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铣 削是铣刀旋转作主运动、工件或铣刀作进给运动的切削加工方法。铣削是加工平面的主要方法之一。在铣床上使用不同的铣刀可以加工平面(水平面、垂直平面、斜 面)、阶台、沟槽(直角沟槽、V形槽、燕尾槽、T形槽等)、特形面和切断材料等。此外,使用分度装置可加工需周向等分的花键、齿轮、螺旋槽等。在铣床上还 可以进行钻孔、铰孔和铣孔等工作。铣削的主要内容如图8—1所示

图8-1 铣削的主要内容

a)b) 铣平面 c) 铣阶台 d) 铣沟槽 e) 铣成形面 f) 铣齿轮

§8—2 铣 床

铣床的类型很多,主要有卧式及立式升降台铣床、龙门铣床、万能工具铣床、仿形铣床和键槽铣床等。其中应用最普遍的为卧式升降台铣床。现以X6132型卧式铣床为例,对其主要部件和功用作简单介绍。

一、卧式铣床的主要部件及其功用

图8—2所示为X6132型卧式升降台铣床的外形,其主要部件如下:

1.床身。用来安装和连接铣床其他部件。床身正面有垂直导轨,可引导升降台上、下移动;床身顶部有燕尾形水平导轨,用以安装横梁并按需要引导横梁水平移动;床身内部装有主轴和主轴变速机构。

2.主轴。是一根空心轴,前端有锥度为7:24的圆锥孔,用以插入铣刀杆。电动机输出的回转运动和动力,经主轴变速机构驱动主轴连同铣刀一起回转,实现主运动。

3.横梁。可沿床身顶面燕尾形导轨移动,按需要调节其伸出长度,其上可安装挂架。

4.挂架。用以支承铣刀杆的另一端,增强铣刀杆的刚性。

5.工作台。用以安装需用的铣床夹具和工件。工作台可沿转台上的导轨纵向移动,带动台面上的工件实现纵向进给运动。

6. 转台。可在横向溜板上转动,以便工作台在水平面内斜置一个角度(-45°-- +45°),实现斜向进给。

7.横向溜板。位于升降台上水平导轨上,可带动工作台横向移动,实现横向进给。

8.升降台。可沿床身导轨上、下移动,用来调整工作台在垂直方向的位置。升降台内部装有进给电动机和进给变速机构。

如果将横梁移至床身正面以内(退离工作台上方),再在床身导轨上安装立铣头,卧式铣床可当作立式铣床使用。

图8-2 X6132型卧式铣床

1-床身 2-主轴 3-横梁 4-挂架 5-工作台 图8-3 卧式铣床运动示意图

6-转台 7-横向溜板 8-升降台 9-底座

二、卧式铣床的运动

X6132型卧式铣床的运动如图8—3所示。

1.主运动

主轴(铣刀)的回转运动。主电动机的向转运动,经主轴变速机构传递到主轴,使主轴回转。主轴转速共18级(转速范围30—1500r/min)。

2.进给运动

工件的纵向、横向和垂直方向的移动。进给电动机的回转运动,经进给变速机构,分别传递给三个进给方向的进给丝杠,获得工作台的纵向运动、横向溜板的横向运动和升降台的

垂直方向运动。进给速度各18级,纵向进给量范围为12—960mm/min,横向为12—960mm/min,垂直方向为4—320mm/min,并可以实现快速移动。

该机床工作台最大纵向行程为700mm,横向溜板最大横向行程为255mm,升降台最大升降行程为320mm。

§8—3 铣床附件及工件的一般装夹方法

一、铣床的主要附件

铣床的附件主要有机床用平口虎钳、回转工作台、万能分度头和立铣头等。

1.机床用平口虎钳

机床用平口虎钳有非回转式和回转式两种,两者结构基本相同,但回转式平口虎钳底座设有转盘,可绕其轴线在360°范围内任意扳转,平口虎钳外形如图8—4所示。

图8-4 机床用平口虎钳 图8-5 手动回转工作台

a) 非回转式(固定式) b) 回转式

机床用平口虎钳的固定钳口本身精度及其相对于底座底面的位置精度均较高。底座下面带有两个定位键,用以在铣床工作台T形槽定位和连接,以保持固定钳口与工作台纵向进给方向垂直或平行。当加工工件精度要求较高时,安装平口虎钳要用百分表对固定钳口进行校正。

