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一、判断题(第1~20题。将判断结果填入括号中。正确的填“√”,错误的填“×”。每题1.0分。满分20分)

1. 精车削应选用刀尖半径较大的车刀片。 ( )

2. 车刀的后角愈大,愈适合车削较软的材料。 ( )

3. 编制加工程序应注意工件的形状、夹持状况、加工刀具及精度要求等。 ( )

4. 机械回零操作时,必须原点指示灯亮才算完成。 ( )

5. 软件插补的优点是速度快、精度高。 ( )

6.判断刀具磨损,可借助观察加工表面之粗糙度及切削的形状、颜色而定。 ( )

7. 米制尺寸前附有“Ø”符号表示直径。 ( )

8.在数控车床上钻削中心孔时,若钻头静点偏离中心,即无法钻削。 ( )

9. 外圆车刀装得低于工件中心时,车刀的工作前角减小,工作后角增大。 ( )

10.加工有偏心圆的工件时,应保证偏心圆的中心与机床主轴的回转中心重合。 ( )

11.能进行轮廓控制的数控机床,一般也能进行点位控制和直线控制。 ( )

12.工件在夹具中定位的任务是使同一工序中的一批工件都能在夹具中占据正确的位置。( )

13.当按下电源“ON”时,可同时按"CRT"面板上之任何键。 ( )

14.原点复归是指回到工作原点(X0、Z0)。 ( )

15. 手动资料输入(MDI)时,模式选择钮应置于自动(AUTO)位置上。 ( )

16.“G00”指令为刀具依机器设定之最高位移速度前进至所指定之位置, ( )

17.液压传动中,动力元件是液压缸,执行元件是液压泵,控制元件是油箱。 ( )

18.恒线速控制的原理是当工件的直径越大,工件转速越慢。 ( )

19.经济型数控机床一般采用半闭环系统。 ( )

20.内孔车刀的刀柄,只要能适用,宜选用柄径较粗的。 ( )

二、选择题(第21~60 题。选择正确的答案,将相应的字母填入题内的括号中。每题1.0分。满分40分):

21.选择切断车刀刃口宽度,是依被车削工件的( )而定。

(A)外径; (B)切断深度; (C)材质; (D)形状。

22.大量粗车削外园车刀之主偏角一般宜选用:( )。

(A)0°; (B)20°; (C)30°; (4)45° 。

23.“K”类碳化物硬质合金刀具主要用于车削:( )。

(A)软钢; (B)合金钢;(C)碳钢; (D)铸铁。

24.判断数控车床(只有X、Z轴)圆弧插补的顺逆时,观察者沿圆弧所在平面的垂直坐标轴(Y轴)的负方向看去,顺时针方向为G02, 逆时针方向为G03。通常,圆弧的顺逆方向判别与车床刀架位置有关,如图1所示,正确的说法如下( )。

(A)图1a表示刀架在机床前面时的情况;(B)图1b表示刀架在机床后面时的情况;

(C)图1b表示刀架在机床前面时的情况;(D)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图1 圆弧的顺逆方向与刀架位置的关系

25. G50X200.0Z100.0指令表示: ( )

(A) 机床回零; (B) 原点检查; (C) 刀具定位; (D) 工件坐标系设定。

26.若未考虑车刀刀尖半径的补偿值,会影响车削工件的( )精度。

(A) 外径; (B) 内径; (C) 长度; (D) 锥度及圆弧。

27.程序校验与首件试切的作用是( )。

(A)检查机床是否正常; (B)提高加工质量;

(C)检验程序是否正确及零件的加工精度是否满足图纸要求;

(D)检验参数是否正确。

28.在直径400mm的工件上车削沟槽,若切削速度设定为100m/min,则主轴转数宜选:( )r/min。

(A)69; (B)79; (C)100; (D)200。

29.过定位是指定位时工件的同一(  )被两个定位元件重复限制的定位状态。

(A)平面; (B)自由度; (C)圆柱面; (D)方向。

30.钻削有一定厚度的一般钢料,其钻尖角度宜修磨成:( )

(A)108; (B)118;(C)128;(D)138度。

31.机械效率值永远是( )。

(A)大于1; (B)小于1; (C)等于1; (D)负数。

32.夹持工件时,下列那项可不予考虑:( )

(A)车削方式; (B)进给方向; (C)工件直径; (D)切削液。

33.数控机床切削精度检验( ),对机床几何精度和定位精度的一项综合检验。

(A)又称静态精度检验,是在切削加工条件下;

