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Q051: 本都市廢水處理廠目前發現放流水有氰化物的蹤跡,但是進流水卻無法測出氰化物;本廠用氯氣加入水中,然後用二氧化硫除氯。本市也找不到氰化物產生源;雖然氰化物的濃度小於0.014 ppm,還是超過排放標準。

1. 難道是在本廠中產生的?
2. 有什麼可靠的方法去除?(2000一3)

Ans: 這種現象很常見,而且自從1997年以來,也常在本市廢水處理廠年度檢討中提起。一般認為氰化物的成份一直存在水中,只是被許多因素干擾,經過處理後而顯現;至於怎麼樣形成的,可能要做一些研究來探討。總之,不是只有 貴廠有這個問題。
Q052:

* 多年來,本廠應用鹼性氯化法處理廢水中的氰化物;清洗水先收集儲存,每一批次處理量為6,000加侖。在加過硫酸亞鐵以去除銅離子後,排放到市區廢水處理 廠。因此法規要求,加氯處理改用濃度13%漂白水;結果有問題了。杯瓶實驗顯示處理時間約4小時,但是每一批次實際處理時間常需要7 - 10天。請教先進如何解決?(2000一14)
* 請教兩個問題:
1. 氧化還原電位ORP應維持多少?
2. 您說"氰化物或金屬的濃度不要太高",多少才算剛好?(2000一29)

Ans:

* 在沒有樣品觀察的情況下,很難說;但猜想是酸鹼度出了問題。氯氣是酸性的,次氯酸鹽是鹼性的。先前用氯氣時可能不須要額外的酸鹼調整,氰化物鹼性氯化法要 維持pH 約10.5 - 11,而氰化物廢液的pH值通常都很高。可以試用碳酸氫鈉,先調整廢水的酸鹼值。
* 本廠也是用鹼性氯化法批式處理廢水中的CN,操作時要注意是否會有氯氣產生。為了澈底分解氰化物,本廠採用二階段程序;整個過程對於酸鹼值pH與氧化還原 電位ORP非常敏感,卻非常有效。要避免處理含高濃度氰化物,或高濃度金屬,不然會很麻煩;處理時廢水一定要好好攪拌。還有,若是在第二階段硫酸加得太 急,會產生一些阿摩尼亞,造成金屬複合物。
* 有關鹼性氯化法,我發現維持40-60 ppm 的自由氯、保持pH約 10.5 - 11至少40分鐘就可以了。降低pH約6、維持20 - 30 ppm的自由氯約20 - 30分鐘。下一步,是降低pH約3 - 4,以便測量總氯與六價鉻濃度;加二氧化硫以去除氯,並且把六價鉻還原成三價鉻。用重亞硫酸鈉替代二氧化硫也是可以的。然而加600磅的消石灰{處理 150,000加侖},這時pH約7 - 9,然後調pH 到11.8,我認為是最適當的狀況。本廠同時處理沉澱鎘Cd、銀Ag、鉻Cr、鎳Ni、銅Cu、及鋅Zn,所以添加1 磅的絮凝劑,攪拌後靜置沉澱。目前可以作到金屬含量<0.04 ppm 以及氰化物濃度<0.08 ppm。

Q053: 有關不銹鋼製品利用有機溶劑蒸氣脫脂的程序,想請教是三氯乙烯(TCE)還是三氯乙烷(TCA)較適當?手邊的資料顯示,在民國58年,三氯乙烷TCA因 為沒有適用的穩定劑,無法用來蒸氣脫脂。那麼三氯乙烷TCA什麼時候找到適用的穩定劑?什麼時候開始使用?還有,三氯乙烯TCE什麼時候找到適用的穩定 劑? (2000一19)
Ans:

* 猜想您是想知道由三氯乙烯TCE換成三氯乙烷TCA是否恰當,其實穩定劑並不是問題,因為兩者出現時間差不多。三氯乙烯TCE的清潔效果比三氯乙烷TCA 好,所以應用的時間比較早。然而,因為健康與安全的原因,三氯乙烷TCA毒性較低,逐漸取代三氯乙烯TCE。最後科學家發現三氯乙烷TCA會破壞臭氧層 (環保考量),於是三氯乙烯TCE 又回來了。或許我們都太年輕,不太清楚民國60幾年發生的事情。
* 三氯乙烯TCE與三氯乙烷TCA添加的穩定劑雖不相同,但很相似,使用相同的物質。三氯乙烯TCE應用時,比較能夠容忍更多的水份;結合力較強。有時溶劑 高溫時,水份會打破氯的鍵結而形成鹽酸,導致不銹鋼表面的侵蝕造成坑洞。三氯乙烯TCE對某些污泥溶解能力較佳,也能容忍較高操作溫度,所以清潔效果好, 也比較好回收。約在民國72年,美國政府評定三氯乙烯TCE由「疑似人類致癌物」升級「為有可能的人類致癌物」,許多公司因為健康的原因而禁用。但是,三 氯乙烷TCA的應用卻因蒙特婁公約而走向末路,因為臭氧破壞的問題。差不多這個時候,美國政府認為三氯乙烯TCE不像先前所想的那麼糟,因為小白鼠的反應 和人類的影響並不一樣。所以,三氯乙烯TCE現在又被廣為使用。

Q054: 本廠是電泳塗裝廠,有用到磷酸鋅於製程中,成為電泳塗裝的前處理,廢水排放標準要求鋅月平均值是1.0 ppm,單日極限值是2.6 ppm;但是廢水鋅濃度約20 - 30 ppm。本廠現有板框壓濾機、沉降塔、與一些2000加侖塑膠桶槽。廢水處理時用混凝劑凝聚鋅,調整pH值;但是用壓濾機脫水時,濾網阻塞但也有許多污泥 粒子漏網,隨廢水排出。同時,本廠也需要精確的量測設備,有人推薦質譜儀之類的設備;曾經用過測色儀(Hach),但是不夠精確。(2000二8)
Ans:

* 磷酸鋅供應商應該要協助客戶解決廢水處理的問題。
* 使用消石灰有助於污泥的沉澱。
* 磷酸鋅很容易生成很黏的污泥,可以試用氫氧化鎂改善沉澱。不過,氫氧化鎂不易溶解,使用時要有耐心,而且稍後要加石灰或氫氧化鈉調高酸鹼值。
* 我用過原子吸收光譜儀(AA),非常準確好用。建議詢問供應商,二手貨約值$ 5,000美元。

Q055: 本廠由酸性硫酸錳電解質,在攝氏90度高溫狀態,生產電解氧化錳。因為電解過程產生酸霧,本廠有意藉物理方式除霧,並且試用塑膠浮球在小型電解槽中,實驗獲得初步的成功。想請教是否可以應用在實際的大規模操作狀況。(2000二8)
Ans:

* 市面上有一種聚丙烯材質的中空球,尺寸包括l"到l-l/2",用來抑止逸散成效不錯。另有一種形像飛碟的實心浮體,尺寸包括l"到l-l/2"。
* 您提到攝氏90度,這應該是槽液溫度,但是排出的溫度會因冷卻而降低至攝氏40至50度。此時,要考慮更有效率的方式,例如水平頁片式除霧設備,能夠除掉 l2微米的水汽;而且價錢也不貴。如果系統增設凝結系統,可以處理3微米的粒子;如果輔以冷卻溶液,效果會更好。

Q056: 本廠想妥善處理化學鎳廢液,但是電解回收好像沒有效果;是不是要加藥破螯合物?請教請教!(2000二18)
Ans:

* 在美國電鍍廢液已經不是問題,因為有許多專業處理商能代處理或回收。如果想自行電解回收,要用到鋼絲絨,接觸表面積才會大。
* 如果正常的化學鎳廢液,處理時加熱到最高容許溫度,加一些鋼絲絨,加 NH4OH 使pH較最高容許酸鹼值還高0.5。這化學鎳廢液會自我分解,而且在槽內會立即到處沉積,所以最好拿不用的桶來處理化學鎳廢液。另一種方式是,利用不銹鋼 陰極,包覆的碳陽極,提高溫度與酸鹼值到最高點,大力攪拌,並施加6伏特電流,就可能讓化學鎳沉積到陰極。如果陰極經鈍化處理,沉積鎳即可剝除。
* 沒錯,鋼絲絨用來分解化學鎳廢液是一種好辦法,但是要小心分解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氫氣。氫氣會爆炸,所以處理時要小心控制。
* 用鋼絲絨處理化學鎳廢液,讓鎳沉積在鋼絲絨的操作條件,是要讓廢液中有過量的還原劑;所以要添加次磷酸鹽,能降低鎳的殘餘量。也有人用硼氫化鈉,但是鎳的 殘餘量仍然高達10 - 30 ppm,很難去除。電解回收很難有效,除非能找到超大表面積的電極,最適當的溫度與酸鹼值。很多人還是用鋼絲絨方法,然後用氨基甲酸鹽去除殘餘鎳。