机床用平口虎钳适用于以平面定位和夹紧的中小型工件。按钳口宽度不同,常用的机床用平口虎钳有100,125,136,160,200,250mm等6种规格。

2.回转工作台

回转工作台又称圆转台,分手动进给和机动进给两种。以手动进给式(图8—5)应用较多。按工作台直径不同,回转工作台有200,250,320,400, 500mm等规格。直径大于250mm的均为机动进给式(图8—6)。机动式回转工作台的结构与手动式基本相同,主要差别在于其传动轴3可通过万向联轴器 与铣床传动装置连接,实现机动回转进给,离合器手柄2可改变圆工作台1的回转方向和停止圆工作台的机动进给。

回转工作台主要用于中小型工件的分度和回转曲面的加工,如铣削工件上的圆弧形周边、圆弧形槽、多边形工件和有分度要求的槽或孔等。

3.万能分度头

万能分度头是铣床的重要精密附件,用于多边形工件、花键、齿式离合器、齿轮等的圆周分度和螺旋槽的加工。常用的万能分度头按夹持工件的最大直径分为FW200,FW250和FW320三种,其中以FW250型万能分度头应用最为普遍。

万能分度头外形如图8—7a所示。位于分度头前端的主轴4上有螺纹,可安装卡盘,主轴标准锥孔可插入顶尖3,用以装夹工件。转动手柄1,可通过分度头内部的传动机构,带动主轴转动。手柄在分度盘2孔圈上转过的圈数与孔数,应根据工件所需的等分要求,通过计算确定。

图8-6 机动回转工作台 图8-7 万能分度头

1-圆工作台 2-离合器手柄 a) 外形 b)分盘度放大图

3-传动轴 4-挡铁 5-底座 1-手柄 2-分度盘 3-顶尖 4-主轴

6-螺母 7-偏心环 8-手轮轴 5-回转体 6-基座 7-侧轴 8-分叉

万 能分度头的主轴可随回转体5一起回转一定角度,以满足将工件倾斜一定角度并进行分度的需 要。图8—8所示为铣削花键轴时工件的安装情况,工件夹持在分度头主轴前端的三爪自定心卡盘和尾架顶尖之间,工件中部下方用千斤顶支承以增加刚度。图8— 9所示为铣削锥齿轮时工件的安装情况,分度头主轴需仰起一个角度δf,即锥齿轮的根圆锥角。

图8-8 铣削花键轴时工件的安装

1-尾架 2-千斤顶 3-分度头 图8-9 铣削锥齿轮时工件的安装

将万能分度头的侧轴7(又称挂轮轴)与铣床工作台丝杠之间挂上一组齿轮,使工作台丝杠按一定传动比带动分度头主轴回转,可实现螺旋槽的铣削,如图8—10所示

图8-10 分度头用于螺旋槽铣削 图8-11 立铣头

4.立铣头(图8—11)与万能铣头(图8—12)

立铣头安装于卧式铣床主轴端,由铣床主轴以传动比i=1驱动立铣头主轴回转,使卧式铣床起立式铣床的功用,从而扩大了卧式铣床的工艺范围。立铣头主轴在垂直平面内最大转动角度为±45°,其转速与铣床主轴转速相同。

万能铣头与立铣头的区别是增加了一个可转动的壳体1,它与铣头壳体2的轴线互成90°的角度,因此,铣头主轴可实现空间转动。

二、工件的一般装夹方法

铣床上常用的工件装夹方法有以下几种:

1.用平口虎钳装夹。 图8-12 万能铣头

2.用分度头装夹。 1-壳体 2-铣头壳体

3.用压板、螺栓直接将工件装夹在铣床工作台上。

4.在成批生产中用专用夹具装夹。

§8—4 铣刀、铣削用量和铣削方式

一、铣刀

铣刀的种类很多,按其用途可分为:加工平面用铣刀、加工沟槽用铣刀和加工特形面用铣刀三大类。

1.加工平面用铣刀(图8—13)

