧!只要是好東西,我們都支持。
* 我們曾參與許多電解沉積應用專案,以回收銅、鋅、鈷、和鎳,非常具有潛力,特別是和離子交換結合的應用方式。如果您提到的系統有特別之處,我非常有興趣瞭解;請提供資訊。

Q022: 本公司正在評估在一座電鍍廠設置廢水處理系統,以處理含鉻與氰化物的廢棄物。目前的預處理系統,每年花在人事、零件、維修與清除處理的費用約 $250,000加拿大元。依據該廠過去操作狀況推估,新設置的廢水處理系統處理成本約每噸$2加拿大元。請問這樣子是貴呢還是便宜?(1998九16)
Ans:

* 有沒有聽錯?貴公司的廢水處理成本每加侖(3.785公升)只有$0.004 - 0.008美元。本廠有一套小型電鍍生產線,估計廢水處理成本每加侖要$0.015美元;成本還包括清除處理費用。清洗水全部用離子交換處理回收,樹脂再 生也委外處理;所以除了用不到$2000美元買一些收集桶、三具馬達、一些輸送管外,沒有其他廢水處理設備,不須要監測儀器,也不須人事成本。我們只專注 電鍍技術與業務,可能成本較高,但自認值得。
* 我同意 貴公司的狀況可以只專注電鍍技術與業務,但是須要有合格的代處理業者,以合理的服務收費來配合。
* 本人服務的公司自行處理廢棄物,也回收用水;處理成本約每加侖$0.007 - 0.009美元,回收清洗水時,成本約每加侖$0.003 - 0.005美元。
* 雖然有很多回收用水成功事例,但是著手廢水回收前一定要仔細評估;因為許多地區水資源成本低,比回收成本還便宜。同時,水中的油脂很快就毀了昂貴的薄膜與樹脂;回收設備的可靠度是很重要的,萬一故障,會立即影響製程。

Q023:

* 想請教有關電凝法與離子交換,在處理電鍍廢水重金屬與氰化物的效果比較。(1998十一5)
* 我是一家廢水工程公司的經理,很想瞭解電凝法是否可行。到現在我還是找不到好的文獻,可證明這項技術的作用、可靠性能、符合排放標準能力。(1999二12)
* 我很想知道有那些電凝法相關文獻、實用案例、應用數據。是否有用?虛實如何?維修麻煩否?極板多久要換?(1999六15)
* 雖然我是皮革業者,但也有金屬廢水問題,聽說電凝法處理皮革含三價鉻廢水很有效;可有人聽說皮革業使用成功的案例? (1999十二1)

Ans:

* 在我看過有關電凝法的應用文獻之前,無法對此技術下評論。不是說電凝法沒用,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到現在還沒聽說有用的證據。
* 有人就電凝法的應用發表論文,並刊登在美國電鍍與表面處理協會(AESF)週刊。我的感覺是,如果是這麼好用的技術,為什麼過去15年都沒聽說過?或許實 驗室裡是可行的,但是工業上是否實用呢?離子交換是不便宜的技術,但是在回收特定的物質時很值得考慮採用;然而供應商常提供太複雜的技術資料說明。
* 到底電凝法是否經過實驗室的證明?我唯一看過的電凝系統還連接離子交換系統,無法判斷是電凝系統還是離子交換系統在作用。
* 我看過的是桌上模擬展示,在一只燒杯中進行;應用在新配置的電鍍溶液的處理,效果極佳。我懷疑實際應用時的可靠性,尤其是處理髒兮兮、混濁的製程廢水;老實說,這種電凝系統還需要經過許多實廠測試,才能判斷是否實用。
* 電凝法在10年前的蘇聯是非常普遍而且應用廣泛的技術。我曾跟隨Rogov教授學習此一技術;Rogov教授曾發表許多有關此技術的書與論文,也設計裝置 許多電凝處理廢水系統。我唯一不確定的是,當時蘇聯的廢水排放標準是如何認定的,和現在美國的標準差異在那裡。
* 讓我就電凝法作一澄清與說明。電凝系統應用直流電與可耗損的鐵陽極或鋁陽極,應用時,鐵或鋁溶解水中成混凝劑。由於應用低電流,此法通常不適於處理含氰化 物或六價鉻廢水,但是某種程度的氧化與還原反應確實會發生。若是鐵陽極用來處理含氰化物廢水,會形成氰化亞鐵複合物,無法藉氯化分解。經過電凝步驟之後, 處理方式與傳統的絮凝與沉澱程序相似。所以,在進行電凝步驟之前,先就氰化物成份以氯化方式預處理,是一個好辦法。
離子交換,是不適於用在廢水金屬與氰化物的一種處理技術,但可以和一般廢水處理技術搭配使用。離子交換不能分解氰化物,除了回收貴金屬,很少用來處理含氰 化物廢水;當樹脂吸滿貴金屬氰化物後,焚化以穫取金屬,順便摧毀氰化物。離子交換也不能把金屬轉變成可最終處置的型態,但在提濃金屬以便回收時,非常有 用。現在,有的廢水處理系統把離子交換用做最後淨化的步驟,或是清洗水回收處理的工具。
* 我們是處理礦場酸廢液的顧問與設備製造商,也是電凝系統的設備製造供應商。實驗室已證實此系統可以去除98%的金屬,表示很有發展的潛力。我們正在為客戶 設計一套能處理1,000 gpm(約227.1噸/小時)的電凝系統。過去,爭論的主題是,不論用直流電或交流電,電凝系統的實際應用容量不超過100 gpm;而且讓工業界看到許多"沒良心"的業者騙吃騙喝,嚇跑許多投資人。我們目前慢慢的扭轉此一負面形象,而且有許多不肖業者已經出局。我們代表的公司 已獲得足夠的資金,並且最近和大陸廠商簽約,製造相關設備。
* 我們目前使用Kaselco的電凝系統,鋼鐵電極,處理量是2.5 GPM(約0.568噸/小時),來處理飛機上漆前皮膜處理的清洗水。清洗水含六價鉻濃度約100 - 400 ppm,處理時以批式操作,廢水循環處理三次後,六價鉻濃度降低至無法測量。
* 我們曾經使用電凝技術多年,以處理晶片廢水、重機械製造廢水、電鍍廢水(鋅、鎘、三價鉻、六價鉻、銅、金)、與飲用水(砷);我可以理解,有先進曾提到有許多沒良心的"半調子"充斥市場的感想。這項技術還有許多值得探討之處,但已經不是一個過去的幻想。

Q024: 本廠電鍍製程會產生酸性硫酸鎳溶液,我試過用碳電極與整流器,想去除鎳,但不成功;請指教正確的方法。(1998十二1)
Ans:

* 鎳鍍在高濃度的硫酸、氨基磺酸以及氯酸鹽溶液中均可進行,我猜想若是在硝酸鹽溶液中,過量電流會使金屬再溶解,很難電鍍沉積。從硝酸鹽溶液中能電鍍的金 屬,只有銀與銅,而且必須是沒有自由酸存在的時候。沉積的銀是可愛的晶體形狀,沉積的銅有時呈樹枝狀,或其他不理想的形狀。
* 鎳鍍只有在pH大於2時效果良好,最好是超過2.5;不然,陽極電流會產生氫氣。試試把pH調到3-4,然後才電解沉積。避開讓金屬沉積成樹枝狀,否則會造成短路引發火災。

Q025: 有什麼化學溶液,能在表面乾燥時不留殘跡?請先進提供相關資訊。這種化學品能加入清洗水中,也不會產生有毒效應。(1998十二8)
Ans:

* 回到幾年前,解決這問題是輕而易舉的,因為有機溶劑蒸氣除脂可以達到這些要求。現在市面上還是有一些環保型溶劑,但是很貴。如果不要求完美,極純水應該可以達成任務。
* 異丙醇/甲基醇或是丙酮應該可以符合您的要求;然而,使用成本不便宜,因為這些溶劑很快就被水份飽和,而必須時常進行回收作業。我見過丙酮蒸氣除脂系統,應該蠻安全的。
* 下列步驟或許有幫助:
1. 用很溫的水,不要太熱;
2. 用去離子水;
3. 加異丙醇以降低表面張力並加速蒸發;
4. 試用洗碟子的去斑劑,加在水中;能降低表面張力。
5. 用風吹乾;使用鼓風機並經過濾除濕,不要用空氣壓縮機,以免油氣污染。
看要求乾淨到什麼地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3M公司生產一種去斑劑perfluoro-N-methyl morpholine(全氟N-甲基嗎啡),或許有用。也可以加50%酒精到水中,以降低表面張力,並加速乾燥。
* 如果水自表面退得快,而且水中雜質很少,物件就乾得快,而且不留殘漬。我建議:水用逆滲透處理後,加熱到140 - 160 F(60 - 71 C),添加一種界面活性劑、去表面張力劑、去斑劑、助潤劑、或是氟化的潤洗添加物、醇類等。