Q057: 請教有什麼系統設備可以從蝕刻廢液(氯化銅)回收銅?(2000二23)
Ans: 銅可藉電解沉積或離子交換的方式回收,但是最簡單的方式,是冷卻結晶;含硫酸與過氧化物蝕刻液的銅濃度對於溫度很敏感,藉冷卻方式可以得到硫酸銅結晶。
Q058: 本廠定期會更換氰化物剝離浴液(約25加侖,pH 12),而氰化物濃度約31,000 ppm。我想用漂白水搭配氧化還原電位ORP儀的技術,把氰化物轉化成氰酸鹽。聽說漂白水處理技術不適用於高氰化物濃度,請問最適合處理的濃度是多少? (2000二24)
Ans: 貴廠的氰化物濃度非常高,如果直接處理,可能會產生有毒的氰氣,我建議濃度沖稀約25 - 30分之一,然後才處理。如果稀釋有困難,可能試用電析法,或雙氧水處理;請設備商到廠做評估實驗。
Q059: 最近聽說有一種"氰化物電解法"可以分解濃氰化物廢水,請教更詳細的內容、作法以及可以使用的設備。(2000二25)
Ans:

* 依我的經驗,電解法可以把"自由"氰化物降到100 - 200 ppm,但是要加一些氯化物到廢水中 - 每公升約1 - 2公克即可。陰極要用軟鋼,陽極的材質必須經得起考驗,那些貴金屬氧化物電極,或稱金屬陽極(DSA)就沒問題。石墨也可以,但會慢慢消蝕。
* 電解破壞法用來處理氰化物廢水時,可以先加食鹽,每公升約25公克,然後用不銹鋼陰極與石墨陽極,施約6伏特直流電。溫度要保持攝氏25度以下,以免氯氣未與氰化物反應即逸散。廢水每公升含5公克氰化物,須要處理4小時。
* 我們是設備製造商,這種技術應用已經有一段時間(30 - 40年),是由Leslie Lancy博士所研發出來的專利。由於維修與電極的問題,實際應用一直未能普遍。事實上,電子比化學藥劑還便宜,而且材料科學的進步,使得電極問題得以解決。

Q060: 本廠近日正在擴建,有關廢水處理系統曾考量傳統系統、微過濾、以及兩者的混合;想到環保署要制定新的金屬製品與加工MP&M排放標準,想請教適用於電鍍廠的處理設備。(2000二27)
Ans:

* 要先瞭解什麼樣的製程產生什麼樣的廢水,才能評估須要什麼樣的廢水處理設備; 貴廠要先找一家可靠的顧問或供應商做調查,沒有一樣技術能適用所有的狀況。我倒是有些建議:
1. 在每一個製程後裝設帶出液回收槽,可以把大部分的藥劑回收;
2. 使用多階逆向清洗系統;
3. 藉離子交換回收部分清洗水,請專業人士現場實驗進行評估;
4. 所有的廢水儘量分流收集,請專業人士現場實驗評估最佳方案;
5. 適當的沉澱處理後,不須絮凝,可直接用微過濾系統濾清水;
6. 可以用RO(逆滲透)處理微過濾的水,以便回收使用。
* 前面這位先進的回答都是以經濟為考量;整合好的清洗與省水技術是成功的第一步,適當的廢水分流是另一個關鍵點。離子交換很適合處理低雜質的清洗水,但是分流收集要確實。微過濾能使排放水符合最新要求,加裝逆滲透系統,水就可以回收再利用。
* 我完全同意分流收集的作法 - 氰化物帶出液必須要特別收集儲存 - 氰化物回收槽內每公升最好不要超過5公克。活化/酸浸程序最好用硫酸,這樣後面的硫酸清洗水可以用石灰中和,生成硫酸鈣沉澱,便於分離;水軟化處理後還可 以回收再利用。那些離子交換樹脂再生液與逆滲透濃縮液,可以藉蒸發濃縮方式處理。
Q061: 請教有關脫鹽系統的問題,我們發現純化水的導電度為原水的6倍;雖然試著要回收用水,但是導電度過高。即使再生陰離子與陽離子交換樹脂,問題依然存在。是因為二氧化碳的原故,還是有其他的原因?(2000三8)
Ans:

* 去離子水電阻約8-12 meg ohm時適用於電鍍,達到18 Mohm時適用於實驗室。
* 處理前與處理後的導電度是多少?最好請原設備廠商到廠檢查;樹脂用久了,陰離子樹脂可能被有機物污染,或被矽土堵塞,必須更換。如果水的pH降到4,水中溶有CO2;pH升到8,水中溶有鈉離子。

Q062: 請教是否有人聽過或用過電凝設備處理廢水的經驗;我看過有些公司在廣告這種設備,廢水流經一些管子,而電流把粒子抓走;好像是不需要絮凝劑。本廠是做鍍鎳的。(2000四25)
Ans:

* 您問得太天真了... 設備商在推銷產品時一定是自賣自誇的;即使是最好的產品,也可能誤用或誤導。環保署最希望工廠提升廢水處理功能;所以嘛,環保署曾測試過兩套這種系統,但是卻沒有具體的結論。
* 您會發現許多推銷電凝設備的公司就像水面的泡泡,今天還在,明天就不見了。您是否心中有個目標,還是只想打聽?目前就有許多別的技術可以考量,不然就委外處理。
* 建議您上環保署網站查閱:http://www.epa.gov/swertio1/products/newsltrs/ttrend/ttecoagn.htm
* 我負責推銷電凝設備,特別是應用在煤礦產業,處理煤屑脫水以及洗煤廢水,減少化學絮凝的用量;我們曾受賓州環保局的委托,測試處理酸性採礦廢水的功效,結果去除雜質的效率達到99.97%。
* 我們最近用一套"示範型"的電凝設備,處理含懸浮粒子的廢水;各種金屬會隨懸浮粒子結合。反應過程還算是快速,而且分離效果良好。含鉛量由3 ppm降至< 0.05 ppm,聽說鉛不容易處理。
* 本公司使用電凝設備處理混濁水,以提供飲用水,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1985年第一廠(1350公升/小時)曾實際操作測試超過三個月,之後又以不同水質 進行測試,包括處理含鐵的原水,都獲得成功。最近有公司用電凝設備處理印度一家煉油廠處理水,另外一廠用電凝設備處理水中的氟;我們認為電凝法是一種實用 的技術。
* 電凝法很容易操作,只要準備一具可調整式的電源控制器(2 - 10 伏特;1 - 2安培)、幾面鋁片、一只塑膠容器、一些廢水,就可以自行實驗;您會發現廢水幾分鐘內就澄清。當然,要設計成實廠規模不是這麼容易的,最貴的部分是電流供應系統。

Q063: 請教有關廢水氫氟酸中和處理處置的技術。(2000五10)
Ans:

* 廢水氫氟酸處理有兩種方式:
1. 如果當地沒有氟的排放限制,用氫氧化鈉中和處理即可;如果水中沒有金屬成份,就可以直接排放。
2. 如果當地確有氟的排放限制,處理程序包括:石灰中和 / 沉澱 / 沉降濃縮或微過濾。
* 沒錯,可以用氯化鈣與石灰來中和與脫氟,每加侖可以添加0.5英兩的氯化鈣,然後加消石灰調pH到9,加陰離子高分子絮凝劑,以凝集粒子。如果氟不在管制 之內,酸鹼中和即可,污泥量比較少。如果酸濃度高,要先稀釋,才好加鹼中和;不然作用放熱,會產生氟化氫氣體,腐蝕設備,尤其是測量儀的玻璃電極。