(1) 圆柱形铣刀 分粗齿与细齿两种,主要用于粗铣及半精铣平面。

(2) 端铣刀 有整体式、镶齿式和可转位(机械夹固)式三种,用于粗、精铣各种平面。

此外,加工较小的平面时可使用立铣刀和三面刃铣刀。

图8-13 加工平面用铣刀

a) 整体式圆柱形铣刀 b) 镶齿圆柱形铣刀 c) 可转位硬质合金刀片端铣刀

图8-14 加工沟槽用铣刀

a) 立铣刀 b) 键槽铣刀 c) 三面刃铣刀 d) 锯片铣刀

图8-15 加工特形沟槽用铣刀

a) T形槽铣刀 b) 燕尾槽铣刀 c) 单角铣刀 d) 对称双角铣刀

2.加工沟槽用铣刀(图8—14,8—15)

(1) 立铣刀 用于铣削沟槽、螺旋槽及工件上各种形状的孔,铣削阶台平面、侧面,铣削各种盘形凸轮与圆柱凸轮,以及通过靠模铣削内、外曲面。

(2) 键槽铣刀 用于铣削键槽。

(3) 三面刃铣刀 分直齿、错齿和镶齿等几种。用于铣削各种槽、阶台平面、工件的侧面及凸台平面等。

(4) 槽铣刀 用于铣削螺钉槽及工件上其他槽。

(5) 锯片铣刀 用于铣削各种槽及板料、棒料和各种型材的切断。

(6) T形槽铣刀 用于铣削T形槽。

(7) 燕尾槽铣刀 用于铣削燕尾槽。

(8) 角度铣刀 分单角铣刀、对称双角铣刀和不对称双角铣刀三种。单角铣刀用于各种刀具的外圆齿槽与端面齿槽的开齿和铣削各种锯齿形离合器与棘轮的齿形。对称双角铣刀用于 铣削各种V形槽和尖齿、梯形齿离合器的齿形。不对称双角铣刀主要用于各种刀具上外圆直齿、斜齿和螺旋齿槽的开齿。

3.加工特形面用铣刀(图8—16)

根据特形面的形状而专门设计的成形铣刀称为特形铣刀。图8—16a为凹半圆形铣刀,用于铣削凸半圆特形面;图8—16b为凸半圆形铣刀,用于铣削凹半圆特形面。

二、铣削用量

铣削用量是指铣削过程中选用的铣削速度vc、进给量f、铣削宽度ae和铣削深度ap。铣削用量的选择对提高铣削的加工精度、改善加工表面质量和提高生产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图8-16 加工特形面用铣刀

1.铣削速度vc

铣削时切削刃上选定点在主运动中的线速度,即切削刃上离铣刀轴线距离最大的点在1min内所经过的路程。铣削速度与铣刀直径、铣刀转速有关,计算公式为

vc= (m/min)

式中 d——铣刀直径,mm;

n——铣刀转速,r/min。

2.进给量f

铣刀在进给运动方向上相对工件的单位位移量。铣削中的进给量根据实际需要可用三种方法表示:

(1) 每转进给量f 铣刀每回转一周在进给运动方向上相对工件的位移量,单位为mm/r。

(2) 每齿进给量fz 铣刀每转中每一刀齿在进给运动方向上相对工件的位移量,单位为mm/z。

(3) 每分钟进给量(即进给速度)vf 铣刀每回转1min在进给运动方向上相对工件的位移量,单位为mm/min。

三种进给量的关系为…· ,

vf=fn=fzzn(mm/min)

式中 n——铣刀(或铣床主轴)转速,r/min;

z——铣刀齿数。

铣削时,根据加工性质先确定每齿进给量fz,然后根据铣刀的齿数z和铣刀的转速n计算出每分钟进给量vf,并以此对铣床进给量进行调整(铣床铭牌上进给量用每分钟进给量表示)。