(B)又称动态精度检验,是在空载条件下;

(C)又称动态精度检验,是在切削加工条件下;

(D)又称静态精度检验,是在空载条件下。

34.机械制造中常用的优先配合的基准孔是:( )

(A)H7; (B)H2; (C) D2; (D) D7。

35.下面关于勤劳节俭说法正确的是( )。

(A)消费可以拉动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提倡节俭是不合时宜的
(B)勤劳节俭是物质匮乏时代的产物,不符合现代企业精神
(C)勤劳可以提高效率,节俭可以降低成本
(D)勤劳节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36.夹具的制造误差通常应是工件在该工序中允许误差的( )。

(A)1~3倍; (B)1/3~1/5; (C)1/10~1/100; (D)等同值。

37. 数控系统的报警大体可以分为操作报警、程序错误报警、驱动报警及系统错误报警,某个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圆弧端点错误”,这属于( )。

(A)程序错误报警; (B)操作报警;

(C)驱动报警; (D)系统错误报警。

38.车削窄槽时,切槽刀刀片断裂弹出,最可能的原因是: ( )

(A)过多的切削液; (B)排屑不良; (C)车削速度太快; (D)进给量太小。

39.闭环控制系统的位置检测装置装在( )。

(A)传动丝杠上; (B)伺服电动机轴上; (C)机床移动部件上; (D)数控装置中;

40. 尺寸链按功能分为设计尺寸链和( )。

(A)封闭尺寸链; (B)装配尺寸链; (C)零件尺寸链; (D)工艺尺寸链。

41. 测量与反馈装置的作用是为了( )。

(A)提高机床的安全性; (B)提高机床的使用寿命;

(C)提高机床的定位精度、加工精度; (D)提高机床的灵活性。

42. 液压夹头夹持不同材质之工件,其夹持压力应:( )

(A)不同; (B)相同; (C)保持最大压力; (D)任意夹持压力。

43. 只读存储器只允许用户读取信息,不允许用户写入信息。对一些常需读取且不希望改动的信息或程序,就可存储在只读存储器中,只读存储器英语缩写:( )。

(A)CRT; (B)PIO; (C)ROM; (D)RAM。

44. 精基准是用( )作为定位基准面。

(A)未加工表面; (B)复杂表面;

(C)切削量小的; (D)加工后的表面。

45. 在现代数控系统中系统都有子程序功能,并且子程序( )嵌套。

(A)只能有一层; (B)可以有限层; (C)可以无限层; (D)不能。

46. 在数控生产技术管理中,除对操作、刀具、维修人员的管理外,还应加强对( )的管理。

(A)编程人员; (B)职能部门; (C)采购人员; (D)后勤人员。

47. 数控机床能成为当前制造业最重要的加工设备是因为( )。

(A)自动化程度高; (B)对工人技术水平要求低: (C)劳动强度低; (D)适应性强、加工效率高和工序集中。

48. 机械零件的真实大小是以图样上的( )为依据。

(A)比例; (B)公差范围; (C)技术要求; (D)尺寸数值。

49. 数控车床能进行螺纹加工,其主轴上一定安装了( )。

(A)测速发电机; (B)脉冲编码器; (C)温度控制器; (D)光电管。

50. 选择“ZX”平面指令是 :( )

(A)G17; (B)G18; (C)G19; (D)G20。

51.在数控机床的闭环控制系统中,其检测环节具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检测出被测信号的大小,另一个作用是把被测信号转换成可与( )进行比较的物理量,从而构成反馈通道。

(A)指令信号; ( B)反馈信号; (C)偏差信号; ( D)脉冲信号。

52.数控机床有不同的运动形式,需要考虑工件与刀具相对运动关系及坐标方向,编写程序时,采用( )的原则编写程序。

(A) 刀具固定不动,工件移动;

(B)铣削加工刀具固定不动,工件移动;车削加工刀具移动,工件不动;

(C)分析机床运动关系后再根据实际情况;(D)工件固定不动,刀具移动。

53.三针法配合外千分尺是用于度量螺纹的:( )。

(A)大径; (B)小径; (C)底径; (D)中径。

54.钢中含碳量降低时其:( )

(A)塑性随之降低; (B)强度随之增大; (C)塑性增大而强度降低; (D)塑性与强度均增大。

55.数控系统中,( )指令在加工过程中是模态的。

(A)G01、F; (B)G27、G28; (C)G04; (D)M02。

56.在V带受弯曲时,截面内保持长度和宽度保持不变的是:( )