Q064: 請教廢水處理時,氰化物的最大容許處理濃度是多少?加州政府最近檢討法規修正,建議設定最大容許處理濃度是1000 ppm (總氰化物及可氯化處理之氰化物)。(2000五26)
Ans: 聽說用鹼性氯化法處理濃度超過1000 ppm的氰化物會有問題;可能會跑出氰氣、氯氣、或是兩者的混合。總氰化物還包括與金屬離子結合的複合物成份,很不容易處理。除了您所提到的加州法規,沒 聽說其他類似的狀況。我曾用過高壓熱解法對付高濃度的金屬氰複合物,很有效,但是產生大量的阿摩尼亞。
Q065: 我們要新設鍍鎘製程線,想請教處理含氰化鎘廢水的方式。目前我們的第二道防洩漏堤用磚築成,牆面有防蝕漆,有沒有比較機動的方式。(2000五31)
Ans:

* 先把含氰化鎘廢水分流收集,連繫當地廢棄物處理回收業者,瞭解代處理成本。如果要自行處理,程序包括傳統的氰化物氧化法(可能是兩階段模式),跟著中和 / 沉澱,固液分離,與壓濾脫水;我不想用乾燥機處理含鎘污泥,但有些人會用。如果能裝置帶出液回收槽,可以藉電解回收法先處理回收廢水中的鎘。有些防洩漏專 業廠商,例如Fabrico、Flexiliner、Buchholz-Smith [West Plains, MO]、NEPCP [Norton, MA],可能會有適合須要的產品。
* 氰化鎘的複合鍵比較弱,所以有些離子交換樹脂,可以利用某種功能基強大結合的特性,把鎘從螯合狀態中抓取;稍後再生時能獲得不含氰根的酸洗液,而其中的鎘 再用其他的技術回收。至於含氰化鎘廢水經離子交換樹脂處理後,水中主要是氰化鈉,可以用鹼性氯化法或其他氧化法分解氰化物。
* 有關第二道防洩漏堤的特別規定有二:
1. 第二道防洩漏堤內的物性必須要相容的,例如:堤內不能有氰化物與酸共存,不能有易燃物與氧化劑並存等。
2. 第二道防洩漏堤儲存的容量,至少是要維持堤內最大一桶槽體積的1.5倍。
* 我知道普通的EPDM遮蔽物質是很好的材質,成本約每平方英尺$0.50 美元。

Q066: 請教處理無電鍍鎳廢液的技術;本廠化學鎳成份包括硫酸鎳、次磷酸鈉、潤濕劑、以及調pH值的阿摩尼亞。最近,本廠廢水處理使用CaCl2與 NaBH4並調整pH約9.0,沉澱後壓濾脫水;然而處理過的水仍然含有50到100 ppm的鎳。(2000六9)
Ans:

* 在美國這不是問題,因為供應商會回收廢液,以便進行再生作業。如果要自行處理,有兩種非化學方式可以考慮:
1. 電解沉積:實際應用上常和離子交換搭配;離子交換可以把水中的鎳離子降到極低的程度,飽和的樹脂經再生作業,所得再生液與反洗液則以電解沉積方式處理。
2. 瞬間沉積於鋼絲絨,先前二月18日類似的問題已做充分的解說。
* 我認為電解沉積是較好的選擇,但是使用電流最有效率的狀況是pH 8.5 - 9的狹窄範圍內。一定要用"大表面積、鋼絲絨"型式的陰極。這種溶液在電解沉積的時候,陽極氧化作用會產生某種有機物,聞起來有甲醛的氣味;所以要用活性 碳濾床先過濾。完成後,還要考慮水中餘留的次磷酸鹽的問題,可以用氯化鐵處理,或是用碳酸鹽處理,然後用壓濾機脫水。

Q067: 本廠有一套自用的鍍鋅系統(酸性氯化鋅),廢水處理經過酸鹼值調整、混凝、沉澱、壓濾脫水。最近檢驗水質,發現有水銀(0.0010 ppm)存在放流水中。請問水銀的來源與處理方式。(2000八18)
Ans:

* 以這種濃度(1 ppb),有可能是廠內有人打破溫度計。
* 也有可能是原水中就有,請檢驗原水水質。
* 檢驗所用的氫氧化鈉,次級品可能含微量的汞。
* 水銀可以藉硫化鈉沉積去除,不過這種濃度(1 ppb)也可能是檢驗誤差。
* 我用過次級的氯酸,發現含微量的水銀,約1 ppm。