3.铣削宽度ae

指在垂直于铣刀轴线方向和工件进给方向上测得的铣削层尺寸。

4.铣削深度ap

指在平行于铣刀轴线方向上测得的铣削层尺寸。

铣 削时,采用的铣削方法和选用的铣刀不同,铣削宽度ae和铣削深度ap的表示也不同。图8— 17所示为用圆柱形铣刀进行圆周铣与用端铣刀进行端铣时,铣削宽度与铣削深度的表示。不难看出,铣削宽度ae都表示铣削弧深,因为不论使用哪一种铣刀铣 削,其铣削弧深方向均垂直于铣刀轴线。

图8-17 圆周铣与端铣时的铣削用量

a) 圆周铣 b) 端铣

三、铣削方式

铣削有顺铣与逆铣两种方式。

顺铣——铣刀对工件的作用力在进给方向上的分力与工件进给方向相同的铣削方式。

逆铣——铣刀对工件的作用力在进给方向上的分力与工件进给方向相反的铣削方式。

图8—18为用圆柱形铣刀圆周铣削平面时的顺铣与逆铣。

利用铣刀圆柱面上的刀刃进行铣削称为圆周铣。圆周铣时顺铣与逆铣的比较如下:

(1) 顺铣时,铣刀对工件的作用力Fc在垂直方向的分力FN始终向下,对工件起压紧作用(图8—19a)。因此,铣削平稳,对铣削不易夹紧或细长的薄板形工件尤为适宜。逆铣时,Fc在垂直方向的分力FN始终向上,工件需要较大的夹紧力(图8—19b)。

(2) 顺铣时,铣刀刀刃切入工件初,切屑厚度最大,以后逐渐减小到零。因此,铣刀后刀面与工件已加工表面的挤压、摩擦小,刀刃磨损慢,工件加工表面质量较好。逆 铣时,切屑厚度由零逐渐增加到最大,由于刀刃不可能刃磨得绝对锋利,因此,刀刃在切削开始时不能立即切入工件,对工件表面存在挤压与摩擦,这会加剧工件加 工表面的硬化,降低表面加工的质量。此外,刀齿磨损加快,降低铣刀的

图8-18 圆周铣时的顺铣与逆铣 图8-19 圆周铣时的切削力及其分力

a) 顺铣 b) 逆铣

(3) 顺铣时,刀刃从工件外表面切入工件,表层的硬皮和杂质,容易使刀具磨损和损坏。逆铣时,当铣刀中心进入工件端面后,刀刃沿已加工表面切入工件,工件表层的硬皮和杂质等对刀刃影响较小。

(4) 顺铣时,Fc的水平方向分力Ff与工作台进给方向相同,当工作台进给丝杠与螺母间隙较大时,Ff会拉动工作台使工作台产生间隙性窜动,导致刀齿折断、刀轴 弯曲、工件与夹具产生位移甚至机床损坏等严重后果。逆铣时,Ff与工作台进给方向相反,不会拉动工作台。

(5) 消耗在进给运动上的功率,逆铣大于顺铣。

综合上述比较,在铣床上进行圆周铣削时,一般都采用逆铣,只有下列情况才选用顺铣:

(1) 工作台丝杠、螺母传动副有间隙调整机构,并可将轴向间隙调整到足够小(0.03—0.05mm);

(2) Fc在水平方向的分力Ff小于工作台与导轨之间的摩擦力;

(3) 铣削不易夹紧和薄而长的工件。

§8—5 铣削方法

一、平面铣削

用铣削方法加工工件的平面称为铣平面。平面是构成机器零件的基本表面之一。铣平面是铣床加工的基本工作内容,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

在卧式铣床上进行,铣出的平面与工作台台面平行。圆柱形铣刀的刀齿有直齿与螺旋齿两种,由于螺旋齿刀齿在铣削时是逐渐切入工件的,铣削较平稳,因此,铣削平面时均采用螺旋齿圆柱形铣刀。