(A)顶胶; (B)中性层; (C)底胶; (D)包布层。

57.为了保障人身安全,在正常情况下,电气设备的安全电压规定为( )。

(A)42V; (B)36V; (C)24V; (D)12V。

58. 以圆弧规测量工件凸圆弧,若仅二端接触,是因为工件的圆弧半径: ( )

(A)太大; (B)太小; (C)准确; (D)大、小不均匀。

59.数控编程时,应首先设定( )。

(A)机床原点; (B)固定参考点; (C)机床坐标系; (D)工件坐标系。

60. 滚珠丝杠副采用双螺母齿差调隙方式时,如果最小调整量为0.0025mm,齿数Z1=61,Z2=60,则滚珠丝杠的导程为( )。

(A)4mm (B)6mm (C)9mm (D)12mm

三、简答题(每小题4分,满分20分)

1.简述G00与G01程序段的主要区别?













2.刀具半径补偿的作用是什么?在数控车床上使用刀具半径补偿有哪几步?在什么移动指令下才能建立和取消刀具半径补偿功能?







3.数控机床加工和普通机床加工相比有何特点?

















4.G90 X20.0 Y15.0与G91 X20.0 Y15.0有什么区别?



















5.有一套筒如图所示,以端面A定位加工缺口B时,计算尺寸A3及其公差。



(a)套筒简图 (b)尺寸链图

四、编程题(满分20分)

用数控车床加工如图所示零件,材料为45号钢调质处理,毛坯的直径为60mm,长度为200mm。按要求完成零件的加工程序编制。



(1) 粗加工程序使用固定循环指令;

(2) 对所选用的刀具规格、切削用量等作简要工艺说明;

(3) 加工程序单要字迹工整。

























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试题(2)

一、单项选择题(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代号填在题后的括号中,每题1分,共40分,多选错选不得分。)

1. 数控机床诞生于( )。

(A)美国;(B)日本;(C)英国;(D)德国。

2. 数控机床的旋转轴之一B轴是绕( )直线轴旋转的轴。

(A)X轴;(B)Y轴;(C)Z轴;(D)W轴。

3. 加工中心是在数控铣镗床或数控铣床的基础上增加( )装置改型设置成的。

(A)伺服;(B)自动换刀;(C)刀库;(D)刀库与自动换刀。

4. 在铣床上镗孔,若孔壁出现振纹,主要原因是( )。

(A)工作台移距不准确;(B)镗刀刀尖圆弧半径较小;

(C)切削过程中刀具磨损;(D)镗杆刚性差或工作台进给爬行。

5. 一般而言,增大工艺系统的( )可有效地降低振动强度。

(A)刚度;(B)强度;(C)精度;(D)硬度。

6. 在铣床上安装莫氏锥柄的麻花钻应采用( )。

(A)直接安装在铣床主轴锥孔内;(B)通过莫氏变径套安装在铣床主轴上;

(C)通过铣床专用的变径套安装;(D)通过弹性套筒安装。

7. 以下提法中( )是错误的。

(A)G92是模态指令;(B)G04 X3.0 表示暂停3s;

(C)G33 Z F 中的F表示进给量;(D)G41是刀具左补偿。

8. 影响使用精度的主要原因是组合夹具的( )。

(A) 刚性较差;(B)组合精度容易变动;(C)结构不易紧凑;(D)结构复杂。

9. 倘若工件采取一面两孔定位,其中定位平面消除了工件的( )自由度。

(A)1个;(B)2个;(C)3个;(D)4个。

10. 过定位是指定位时工件的同一( )被两个定位元件重复限制的定位状态。

(A)平面;(B)自由度;(C)圆柱面;(D)方向。

11. 将钢加热到发生相变的温度,保温一定时间,然后缓慢冷却到室温的热处理叫( )。

(A)退火;(B)回火;(C)正火;(D)调质。

12. 球头铣刀的球半径通常( )加工曲面的曲率半径。

(A)小于;(B)大于;(C)等于;(D)A,B,C都可以。

13. 正弦规的功用是( )。

(A)度量曲线;(B)检验螺纹;(C)检验锥度;(D)度量槽宽。

14. 切削刃形状复杂的刀具用( )材料制造较为合适。

(A)硬质合金;(B)人造金刚石;(C)陶瓷;(D)高速钢。

15. 零件如图所示,镗削零件上的孔。孔的设计基准是C面,设计尺寸为(100±0.15)mm。为装夹方便,以A面定位,按工序尺寸L调整机床。工序尺寸280mm 、80mm在前道工序中已经得到,那么在本工序的尺寸链中封闭环为( )。