Q068: 請教該如何自回收水中用樹脂去除阿摩尼亞?(2000八27)
Ans: 一般的陽離子樹脂就可以去除阿摩尼亞(氨離子,NH4+),也有一些具備選擇性的樹脂,可以用來去除阿摩尼亞。
Q069: 本廠有一個鉛襯的中和槽,製程產生的混合酸、還原的鉻酸、氧化的氰化物都注入槽內,另設有硫酸與氫氧化鈉注入口;pH值常維持約9.5。操作時發現,pH 過高或過低都會有鉛溶出。此時,利用pH調整、加高分子絮凝劑、應用二乙基二硫氨基甲酸鹽,均無法將鉛濃度降到0.1 ppm。請問該怎麼辦?(2000九20)
Ans: 為什麼不改用塑膠桶槽?如果中和槽不大,可以考慮聚乙烯材質,0.5吋厚的塑膠槽,絕對沒有鉛溶出的困擾。
Q070:

* 想請教如何自硫酸鎳電鍍清洗水中去除微量的鎳?(目前是用螯合離子交換樹脂,於pH 3 - 4的狀況下處理清洗水的鎳,可以達到將近100%的去除率。當樹脂飽和時,用10 - 15%硫酸再生處理時,很容易把鎳反洗出來;反洗液中的鎳濃度約10 - 15公克/公升。中和沉澱鎳也不難;但是,能不能改用電解沉積法把鎳先降低至1公克/公升 - 此時硫酸還可以回用去再生樹脂?)
* 目前測試電解時,只看到生成氫氣與氧氣,請教操作的pH值、溫度、或反洗酸的種類該如何設定,才能順利的回收鎳?(2000九21)

Ans:

* 一種可能的方式,是把再生反洗出來的硫酸鎳回到鍍槽使用;但是要先分析成份與濃度,因為銅或鐵離子都會影響鍍鎳品質。很可能要用過氧化物處理鐵,假鍍也能 改善溶液的狀況。電解回收時,要維持pH約在4 ~ 4.5,因為使用不溶的陽極,所以每天要定時檢驗酸鹼值。操作時會釋放氫氣與氧氣,若電壓保持4伏特以下,釋放量會少得多;若攪拌良好,電壓需求較低,反 應更有效。
* 可以換用另一種樹脂,只需要2 - 3%硫酸再生處理,所以再生反洗液調整酸鹼值pH 3-4時,鹼液需求量較少。
* 本廠使用一種樹脂,反洗液中的鎳濃度約120 - 130公克/公升;若使用弱酸樹脂,但是會吸收其他不想要的雜質,不利於後續的電解作業。我認為您目前的操作方式是正確的,只須要做些微的調整。
* 電解回收是有一些特殊設備,要用到大表面積的陰極。
* 記住電解回收5要項 - 濃度、電流密度、攪拌、溫度、化學成份,若能控制好,幾乎無所不能。鎳也不例外,但是要小心控制溶液中酸的濃度,因為產生的氫氣,會焦化與鈍化電極板。早 先有業者加硼酸到溶液中來穩定操作,但現在放流水硼的限制趨嚴,加硼不是辦法;現在用酸回收系統來降低水中的酸濃度,因為沉積出來一公斤的金屬,會產生約 一公斤的酸。若是用來控制放流水的金屬濃度,就要用大表面積的陰極;或者,與離子交換系統搭配,回收樹脂再生液的金屬。若使用消耗型的陰極板電解高濃度的 溶液時,得小心評估是否值得;比較回收金屬的市場價值,免得極板的成本超過回收的價值。針對高濃度的溶液,可以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高濃度用一般表面積 的極板,第二階段低濃度用大表面積的極板,好好設計與安排,就能經濟有效的應用。
Q071: 請教該如何經濟有效的清除冷卻系統內沉積的矽酸鹽垢?千萬不要包括有害物質,例如氫氟酸或氟化物。(2000九29)
Ans:

* 要先瞭解結垢的範圍與沉降速率,可以採用最便宜的水力懸流器,然後用過濾或化學沉澱,預先處理冷卻水,減少懸浮粒子。
* 原水可用活性氧化鋁去除矽酸鹽;因為一但沉積結垢,除了酸洗,只有換管了。
* 可以請專業清管人員代為清理,並且把廢酸清走;可能費用不便宜,但是花錢消災。

