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中,立銑刀如何判定選擇加工條件?

近幾年加工中心主軸的高速化技術的發展,為了因應高強度高硬度材料進行高速加工,且為求能延長模具壽命,所以其使用的被削材料硬度提升,為配合有更好加工效率效益,對其加工使用刀具要求也逐漸提升及重視。

 

依照加工需求,我們會依以下建議來選擇適合的刀具:

  1. 要瞭解被切削工件基本材質、特性、條件、製造流程…

    例如:客戶需求工件是否需達鏡面(或其鏡面程度)、工件尺寸、公差值、工件轉角不可已有切削換刀接著點、NC程式切削路徑、客戶工件應用端等相關問題,以無誤的選擇適用刀具。

  2. 先大概了解不同材質刀具間有何差異(例:強度硬度大小差異…)

    目前所有銑刀大致分類有:單晶鑽石刀具、PCD含CO鑽石刀具、PCD含Si鑽石刀具、PCBN刀具、金屬陶瓷刀具鎢鋼類刀具、HSS類刀具、普通鋼鐵刀具,再根據被切削物挑選適當刀具。

  3. 依據加工工件外型的特殊要求來選取(例:加工工件有深溝曲面…)

    一般可依據加工工件的四周外形、曲面拉伸、曲面回轉、曲面圓球、圓角造型、圓錐曲線圓柱曲線造型、等相關條件來選擇立銑刀刀頸外形。球頭立銑刀的刀頸外形分為標準型、長頸型和錐頸型,可根據工件的加工深度、形狀外觀、加工物件粗中細三次銑削路徑、等相關條件進行選擇。長頸型和錐頸型可進行深挖加工,在兩者中選擇時應考慮幹涉角度。同時,與長頸型相比,錐頸型立銑刀的剛性高,可進步切削條件,並實現更好的加工精度,應盡量選擇錐頸型立銑刀。

  4. 根據加工精度與工件表面細膩度選擇不同球頭精度與光滑刃口的立銑刀。

    球頭立銑刀的圓弧精度通常為±5μm,但也有±2~3μm的高精度立銑刀,在進行高精度加工時可以選用。

  5. 根據加工工件的種類及硬度來選擇刀具塗層種類

    如加工碳素鋼等硬度在HRC40以下的工件時,可選用BWTiALN塗層。加工合金鋼S、工具鋼等硬度在HRC50左右的工件時,可選用奈米氮化鋁鈦膜-NanoTiAlN塗層。在加工硬度更高的工件時可選擇刀具外形、硬質合金材料、塗層均為加工高硬度材料專用的高硬度加工用BW TiALN+PLC鍍層

  6. 當加工工件為難切削,需配合特殊材質高硬度刀具(例:金屬陶瓷、鑽石刀具)

    例如:切削金屬複合材料時,因材料屬高鎳成份,所以最好使用BW金屬陶瓷刀具orPCBN鑽石刀具來解決難切削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