16. 数控机床使用的刀具必须具有较高强度和耐用度、铣削加工刀具常用的刀具材料是( )。

(A)硬质合金;(B)高速钢;(C)工具钢;(D)陶瓷刀片。

17. 在表面粗糙度的评定参数中,代号Ra指的是( )

(A)轮廓算术平均偏差;(B)微观不平十点高度;(C)轮廓最大高度;(D)以上都不正确。

18. 机械加工余量的变动范围是( )。

(A)前后工序尺寸之差;(B)前后工序尺寸公差之和;

(C)各工序尺寸公差之和;(D)毛坯尺寸公差

19. 孔加工循环结束后,刀具返回参考平面的指令为( )

(A)G96;(B)G97;(C)G98;(D)G99。

20. 当发生严重撞机事件后宜( )。

(A)休息片刻,再继缆操作;(B)继续强迫操作;

(C)停机作机器检修及刀具重新设定;(D)立即召开惩治会议。

21. 在G41或G42指令的程序段中不能用( )指令。

(A)G00或G01;(B)G02或G03;(C)G01或G02;(D)G01或G03。

22. 闭环控制系统的位置检测装置装在( )。

(A)传动丝杠上;(B)伺服电动机轴上;(C)机床移动部件上;(D)数控装置中。

23. 在磨一个轴套时,先以内孔为基准磨外圆,再以外圆为基准磨内孔,这是遵循( )的原则。

(A)基准重合;(B)基准统一;(C)自为基准;(D)互为基准。

24. 数控机床的运动配置有不同的形式,需要考虑工件与刀具相对运动关系及坐标方向,编写程序时,采用( )的原则编写程序。

(A)刀具固定不动,工件相对移动;

(B)铣削加工刀具只做转动,工件移动;车削加工时刀具移动,工件转动;

(C)分析机床运动关系后再根据实际情况;

(D)工件固定不动,刀具相对移动。

25. ( )是液压系统的执行元件。

(A)电动机;(B)液压泵;(C)液压缸;(D)液压控制阀。

26. 固定循环指令以及Z、R、Q、P指令是模态的,直到用( )指令撤销固定循环为止。

(A)G43;(B)G49;(C)G80;(D)G99。

27. 铣床主轴精度检验项目是属于( )。

(A)运动精度;(B)几何精度;(C)尺寸精度;(D)加工精度。

28. 数控机床配置的自动测量系统可以测量工件的坐标系、工件的位置度以及( )。

(A)粗糙度;(B)尺寸精度;(C)圆柱度;(D)机床的定位精度。

29. 如下图所示,一圆弧面中心点为X1=20.0,Z1=-5.0,R1=7.0,另一圆弧中心点为X2=48.32,Z2=13.12、R2=16,其相切点为( )。

(A)X3=28.62,Z3=0.52;(B)X3= 29.62,Z3=0.52;

(C)X3=28.62,Z3=1.52;(D)X3=29.62,Z3=1.52。

30. N75 G92 G01 G02 G03 X45 Y90 R65 F100程序段( )。

(A)G01有效;(B)G02有效;(C)G03有效;(D)都有效。

31. 整圆的直径为Ø40mm,要求由A(20,0)点逆时针圆弧插补并返回A点,其程序段格式为( )。

(A)G91 G03 X20.0 Y0 I-20.0 J0 F100;

(B)G90 G03 X20.0 Y0 I-20.0 J0 F100;

(C)G91 G03 X20.0 Y0 R-20.0 F100;

(D)G90 G03 X20.0 Y0 R-20.0 F100;

32. 暂停5秒,下列指令正确的是:( )

(A)G04P5000;(B)G04P500;(C)G04P50;(D)G04P5。

33. 数控铣床能够( )

(A)车削工件;(B)磨削工件;(C)刨削工件;(D)铣、钻工件

34. 在(50,50)坐标点,钻一个深10mm的孔,Z轴坐标零点位于零件表面上,则指令为( )。

(A)G85 X50.0 Y50.0 Z-10.0 R0 F50;

(B)G81 X50.0 Y50.0 Z-10.0 R0 F50 ;