Q072: 本廠做透明與黃色iridite皮膜處理,廢硝酸中和處理,六價鉻還原處理;請教便宜的方法回收用水。(2000九28)
Ans: 目前看來是不會有便宜的方法;雖然有業者用離子交換方式,去除清洗水的六價鉻,好讓用水回收,但是樹脂再生用藥頗多。鉻酸電鍍時不是平衡反應,這和別的鍍 浴不同,所以沒法藉添加陽極物質與亮光劑來保持平衡。而鉻酸會與接觸物件表面起化學作用,逐漸喪失活性,回用製程可能會有問題。有業者把樹脂再生液用電透 析薄膜分離處理,好回收鉻酸;主意不錯,但是絕對不便宜。
Q073: 請教如何處理含銅廢水中的葡萄糖酸。(2000九29)
Ans: 葡萄糖酸是許多金屬的最佳螯合劑,所以常加在鹼洗槽中;雖然EDTA 是很強的螯合劑,但也無法用來解決問題。最好是不要讓含葡萄糖酸的清洗水或廢液,與含銅的清洗水或廢液相混;可以省了許多麻煩。分流收集,然後分批處理,省錢省力。
Q074: 本公司要設置鋁製零件脫脂處理廠,請教先進該注意的事項。(2000十2)
Ans:

* 首先要瞭解使用的脫脂劑,收集相關的物質安全資料表。
* 本廠使用三氯乙烯蒸氣脫脂已經三年了,當初是為了符合地方管理當局的要求;如果按規定管理,溶劑逸散問題能夠充分控制。如果可以使用水性溶液脫脂,建議貴 廠採用;因為針對溶劑的環保議題日趨嚴厲。使用水性溶液脫脂系統時,槽體配合lip extraction的設計不予推薦,配合出口噴灑清洗或浸置清洗值得考慮,因為操作管理較方便。依據貴公司處理物件的性質形狀,清洗後熱風乾燥是一定要 的。

Q075: 如果要在pH 3.5、銅濃度320 ppm的硫酸溶液中,用電解沉積法回收銅,該用多少電流處理?(2000十26)
Ans: 若是濃度僅320 ppm,對電鍍來講濃度已經是太稀了。理論上,陽極表面積愈大,攪拌愈完全,電鍍效果愈好;但實際上有個極限。所以,要和離子交換系統搭配,讓離子交換樹脂把水中金屬稀濃度抓出,再生的濃溶液用電解沉積處理。
Q076: 本廠鋁件蝕刻作業,使用鹼性清潔/蝕刻雙效劑去除鋁罐表面的硬脂酸基潤滑油,並加以蝕刻,然後上漆。蝕刻槽液面的泡沫藉溢流排除,加氫氧化鈉維持導電度約12 mS,溫度維持在65 C。請問該如何減廢?(2000十30)
Ans:

* 回收含鋁溶液的方法有電透析,但若是用酸蝕取代鹼蝕效果會更好,因為酸蝕溶液中的鋁成份只有10 - 15%,比鹼蝕溶液少許多。
* 考慮先用鹼洗,然後才蝕刻吧!這樣子,蝕刻液就少一些油脂,使用壽命較長,廢棄量也較少。
* 有時看到單一鹼液槽作兩種用途:鹼洗加蝕刻,結果得不償失;很可能因須要加強清洗而過度蝕刻。若分段處理,則有機油脂留在鹼洗槽,溶鋁留在蝕刻槽,要處理 或回收都比較好進行。我的經驗發現,那些回收系統的研究,發表的報告大約有75%經過兩年就證明無效,因為研究計畫結束後,不能追蹤實際應用於工業的操作 狀況。如果有人相信可以同時處理有機油脂與溶鋁,很可能就會是那失敗的75%。

Q077: 金屬表面處理會用到二氯甲烷,請教有什麼污染防制方法?水洗塔有用嗎?(2000十一1)
Ans:

* 使用二氯甲烷時要確保通風良好,水洗塔可能有用,但是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除了加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外,水洗塔很少加其他化學品。
* 二氯甲烷是公認的致癌物質與臭氧破壞物質;本廠為了員工的健康,9年前就改用替代品了。
*
1. 不要用水洗塔處理二氯甲烷,沒有用的。
2. 最好是用焚化的方式處理。