如果被铣削平面与指定基准平面有位置要求,当被铣平面与基准平面平行时,则应使该基准平面与铣床工作台台面贴合;当被铣平面与基准平面垂直时,则应使该基 准平面垂直于工作台台面安装,如图8—20a所示;当被铣平面与基准平面倾斜成一规定要求的角度,则需采用专门夹具使基准平面与工作台台面倾斜成该角度, 如图8—20b所示。

图8-20 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

2.用端铣刀铣平面

用端铣刀铣平面可以在卧式铣床上进行,铣出的平面与铣床工作台台面垂直(图8—21a);也可以在立式铣床上进行,铣出的平面与铣床工作台台面平行(图8—21b)。

图8-21 用端铣刀铣平面 图8-22 用立铣刀铣平面

用端铣刀铣削平面具有下列优点:

(1) 端铣刀的每个刀齿所切下的切屑厚度变化较小,因此端铣时切削力变化小。

(2) 端铣刀铣削时,同时参与切削的刀齿数较多,因此铣床主轴的受力较稳定,铣削平稳。

(3) 端铣刀直径可以做得很大,对于加工表面较宽的工件,平面可以一次切出,不需接刀。

(4) 端铣刀刀轴短,强度高,刚性好,铣削时振动小,加工表面质量好。

(5) 用端铣刀可进行高速切削、不重磨铣刀铣削,生产效率高。

基于以上原因,在铣床上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已逐渐被端铣刀铣平面所取代。

3.用立铣刀铣平面

在立式铣床上进行,用立铣刀的圆柱面刀刃铣削,铣出的平面与铣床工作台台面垂直,如图8—22所示。

4.斜面铣削

斜面是指工件上相对基准平面倾斜的平面,即与基准平面相交成所需角度的斜面。斜面的铣削方法有工件倾斜铣斜面、铣刀倾斜铣斜面和用角度铣刀铣斜面三种。

(1) 工件倾斜铣斜面 将工件倾斜所需角度安装进行铣削。在单件生产中常采用划线校正工件的装夹方法,如图8—23所示;在成批生产中可使用倾斜垫铁(图8—24)、专用夹具 (图8—20b)装夹工件铣斜面或使用万能台虎钳、分度头(图8—25)等通用夹具装夹工件铣斜面

图8-23 按划线加工斜面 图8-24 用倾斜垫 图8-25 用万能分

铁装夹工件铣斜面 度头装夹工件铣斜面

图8-26 用倾斜铣刀方法铣斜面 图8-27 用角度

a) 用立铣刀铣斜面 b) 用端铣刀铣斜面 铣刀铣倾斜平面

(2) 铣刀倾斜铣斜面 将铣刀倾斜所需角度铣削斜面。在立铣头可偏转的立式铣床、装有立铣头的卧式铣床、万能工具铣床上均可将端铣刀、立铣刀按要求偏转一定角度进行斜面的铣削,如图8—26所示。

(3) 用角度铣刀铣斜面 用切削刃与轴线倾斜成某一角度的铣刀铣削斜面,斜面的倾斜角度由角度铣刀保证。受铣刀刀刃宽度的限制,用角度铣刀铣削斜面只适用于宽度不大的斜面,如图8—27所示。

二、阶台铣削

阶台是由两个互相垂直的平面构成,阶台铣削时,同一把铣刀不同部位的切削刃同时进行铣削。由于铣削时采用同一定位基准,因此,可满足阶台较高的尺寸精度、形状精度和位置精度要求。常用的铣削阶台的方法如下:

1.用三面刃铣刀铣阶台(图8—28)

三面刃铣刀的直径和刀齿尺寸都比较大,容屑槽大,所以刀齿强度和排屑、冷却性能均较好,生产效率较高。铣削阶台和沟槽一般均采用三面刃铣刀在卧式铣床上进行。若工件上有对称阶台,则常采用两把直径相同的三面刃铣刀组合铣削。

2.用端铣刀铣阶台(图8—29)

宽度较大而深度(高度)不大的阶台常采用端铣刀铣削。由于端铣刀直径犬,刀杆刚度

好,铣削时切屑厚度变化小,因此铣削平稳,生产效率高。

3.用立铣刀铣阶台(图8—30)