Q026: 本廠錳系磷化膜處理線包括五個製程:鹼性清洗/水洗/錳系磷化膜處理/水洗/閃油,有污泥累積的問題,必須時常清除;浸沒式的電熱器常被污泥埋住,每週就因結垢燒毀,須維修換新。(1998十二8)
Ans:

* 所有的磷化膜處理浴槽都會有污泥問題,清理很麻煩。我們自製刮泥器清除污泥。比較有效的方式是,定期將浴槽液抽出過濾,然後在打回浴槽去使用,是很麻煩; 用過的濾材很難再使用,可以考慮用袋濾機。電熱器採用功率較低的型號,雖然加熱較慢,但總比每週更換要省事便宜。清理電熱器上的污泥動作要輕緩,因為電棒 熱過後比較脆弱。
* 提到錳系磷化膜處理,要知道污泥產生是一定會的;加熱器通常採蒸汽式。Hydro Dynamics公司(Rome,美國喬治亞州)生產一種Hydrosonic Pump,是為錳系磷化膜處理而特製的;在循環抽送時就同時加熱,因此免除額外的加熱器。
* 錳系磷化膜處理的污泥要減量,可以修改程序如下:
1. 鹼性清洗
2. 水洗
3. 以抑制性酸清除氧化物
4. 水洗
5. 細化作用
6. 錳系磷化膜處理
7. 水洗
8. 油封或鉻封
註:為了減少皮膜重量與污泥產量,步驟E是一定要的。
* 如果用過酸浸,步驟E是一定要的。我比較常用的方式是噴吹零件,然後在鹼性清潔液中快浸一下,水洗後直接磷化處理;這樣子問題少一些。
* 緊密的操作控制、減少皮膜的重量、減少加工物件與溶液的溫差都可以減少污泥量。

Q027: 去離子水的酸鹼值測量,受到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影響;所以規範要求pH範圍5.5到7,這該怎麼量取?(1999一26)
Ans:

* 這是個問題,不好回答,但是卻不難理解。去離子水的酸鹼值易受影響,因為沒有緩衝劑作調節。去離子水剛生成時pH值是5.5(?),但接觸空氣後pH值是 7 (??)。因為去離子水剛生成時,導電性很差;用電阻計反而適合。依據檢測標準ASTM,要加某種鹽來標準化水樣,才能進行檢測;許多人沒搞清楚就測,結 果是莫名其妙。
* 在pH是5.5的時候,水中二氧化碳尚未離子化(?),可以藉二氧化碳電極量測。在pH是7的時候,水中二氧化碳百分之50離子化,形成碳酸氫根離子(??)。
* 理論上,pH值是水中氫離子的平衡濃度指標,去離子水的氫離子與氫氧根離子的平衡濃度都是10-7 莫耳,pH值是7.0。若暴露空氣中,二氧化碳溶入形成碳酸,pH從7.0降至5.5;然後因為平衡的關係,pH值應維持在5.5,這樣才是正常的。所 以,生成的去離子水若量測pH從7.0降至5.5,那就是好水。測量去離子水,用導電度計可能比較適當。

Q028: 本廠製程包括一般電鍍與無電鍍鎳、酸與氰化銅、金、氰化銀、酸與鹼性錫、與氰化鎘,也做鋁面耐蝕的鈍化與鉻化處理,以及硫酸陽極處理。廢水處理系統是自動 控制的沉澱槽,能夠以批式方式處理。到目前為止,硝酸鎳快速電鍍廢水一直沒法處理;最後不得不大量使用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DTC。若是委外處理,每55加 侖 (208公升)一桶廢液處理成本是$220美元。有什麼便宜的方法呢?(1999一28)