Q078: 請教有關歐洲銷售鍍鋅零件,限制使用六價鉻表面鈍化處理,目前或未來相關立法的趨勢。(2000十一9)
Ans: 本人是從事第一線零件供應的工程師,已對此議題有相當深入的參與。六價鉻禁用令源於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制定的「運輸工具生命終點指示」"End-of- Life Vehicles" (ELV)。和所有主要的原設備廠商OEM代表討論後,已經制定新規範禁用六價鉻;有意瞭解者可查閱最新的"禁用物質"名單,會發現六價鉻名列其中。有關 這個重大議題的溝通討論不太妙,大多數的業者都不甚清楚。很多人會發現他們心愛的鍍件很快就要被禁,會大吃一驚的。
Q079: 請教板框壓濾機與乾燥盤的成本。(2000十一25)
Ans: 板框壓濾機小型的如2立方英尺容量要$20,000美元,大型的如20立方英尺容量要$75,000美元。至於乾燥盤,在鍋爐間看過一只不銹鋼盤,只要$5美元。
Q080: 本廠盤卷塗佈作業包括鋁材表面處理,然後與聚醯胺(尼龍)共同擠壓處理,形成漆包的效果。想請教不需用到鉻酸的表面處理藥劑,但是防蝕與聚醯胺相結合的效果一樣好。(2000十一29)
Ans:

* 黃銅電鍍在鋼鐵表面可黏結橡膠,如果鋁材不需鉻酸的處理以增加聚醯胺黏結度,那麼防蝕的處理就可以不用鉻酸。
* 陽極氧化預處理鋁材,聚酯塗佈應可行。
* 六價鉻能改善黏結與防蝕效果;本廠先前試過磷酸鹽與硫酸陽極氧化處理,效果不佳。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skype:willy_chen_bw mobile:0937-618-190 Head &Administration Office No.13,Shiang Shang 2nd St., West Chiu Taichung,Taiwan 40356 http://www.tool-tool..com / FAX:+886 4 2471 4839 N.Branch 5F,No.460,Fu Shin North Rd.,Taipei,Taiwan S.Branch No.24,Sec.1,Chia Pu East Rd.,Taipao City,Chiayi Hsien,Taiwan

Welcome to BW tool world! We are an experienced tool maker specialized in cutting tools. We focus on what you need and endeavor to research the best cutter to satisfy users demand. Our customers involve wide range of industries, like mold & die, aerospace, electronic, machinery, etc. We are professional expert in cutting field. We would like to solve every problem from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its our pleasure to serve for you. BW product including: cutting toolaerospace tool .HSS DIN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Cutting Tools,Carbide end milldisc milling cutter,Aerospace cutting toolhss drillФрезеры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VD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Diamond )’PCBN (Polycrystalline Cubic Boron Nitride) Core drillTapered end millsCVD Diamond Tools Inserts’PCD Edge-Beveling Cutter(Golden FingerPCD V-CutterPCD Wood toolsPCD Cutting toolsPCD Circular Saw BladePVDD End Millsdiamond tool Single Crystal Diamond Metric end millsMiniature end millsСпециальные режущие инструментыПустотелое сверло Pilot reamerFraisesFresas con mango PCD (Polycrystalline diamond) ‘FreseElectronics cutterStep drillMetal cutting sawDouble margin drill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Carbide burrsCarbide tipped cutterChamfering toolIC card engraving cutterSide cutterNAS toolDIN or JIS toolSpecial tool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Long end millsStub roughing end millsDovetail milling cutters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Angel 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Carbide ball-nosed slot drillsMould cutterTool manufacturer.

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ようこそBewise Inc.の世界へお越し下さいませ、先ず御目出度たいのは新たな

情報を受け取って頂き、もっと各産業に競争力プラス展開。

弊社は専門なエンドミルの製造メーカーで、客先に色んな分野のニーズ

豊富なパリエーションを満足させ、特にハイテク品質要求にサポート致します。

弊社は各領域に供給できる内容は:

(1)精密HSSエンドミルのR&D

(2)Carbide Cutting tools設計

(3)鎢鋼エンドミル設計

(4)航空エンドミル設計

(5)超高硬度エンドミル

(6)ダイヤモンドエンドミル

(7)医療用品エンドミル設計

(8)自動車部品&材料加工向けエンドミル設計

弊社の製品の供給調達機能は:

(1)生活産業~ハイテク工業までのエンドミル設計

(2)ミクロエンドミル~大型エンドミル供給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