图8-28 用三面刃铣刀铣阶台 图8-29 图8-30

a) 用一把三面刃铣刀铣阶台 用端铣刀铣阶台 用立铣刀铣阶台

b) 用组合三面刃铣刀铣阶台

用立铣刀铣阶台主要用于深度较大的阶台,尤适合于铣削内阶台。由于立铣刀刚度差,悬伸长,受径向抗力容易偏让而影响加工质量,因此应选用较小的铣削用量,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选用直径较大的立铣刀。

三、沟槽铣削

在铣床上加工的沟槽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直角沟槽、V形槽、燕尾槽、T形槽和各种键槽等。此外,花键、齿轮、齿形离合器等,其工艺实质也属加工沟槽,只是对刀具选择要求更为严格,以及铣削时须准确分度。下面介绍常见沟槽的铣削。

1.直角沟槽的铣削

直角沟槽有通槽、半通槽和封闭槽三种形式,如图8—31所示。

图8-31 直角沟槽的的种类

a) 通槽 b) 半通槽 c) 封闭槽

较宽的通槽可使用三面刃铣刀铣削(图8-1d),窄的通槽可用锯片铣刀或小尺寸的立铣刀加工。半通槽和封闭槽则用立铣刀或键槽铣刀加工。用立铣刀铣削封闭槽时,应预钻直径略小于立铣刀直径的落刀孔。

2.V形槽的铣削

V形槽由对称的两斜面构成,斜面间夹角多为90°,底部与直槽相通,以保证与配合件正确相配,并可避免加工时刀具齿尖投入切削,以提高刀具耐用度。

铣削V形槽应先加工底部直槽,然后用对称双角铣刀铣削两侧斜面,如图8—32a所示。此外,V形槽也可用立铣刀进行加工,铣削时应将立铣头主轴倾斜45°,由横向溜板带动工件实现横向进给运动,如图8—32b所示。

图8-32 铣V形槽

3.T形槽的铣削

图8-33 铣T形槽

a) 铣下部宽槽局部较大 b) 铣T形槽的步骤

铣 削T形槽的步骤如图8—33b所示。先用三面刃铣刀或立铣刀铣出直槽,然后用T形槽铣刀铣 出下部宽槽,使T形槽成形,最后用角度铣刀铣出上部倒角。用T形槽铣刀铣削宽槽时,排屑困难,切削热传导不畅,铣刀容易磨损,而且铣刀颈部较细,容易折 断,所以应选择较小的铣削用量。

四、特形面铣削

一个或一个以上方向截面内的形状为非圆曲线的型面称为特形面。只在一个方向截面内的形状为非圆曲线的特形面称为简单特形面。简单特形面是由一直母线沿非圆 曲线平行移动而形成。母线较短时称为曲线回转面,如盘形凸轮的工件型面;母线较长时则称简单特形面,俗称成形面。

曲线回转面的铣削在单件、小批量生产时通常按划线用立铣刀手动进给加工,如图8—34所示。这种方法生产率低,加工质量不稳定,且要求操作者技术熟练。在成批、大量生产中常采用靠模铣削。

母线较长的简单特形面不宜用立铣刀的圆周刃在立式铣床上加工,通常用盘形特形铣刀(即成形铣刀)在卧式铣床上加工,如图8—35所示。

图8-34 用立铣刀按划线铣削曲线回转面 图8-35 用成形铣刀铣削简单特形面

五、分度方法简介

1.万能分度头的传动系统

图8—36为FW250型万能分度头的传动系统图。分度头的传动路线为,转动分度手柄8,通过一对速比为1:1的直齿轮p和q及一蜗杆蜗轮副使主轴回转。 蜗杆为单头,蜗轮齿数为40(习惯上称为分度头定数),蜗杆蜗轮副的速比为40:1,即蜗杆转40r,蜗轮转1r,因此,分度手柄转40r,分度头主轴转 1r。空套在分度手柄轴上的分度盘用于分度手柄非整转数的分度。