(C)G81 X50.0 Y50.0 Z-10.0 R5.0 F50;

(D)G83 X50.0 Y50.0 Z-10.0 R5.0 F50。

35. 影响刀具半径补偿值主要因素是( )。

(A)进给量;(B)切削速度;(C)切削深度;(D)刀具半径大小。

36. 减小表面粗糙度的方法是(   )。

(A)减少切削速度v;(B)减少转速n;(C)减少进给量f;(D)减少背吃刀量ap。

37. 数控铣床一般采用半闭环控制方式,它的位置检测器是( )。

(A)光栅尺;(B)脉冲编码器;(C)感应同步器;(D)接触传感器。

38. 在铣床上镗孔,孔呈椭圆形状的主要原因是( )。

(A)铣床主轴与进给方向不平行;(B)镗杆刚性差;(C)镗刀尖磨损;(D)工件装夹不当。

39. 钻削时,切削热传出的途径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 )。

(A)刀具;(B)工件;(C)切屑;(D)空气介质。

40. 控制机械紧急停止之按钮,其工业安全颜色应以( ) 色为正确。

(A)红;(B)黄;(C)绿;(D)蓝。

二、判断题 (将判断结果填入括号中。正确的填“√”,错误的填“×”。每小题1分,共20分)

1. 在机床接通电源后,通常应做回零操作,使刀具或工作台退到机床参考点。( )

2. 退火的目的是:改善钢的组织;提高强度;改善切削加工性能。 ( )

3. 通常,适宜镗削的孔有通孔、盲孔、阶梯孔和带内回转沟槽的孔。(   )

4. 从A(X0,Z0)到B点(X38.6,Z-41.8),分别使用“G00”及”“G01”指令运动,其刀具路径相同。( )

5. 在指定固定循环之前,必须用辅助功能M03使主轴旋转。( )

6. 在镜像功能有效后,刀具在任何位置都可以实现镜像指令。( )

7. 切削大于180度的圆弧,其圆弧半径“R”值要使用正值。( )

8. 数控机床适用于大批量生产。( )

9. 数控机床是一种程序控制机床。( )

10. G40是数控编程中的刀具左补偿指令。( )

11. 采用顺铣,必须要求铣床工作台丝杠螺母副有消除侧向间隙机构,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 )

12. 刀具前角越大,切屑越不易流出、切削力也越大,但刀具的强度越高。( )

13. 直线控制系统和点位控制系统相同,都是保证点到点之间的路径是直线。( )

14. 加工中心是一种带有刀库和自动刀具交换装置的数控机床。( )

15. 在同一程式纸带中,“EIA”码和“IS0”码可混合使用。( )

16. 数控机床的重复定位精度比定位精度高,是为了使加工零件的精度更高。( )

17. 数控机床的柔性表现在它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

18. 铣削过程中,切削液不应冲注在切屑从工件上分离下来的部位,否则会使铣刀产生裂纹。( )

19. 同组模态G代码可以放在一个程序段中,而且与顺序无关。( )

20. 为维持数控机床之床台润滑良好,自动润滑的油泵应调整至最大供油量。( )

三、简答题 (每小题4分,本题共20分;要求字迹工整)

1. 数控机床加工与普通机床加工相比有何特点?

















2. 简述加工中心的编程过程。



















3. 刀具返回参考点的指令有几个?各在什么情况上使用?



























7. 数控加工工序顺序的安排原则是什么?





























四、编制出图中所有加工部位的程序。(本题20分)

1.计算出图中标出的1—14节点的坐标值;

2.列出所用刀具和加工顺序;

3.编制出加工程序。


Welcome to BW tool world! We are an experienced tool maker specialized in cutting tools. We focus on what you need and endeavor to research the best cutter to satisfy users’ demand. Our customers involve wide range of industries, like mold & die, aerospace, electronic, machinery, ,,,etc. We are professional expert in cutting field. We would like to solve every problem from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it’s our pleasure to serve for you. BW product including: utting tool、aerospace tool .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Taperd end mills、Metric end mills、Miniature end mills、Pilot reamer、Electronics cutter、Step drill、Metal cutting saw、Double margin drill、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Carbide burrs、Carbide tipped cutter、Chamfering tool、IC card engraving cutter、Side cutter、NAS tool、DIN tool、Special tool、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Long end mills、Stub roughing end mills、Dovetail milling cutters、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Mould cutter、Tool manufacturer.
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