* 回應操作條件說明如下:
1. 硝酸鎳快速電鍍廢液鎳含量約5000 ppm。
2. 溶液中只含硝酸、水、鎳、銅。
3. 若要自行處理,此廢液先輸進廢酸桶,然後以每小時12加侖(45.42公升)速率注入AA桶 。
4. 採用二階段pH調整;第一階段pH約4 - 5.5,第二階段pH約9.3 - 9.8。
5. 沒錯,這個pH範圍適用所有的廢水流。
6. 廢水處理以批式加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方式操作。第一階段加氯化鋁調整pH第二階段並且在第二階段之後加絮凝劑。(1999一30)

Ans:

* 請問:
1. 廢液中的鎳濃度為多少?
2. 廢水中只有硝酸嗎?
3. 硝酸廢液進入調整槽的稀釋狀況如何?
4. 沉澱鎳時的pH值是多少?
5. 可曾最佳化調整pH值?
6. 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DTC應該是用在最後稀濃度的處理。
7. 開始加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時的鎳濃度是多少?
* 擴散透析法可以解決問題,這種系統可以回收酸再利用,而系統產生的廢液量很少,不會對廢水處理系統造成衝擊,而且可以連續模式處理。

Q029: 本廠在銅蝕刻後,用稀檸檬酸浴鈍化處理,想請教鈍化處理的原理,鈍化後再碰撞是否影響品質?(1999三5)?
Ans: 檸檬酸是一種螯合劑,常用於電鍍製程。最近被用來鈍化不銹鋼,因為檸檬酸能清除表面的鐵氧化膜。我猜想檸檬酸是用來清除銅表面,而不是鈍化銅表面。
Q030: 我們的廢水含醋酸濃度約2,000 - 5,000 ppm;該怎麼去除?(1999三10)
Ans: 用鹼液中和方式即可,生物處理系統中的菌類很容易消化這種酸。Q031: 本廠電鍍廢水氰化物濃度約100ppm,要減低到0.1ppm以下。因為廢水中含鐵與鉻離子,加氯化物效果不佳。請教何種方式最有效?(1999三10)
Ans:

* 試用1.臭氧;2.離子交換(最好能委外再生)。
* 若廢水中含鐵與鉻離子,加氯、次氯酸、甚至臭氧以氧化氰化物都很不容易。這是因為氧化程序必須在鹼性(pH>10.2)溶液中進行,而此時氰化物會牢牢的與鐵與鉻離子結合;這種金屬氰化物複合離子很難處理。這種狀況用離子交換比較適合。
* 本廠各種電鍍製程用到氰化物的量每月200公斤,這都是依賴電析鹽水氯化系統進行氰化物的處理。
* 建議您試用紫外線UV光系統分解氰化物,或者試用逆滲透結合蒸發濃縮系統。

Q032: 請教有關逆滲透與離子交換生產去離子水的優劣比較。(1999三16)
Ans:

* 逆滲透最主要的問題是,過程中要將水施以高壓,而只有30%的水能夠純化,其他的部分就排走了。逆滲透水不像離子交換水那麼純,常用在逆滲透在先、離子交換在後的狀況。通常逆滲透水不夠純,而且很容易因為薄膜生菌不乾淨,而使水受到污染。
* 本廠多年來在各種製程上使用逆滲透水,據我所知,其成本只是離子交換的10%。不過,逆滲透只能去除水中95%的鹽類;這樣的水質,在某些製程中是不合格的,有必要進一步離子交換的處理。
* 標準的逆滲透系統目前加壓在300 psi以下,能夠回收50-75%的水,其中總溶解質清除率約95%,缺點是系統較複雜,薄膜易損毀。離子交換能把水進一步純化,而且裝設不會太麻煩,缺點是再生過程要加酸鹼,所以再生廢液含更多化合物。

Q033: 我想評估鍍鎳槽逸散氣體所帶出的電解質的量,鍍鎳槽是瓦特浴,作業溫度是60C。(1999四19)
Ans: 最簡單的方式是用除霧器來計算,便宜的一型,也能夠充分捕集l2微米以下的水霧。若有新型的併合式除霧器,可以捕集3微米以下的水霧。
Q034: 我們在處理鍍鋅清洗廢水時,很難產生理想的沉澱粒子;污泥太濕了,像泥漿。試過硫酸鋁與石灰,效果有限。有人建議用高錳酸鉀,可以嗎?過氧化氫有用嗎?(1999四21)
Ans:

* 拜託千萬不要引入未經證實的處理技術,除非是為了示範所須要。貴廠應該會有板框壓濾機,污泥未經脫水是不會成為固態的。還有,鍍鋅程序是什麼形式:氰化物、鹼性、氯化鋅、氨化鋅?
* 首先要知道鍍鋅程序是什麼形式,一般處理方式是調pH於9.0 - 9.3的範圍內,然後加絮凝劑。本人在處理鍍鋅廢水時,不習慣用石灰,而是常用50%苛性鈉。提到高錳酸鉀與過氧化氫,讓我想到氰化物的處理;但其應用有 其限制,因為對於無法氯化的氰化物,這兩種化學品均無反應,而必須要以沉澱或其他分解技術處理,例如UV。
* 我建議您用氫氧化鎂做杯瓶實驗,只不過氫氧化鎂不易溶解,所以要先計算好,待全部溶解後,再加氫氧化鈉或石灰,調到預定的酸鹼值。
* 只要先把氰化物處理掉,氫氧化鋅沉澱就不是問題。如果用氫氧化鈉產生的污泥太黏,改用消石灰;然後沉澱、壓濾脫水、灌注壓縮空氣到壓濾機、然後收集污泥。
* 如果廢水中的油或清潔劑太多,污泥就比較難處理;但是鈣與鎂的化合物,能夠結成還不錯的污泥。

Q035: 我想請教電拋光廢液蒸發速率的資料。

1. 蒸發1加侖水的能量需要2至3千瓦小時(度電)?
2. 如果只用鼓風機來給蒸發濃縮器送風吹乾,蒸發1加侖的水份要多久?(1999五13)

Ans: 每磅水蒸發的潛熱約1050 BTUs,所以,蒸發1加侖水須投入8760 BTUs的熱量,相當於2.57千瓦小時(度電)。如果沒有提供熱源,讓要1加侖水蒸發,一定須要從周遭環境中收集到8760 BTUs的熱量,還要考慮接觸表面積、溫度、濕度等因素,近乎不可能。
Q036: 本廠有三股製程廢水,其一是掛鍍、另一是滾鍍、還有是磷酸鹽處理。廢水處理廠有一個處理量45 gpm的沉澱池,但操作有問題;最後污泥也是怪怪的。請指教應注意事項。(1999七1)
Ans: 在1974年的時候,製造業才開始瞭解廢水處理的必要;目前,製造業準備接受零污染排放是廢水處理的目標。所以,現在還在探索廢水處理的操作就來不及了; 貴廠的操作人員要受訓,或者雇用顧問公司代為改善、操作、維護與訓練。簡單說明如下:

1. 含鉻廢液要先還原成三價鉻;
2. 含氰化物廢液要先氧化分解;
3. 所有含金屬廢水進行pH調整;
4. 經混凝處理廢水須要靜置沉澱。

然而,還要考慮濃廢液的處理-特別要小心鹼性清潔液-由於天生難以沉澱,鹼性清潔液會給廢水處理系統帶來麻煩;處理剝除劑幾乎是不可能的。
還有,要查明廠內所用的製程與藥劑,確認是否有用到螯合劑,或是其他會造成麻煩的成份。清潔劑就值得注意,還有那些使用含阿摩尼亞藥劑的製程、無電鍍鎳製程、或者其它化學鍍製程。
然後,要設法減少清洗的用水量;廢水設計的功能數據都是依據最佳狀況計算的,如果處理量能維持小於設計量,廢水處理效率就能達到最佳要求。
Q037: 在處理含氰化物廢水時,廢鉻酸(六價鉻)或許可用來氧化氰化物(假設可行)。這麼作,反應的程度如何?(1999七20)
Ans: 早期電鍍廢水是混合後排放的,如果這樣混合真的可行,電鍍業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大的環保壓力。 廢鉻酸混合氰化物的第一個問題是很嚴重的安全風險,因為混合會產生氰氣(HCN),吸入會死人的。
第 二個問題,是鉻酸的還原與氰化物的氧化須要精確的酸鹼度控制;酸鹼度不對就很難按預期的步驟反應。氰化物的氧化要在pH 11的條件下進行,而鉻酸的還原要維持pH 3的狀況。最後一點,許多特定反應要徹底完成,就必須要讓另一種成份維持過量;廢鉻酸與氰化物的反應,不可能讓其中一種成份殘留多餘的量,所以看不出解決 的辦法。
若要證實一種假設可行,最好還是在保護周全的實驗室中進行。千萬不要太過於鐵齒,就自行在現場實際進行。
Q038: 我們在找一種離子交換樹脂能夠用來處理酸鋅滾鍍清洗水。這種樹脂不會吸附其他的離子,而且清洗水的pH約5.0 - 5.5;我們想瞭解:

1. 市場上有這種樹脂嗎?
2. 有沒有便宜的樹脂,可以不須要再生? (1999八6)

Ans:

* 建議諮詢樹脂專業公司,例如ResinTech Inc. (http://www.resintech.com/);他們應該熟知各種樹脂的應用。
* 您所需要的選擇性可以試用一種磷酸型的樹脂,像是Duolite ES-63,對於鋅與其他過渡金屬元素有特別的親合力,但要先做管筒試驗以確認。現在吸附物質種類很多,通常黏土或沸石礦物質是準備用過即棄置的,但不知 道是否有選擇性。 不論如何,吸附容量直接影響到吸附物質的廢棄量,而且必須以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
* 有一種樹脂僅吸附鋅,而不會吸附鈣、鎂、鈉,能夠在您所說的酸鹼度範圍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鋅與離子的交換,而是鋅與功能基的複合作用;意味著不會在水中添 加額外的離子,因此導電度也跟著降低。這種樹脂已經上市,或者查詢Recomet。 (http://www.recomet.nl/Eindex.html)

Q039: 請教何種絮凝劑最適於鹼性非氰化物鍍鋅與氰化物鍍鋅廢水的處理?還有,是否可應用或錐形底沉澱槽或掃流式斜板沉澱池收集污泥?(1999八15)
Ans:

* 陰離子高分子絮凝劑最適於處理金屬氫氧化物的廢水。要挑最好的沉澱槽,會選接觸面積最大的一種。沉澱槽內粒子沉降的速率一定要比水上升的速率還要快才行,斜板或斜管的設置可以使水面均勻上升,增加粒子碰撞機會,減少粒子自由沉降的距離。
* 最好的高分子絮凝劑要由杯瓶實驗確認,很多供應商願意提供測試樣品。如果是批式反應,錐形底沉澱槽就很適合;如果是連續式操作,可以用沉澱池。
* 我比較喜歡上流式錐形底沉澱槽,但是有些設計準則要注意:
1. 為了達到最大沉降速率,一定要慎選中和劑。我常用石灰,因為不需要絮凝劑,雖然有時候難以處理,但是污泥通常能符合法規的要求。
2. 上流式沉澱槽一定要保持穩定流量操作,也就是說送水馬達至少要維持兩小時以上穩定的運作;最好是不要關機。
3. 槽體的高度一定是槽體直徑的2.5倍,槽體內水的滯留時間至少要 4小時,錐形的角度不能超過60度,污泥每日要抽取兩次,貯存在濃縮槽內,並不時排水;濃縮的污泥用板框壓濾機處理,就可以形成好的污泥餅。

Q040: 請教如何選擇板框壓濾機的濾布。(1999八20)
Ans:

* 濾布供應商可能有多種選擇,但上次我更換濾布,只找到一種適合的型式。粒子很容易就塞滿濾布孔隙,但要是發現滲漏,就要靠高分子藥劑凝聚粒子,處理污泥後才進行過濾。
* 若要推薦一家濾布供應商,可以試問Crosible Filtration公司(http://www.crosible.com/),因為回答反應很快。濾布用酸洗清理,可以延長濾布使用壽命;我每6個月 就用廢鹽酸溶液清理濾布,然後用清水沖洗,然後壓濾機像新的一樣好用。
Q041: 請教有關磷酸鋅轉化膜塗佈程序廢水的處理方式。(1999八24)
Ans: 處理這種廢水不是問題,磷酸鹽浴清洗水的pH約為5.5 - 要調整到9,然後加一種陰離子絮凝劑。用氫氧化鈉 - 石灰或氫氧化鎂遇到磷酸鹽會使污泥量增加。用大一點的酸鹼值調整槽,好讓含緩衝劑的廢水有時間調勻。 然後,處理過的廢水約含鋅1 - 5 ppm。如果要求更嚴格,可以在酸鹼值調整之後,加入絮凝劑之前,添加硫化鈉、硫化鐵、或者二乙基二硫基氨基甲酸鈉。
Q042: 難道廢水中的鉛不能像其他的金屬一樣用相同的方式清除?鉛的殘留濃度約1.7ppm。猜想水中的鉛來自鉛質槽體、鉻酸鹽蝕洗、鉛質極板,或是其他的來源。(1999九26)
Ans:

* 在鹼性狀況下鉛銅合金會溶出陰離子的鉛酸鹽,系統中若有含鉛材質接觸到鹼性液體,也會造成鉛的溶出。
* 鉛會被濃硝酸或是濃鹽酸溶解,氫氧化鈉溶液不太可能產生明顯的鉛溶解現象。所提到的廢水處理問題,應該是鉛的凝聚懸浮的問題,因為使用二乙基二硫基氨基甲 酸鈉(DTC)常會遇到的;建議1)減少DTC用量;2)在pH調整之後,添加DTC之前,補加一些碳酸鈉或碳酸氫鈉;3)改用石灰或氫氧化鎂作pH調 整。

Q043: 有可能利用底片沖洗廢液進行鍍銀嗎?沖洗廢液含醋酸,含銀量也很高。(1999九28)
Ans: 基本上,工業鍍銀都是在氰化物溶液中進行;但是現在有少量專利非氰化物鍍銀。按實用的觀點,用沖洗廢液鍍銀可能得不到好東西,至於該怎麼作,最好到電鍍廠實際瞭解與學習。
Q044: 在自製電路板時用氯化鐵蝕刻銅,結果水槽到處都是棕色斑點;該怎麼清理?(1999九28)
Ans: 鹽酸就可以了。
Q045: 本廠有個小鍍槽,用來剝鉻與活化,我們用5%濃度的氫氧化鈉溶液剝鉻,並且用弱酸活化;每個製程都有清洗槽相隨。聽說清洗廢水可以用蒸發方式趕走水份,只 留下污泥,處置起來省時、省錢、省空間。我們把溫度維持125 - 150 F,這樣子安全嗎?(1999十7)
Ans:

* 用大氣蒸發方式濃縮污泥不容易,因為會在熱源上結塊,很麻煩。但很適合用來減少清洗槽或鍍槽內的水份,然後補充清洗水。操作時,應該要用蓋子遮住。
* 如果只是蒸發清洗水,應該是蠻安全的。

Q046: 請教如何處理皮膜(alodyne)程序廢水中的硼? 我們用的藥劑含氟硼酸鈉,未處理的廢水含硼20到30 ppm,放流水標準是5 ppm。(1999十27)
Ans: 市場上有硼選擇性離子交換樹脂,可以向供應商打聽。也可以採用高效率可再生非選擇性樹脂,去除水中離子好讓用水回收,飽和樹脂可以委外,讓專業廠商進行再生處理。
Q047: 有什麼簡便的電化學設備可以去除蝕刻浴中的銅離子?科學文獻寫得都很複雜,委外處理又很貴。(1999十一2)
Ans:

* 電化學系統(電解回收系統)已經不是複雜的技術,而且也不貴;可以諮詢Remco Engineering[http://www.remco.com/ewin_brl.htm]。雖然設計應用上和溶液的化學成份與其他因素相關,但是 效果不輸給離子交換與結晶回收法。
* 我們發現用電解回收系統,可以有效的把電路板蝕刻製程,含過氧化氫/硫酸鹽廢液的銅沉積出來。在電流密度5 - 10 安培/平方英尺的狀況時,從不銹鋼陰極板可以得到很容易剝下漂亮的銅箔片;但是過氧化物一定要先用重亞硫酸鈉(或偏亞硫酸氫鈉、焦亞硫酸鈉)中和處理 -否則,銅無法沉積。電解質也會溶解不銹鋼陽極 -所以要用鈦或是用貴金屬氧化物塗佈陽極。總之,要花多少錢得看現場測試評估的結果。
* 試試用炭精當作正"陽極",用低電流密度;看看操作的結果。

Q048: 請教如何從底片沖洗的定影廢液中萃取銀;該用什麼電極?電壓多少?電流多少?會有什麼樣的意外危害?(1999十一19)
Ans:

* 芝加哥的底片回收系統公司的前任經理應該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聽說他以一級謀殺罪被判終身監禁,因為他公司裡一位員工作了您所想瞭解的事而死掉。如果您不熟悉這萃取過程,又沒有受過相關訓練的人在一旁協助保護,就千萬別試;所以不能告訴您作業細節。
* 主要的問題是回收銀需要含氰化物的化學藥劑;氰化物溶液是有毒物質,但是若因酸化產生的氰氣會死人的。
* 公司一般會委託專業處理,以免員工遭到意外,而公司必須負責任。我們利用Safety-Kleen的回收服務,但是最近正在評估每天能處理10加侖定影液的回收設備。
* 等一下!照片沖洗業這幾十年已經不用氰化物了。需要的器材只是用乾電池的一支碳棒作簡單陽極(石墨雖然較好,但不易取得),再用不銹鋼片做陰極,調整電極 距離,並施以2至5伏特電壓;能攪拌溶液效果更好。一開始,可以在陰極得到90到98%純度的銀,繼續下去會得到較黑、較髒的銀;操作終點是溶液中銀濃度 降至100 ppm,而且會有硫酸銀污泥。
漂白定影溶液的處理,需要較高的電壓,而且終止濃度較高,約500 ppm的銀殘留溶液中,這種廢水是不能排入下水道的。化學危害則包括:電流高時產生硫化氫,或是和顯影液相混時產生氨氣。

Q049: 本廠最近設置一條鉻酸鹽處理線,以及重鉻酸鈉/硫酸蝕刻底料製備線;剛開始有專業人員為我們操作封閉的過濾系統,而且當時效果不錯,但是現在天天出問題。 我們的系統包括兩列三個8吋一組(總共6個)的混合筒(陰離子/陽離子)樹脂,請指教。(1999十一29)
Ans:

* 鉻酸鹽很難用離子交換處理,即使在酸性最佳操作狀況,也很容易從離子交換系統滲透出來。如果應用混合筒,而且陰離子樹脂是OH-型態,其中的酸鹼值會上 升。要根除此困擾,可以試用加裝一支強鹼陰離子而且是Cl基型態的單一樹脂筒,可以去除大部分的鉻酸鹽。排出的氯離子由後面的混合樹脂筒吸收,因此而解決 問題。
* 離子交換樹脂的使用壽命與污染物濃度有直接關聯,樹脂不是過濾用的,而是有點化學作用。混合床不適合用於回收系統,廢水中陽離子的濃度通常是陰離子濃度的 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比較理想的安排是一單位體積的活性碳,配一單位體積的陽離子樹脂,配三單位體積的陰離子樹脂;若是作不到,那就一單位體積的活性碳, 配一單位體積的陽離子樹脂,配一單位體積的陰離子樹脂,但是陰離子樹脂更換次數是陽離子樹脂的三倍。應該有測試濃度的方法。
* 要到現場觀察才能判斷原因,有可能樹脂離子交換的能力不符合需求量,或者樹脂床被雜質弄髒了,水流沒調整好會造成短路現象,反洗作業非常重要。操作有問題時,請盡速通知原廠商,要求改善並提供障礙排除的作法。

Q050: 我奉命處理的廢水含有NH4OH及H2O2,想請教這股廢水預處理的方式。目前用重亞硫酸鈉處理,但是我想知道如何打破阿摩尼亞複合物,又不致於干擾金屬沉澱物。(1999十二16)
Ans: 如果所提到的廢水是由電鍍製程產生,那麼過氧化物與阿摩尼亞皆可由蒸發去除,但考慮水量與阿摩尼亞的逸散,蒸發可能不是好辦法。不然,就是先把沉澱的金屬氫氧化物先分離,然後加二乙基二硫基氨基甲酸鈉(DTC)與有機金屬化合物共沉澱,然後過濾。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skype:willy_chen_bw mobile:0937-618-190 Head &Administration Office No.13,Shiang Shang 2nd St., West Chiu Taichung,Taiwan 40356 http://www.tool-tool..com / FAX:+886 4 2471 4839 N.Branch 5F,No.460,Fu Shin North Rd.,Taipei,Taiwan S.Branch No.24,Sec.1,Chia Pu East Rd.,Taipao City,Chiayi Hsien,Taiwan

Welcome to B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