2.简单分度法

用简单分度法分度,分度手柄转数按下式计算:

n=40/z

式中 n--分度手柄转数;

z—工件等分数; 图8-36 万能分度头传动系统

40--分度头定数。 1-主轴 2-刻度盘 3-蜗杆

例1 铣削正六边形工件,每铣完一面, 脱落手柄 4-主轴锁紧手柄

分度手柄应转过的转数为多少? 5-侧轴 6-分度盘 7-分度

定位销 8-分度手柄

n=40/6=6 r

分度时,分度手柄应准确转过6 r,手柄的非整转数(2/3r)须借助于分度盘确定。FW250型分度头共有两块分度盘,分度盘的正反面都有几圈均匀分布的定位孔,用于非整转数的定位,其孔圈数分别如下:

第1块 正面:24,25,28,30,34,37

反面:38,39,41,42,43

第2块 正面:46,47,49,51,53,54

反面:57,58,59,62,66

例1中手柄转数6 可换为6 ,6 ,6 ,6 ……等多种带分数。分度时,按需选择孔圈数(例如30),在分度手柄转过6r后,再沿孔数为30

的孔圈转过20个孔距即可。如选择66,则需换装第2块分度盘,同理分度。

分度盘上附设一对分度叉,其功用是界定沿分度孔圈需转过的孔数,防止分度差错并方便分度,其界定的孔数应等于孔距数加1,如20个孔距时,两分度叉内应界定21个孔。

例2 在FW250型分度头上对齿数z=35的齿轮坯分度铣齿,每铣完二个齿后,分度手柄应转过的转数为多少?

n= =

如选择孔圈数为49,则应使用第2块分度盘的正面49孔的孔圈,每铣完1个齿槽后,分度手柄应转过1r再转过7个孔距(分度叉界定孔数为8)。

3.角度分度法

角度分度法是简单分度法应用的另一种形式。分度手柄转40转,主轴和工件转1r,即360°,这相当于分度手柄转1r (360°)时,主轴和工件只转9°,因此

n= (θ单位为“°”) 或n= (θ单位为“´”)

式中 n——分度手柄转数,r;

θ——工件所需转动角度。

例3 在工件圆周上铣两条夹角θ=24°20´的槽,求分度手柄的转数。

n=

分度手柄应在孔数为54的孔圈上转过2r又38个孔距(分度叉界定孔数为39)。

除简单分度和角度分度外,还可在万能分度头上采用差动分度、直线移距分度等多种分度方法。

§8—6 铣削的工艺特点与铣削实例

一、铣削的工艺特点

1.铣削在金属切削加工中应用是仅次于车削的切削加工方法,主运动是铣刀的回转运动,切削速度较高,除加工狭长平面外,其生产效率均高于刨削。

2.铣刀种类多,铣床功能强,因此铣削的适应性好,能完成多种表面的加工。

3.铣刀为多刃刀具,铣削时,各刀齿轮流承担切削,冷却条件好,刀具寿命长。

4.铣削时,各铣刀刀齿的切削是断续的,铣削过程中同时参与切削的刀齿数是变化的,切屑厚度也是变化的,因此切削力是变化的,存在冲击。

5.铣削的经济加工精度为IT9-IT7,表面粗糙度Ra值为12.5—1.6μm。

二、铣削实例(图8—37)

毛坯尺寸:106×76×66 材料:45钢 批量:50件

图8-37 V形块

1.零件工艺分析

(1) 这是精加工前的准备工序图,所以V形块零件铣削的尺寸精度要求不高(IT12)。由于V形块精加工(磨削)后用作定位件,其主要表面有较高的形状和位置精度要求,因此,为确保精加工顺利进行,在铣削时应保证一定的形状和位置精度,其要求如下:

1) 相对平面(1和3,2和4)应互相平行,相邻平面应互相垂直;

2) V形槽对称中心平面应与底面4垂直;

3) V形槽中放置标准检验棒,其轴线应与底面4平行;

4) 各主要表面应平整。

(2) 零件坯料为长方体,铣削时均以平面定位和夹紧,因此宜选用平口虎钳装夹。

(3) 铣削过程中,重点是保证各面的形状和位置精度,应注意各面加工的次序,可选择底面4为铣削中的基准面。

2.加工步骤

(1) 以毛坯面1为粗基准,紧贴平口虎钳固定钳口并夹紧,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4。

(2) 以平面4为精基准,紧贴固定钳口并夹紧,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1。

(3) 以平面4和平面1为基准,分别贴紧平行垫铁和固定钳口并夹紧,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2至尺寸60 mm。

(4)以平面1和平面4为基准,用圆柱形铣刀铣平面3至尺寸70 。

(5)以平面4和平面3为基准,用三面刃铣刀铣平面1的直角沟槽至规定尺寸;然后以平面4和平面1为基准,铣平面3的直角沟槽至规定尺寸;再以平面1和平面2为基准,铣平面4上直角沟槽至规定尺寸。

(6) 校正平口虎钳固定钳口与铣床主轴轴线平行。以平面1和平面4为基准,且平面1紧贴固定钳口,用端铣刀铣一端端平面,调头以平面4和平面1为基准,且平面4紧贴固定钳口,用端铣刀铣另一端端平面,保证长度尺寸100 mm。

(7) 校正平口虎钳固定钳口与铣床主轴轴线垂直。以平面1和平面4为基准,用锯片铣刀在平面2的对称中心线处铣直角沟槽,槽宽3mm,槽深21.5mm。

(8) 以平面1和平面4为基准,用90°对称双角铣刀铣V形槽,至槽顶宽40 mm。

(9)清除毛刺。

习 题

1.什么是铣削?在铣床上可以进行哪些铣削工作?

2.说明卧式升降台铣床各主要部件的名称与功用。

3.铣床的主要附件有哪些?应用在什么场合?

4.铣刀分哪几类?哪些铣刀可用来铣削平面?

5.铣削用量中,进给量有哪几种表示法?确定铣削的进给量是哪一种?在铣床上调节进给量用的是哪一种?两者的关系如何?

6.圆周铣与端铣时,铣削宽度ae和铣削深度ap如何确定?

7.什么是顺铣?什么是逆铣?各有什么特点?如何选用?

8.铣削倾斜平面有哪些方法?

9.说明万能分度头的传动系统,并举例说明铣削哪些零件要使用分度头。

10.铣削齿数z=27的齿轮,试求分齿时分度手柄的转数。

11.铣削的工艺特点是什么?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skype:willy_chen_bw mobile:0937-618-190 Head &Administration Office No.13,Shiang Shang 2nd St., West Chiu Taichung,Taiwan 40356 http://www.tool-tool.com / FAX:+886 4 2471 4839 N.Branch 5F,No.460,Fu Shin North Rd.,Taipei,Taiwan S.Branch No.24,Sec.1,Chia Pu East Rd.,Taipao City,Chiayi Hsien,Taiwan

Welcome to BW tool world! We are an experienced tool maker specialized in cutting tools. We focus on what you need and endeavor to research the best cutter to satisfy users demand. Our customers involve wide range of industries, like mold & die, aerospace, electronic, machinery, etc. We are professional expert in cutting field. We would like to solve every problem from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its our pleasure to serve for you. BW product including: cutting toolaerospace tool .HSS DIN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Cutting Tools,Carbide end milldisc milling cutter,Aerospace cutting toolhss drillФрезеры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VD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Diamond )’PCBN (Polycrystalline Cubic Boron Nitride) Core drillTapered end millsCVD Diamond Tools Inserts’PCD Edge-Beveling Cutter(Golden FingerPCD V-CutterPCD Wood toolsPCD Cutting toolsPCD Circular Saw BladePVDD End Millsdiamond tool Single Crystal Diamond Metric end millsMiniature end millsСпециальные режущие инструментыПустотелое сверло Pilot reamerFraisesFresas con mango PCD (Polycrystalline diamond) ‘FreseElectronics cutterStep drillMetal cutting sawDouble margin drill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Carbide burrsCarbide tipped cutterChamfering toolIC card engraving cutterSide cutterNAS toolDIN or JIS toolSpecial tool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Long end millsStub roughing end millsDovetail milling cutters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Angel 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Carbide ball-nosed slot drillsMould cutterTool manufactur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