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上篇中對於可產生高庫侖力的高密度帶電體的可能性,包括製造方法在內進行了驗證。高密度帶電體能夠製造出來的話,目前應用磁鐵之處則基本上可由高密度帶電體替代。下面就以不使用稀土族金屬的高性能馬達為主,分析幾個應用案例。

發電機

這 裡指的是無磁鐵發電機。具體就是使交替塗佈有正負帶電球體的圓盤旋轉,並以表面與該圓盤平行的狀態設置電極。通過帶電圓盤旋轉,以相反的靜電感應實 現電荷感應。在下圖中,旋轉1圈會產生4次電流相位變化。這時與轉速成比例移動的電荷量就會增加,從而使發電量增加。由於既不需要永久磁鐵也不需要銅線 等,因此可低成本製造。

發電機的原理



另外,還可如下圖所示輕鬆實現多級構造,因此發電量也容易增加。由於無啟動負荷,所以在微風下也可發電。電極數量分割得越細,發電量就越大。

多級發電機的構成



馬達

這裡指的是無磁鐵的馬達。具體是向驅動電極施加脈衝,使交替塗佈有正負帶電球體的圓盤旋轉。驅動所需動力可由庫侖力提供。庫侖引力和庫侖斥力都對旋轉起作用。

馬達的原理

  在帶電馬達的旋轉方向由對電極數量進行細分後使電位旋轉獲得。其中值得關注的是電場驅動這一點。另外,由於沒有機械接觸部分,因此還可實現10萬rpm 以上的高速旋轉。設想只在產生庫侖力時消耗電力。因此存在製造出接近理論極限的高效率馬達的可能性。而且還有望減少熱量的產生。

向馬達驅動電極施加脈衝(向右旋轉)



其課題在於如何將驅動電壓控制在低水準上。通過馬達多極化並增加面積,便可提高轉矩,實現低電壓驅動。而且一塊電極的分割數量越多,轉矩就越高。另外,還可實現只利用斥力的馬達,由於不用擔心放電破壞,因此通過使用1014個/cm3以上電荷濃度的帶電體,便可製造出比使用釹磁鐵的電磁馬達更為強勁的帶電馬達。

帶電馬達的特點總結如下。
·可通過電極數量和施加電壓來控制轉矩
·可通過施加脈衝的頻率來控制轉速
·正反旋轉的控制簡單
·啟動時無過電流流過
·旋轉軸慣性旋轉時成為發電機

上述帶電馬達還有望成為便攜終端使用的超小型馬達。電磁馬達以直徑4mm為最小尺寸,帶電馬達可減至直徑2mm。下圖為超小型馬達的概念圖,驅動用電極設置在馬達圓筒內。超小型電磁馬達的效率會降至20%以下,而帶電馬達的效率不會下降。

超小型馬達的概念圖



另外,在設計帶電馬達時,要確保可承受強大庫侖力的機械強度,並對低電壓驅動進行研究。需要注意使馬達靜止時的控制方法,以及電極、圓盤及轉軸的機械強度。

不過,在利用庫侖引力時,電荷濃度存在最大為1013個/cm3的極限。雖然通過增加面積便可提高功率,但可選擇利用庫侖斥力。也就是說,還可製造只利用斥力的、無放電破壞的馬達。下圖就是只利用斥力的馬達。通過向極性與帶電體相同的電極施加電壓,僅以斥力來驅動。

斥力馬達的原理



另 外,上圖還在右下部列出了帶電體與電極的位置關係。F表示固定電極,M表示旋轉帶電體。從圖中可以看出,是通過固定電極與帶電體搭配的4個組合來產 生斥力。即M1/F2、M2/F5、M3/F8、M4/F11。以該斥力使旋轉板向右旋轉。而且,M1/F3、M2/F6、M3/F9、M4/F12這些 組合之間也會生產斥力。在旋轉板的帶電體部分與固定板的電極發生重疊的瞬間,斥力可能會使旋轉停止。但這時只要在重疊瞬間使電極的電位為零即可解決問題。

 

 



下圖列出了斥力馬達中帶電體和電極板的構造。要想高效利用該構造的斥力,只要像圖中一樣使平行的面之間對置即可。不用說,斥力馬達也可通過多極化來提高功率。

帶電體和電極的構造



3維加速度感測器

這裡指的是可利用庫侖斥力使物體漂浮于空中。由於無需擔心放電破壞,因此能夠製造具有強勁斥力的、大型高靈敏度感測器。這樣便可實現高靈敏度的3D加速度感測器。下圖是2D加速度感測器的示例。在機殼拐角處塗佈帶電體,並在運轉部分的拐角處塗佈同極性的帶電體。

2D加速度感測器的構造



另外,3D加速度感測器如下圖所示在機殼內部放置立方體的運轉部分。採用與3D加速度感測器基本相同的概念在拐角處塗佈帶電體。通過增加拐角處的帶電體,加大內部空間的話,還可檢測很小的加速度。

3D加速度感測器的構造



繼電器

繼電器的構造

繼電器是指通過電磁鐵的力來吸引彈簧,使電接點開關的器件。不過,繼電器通常使用電磁鐵,因此整體體積較大。而通過採用以庫侖力來吸引彈簧的構造,便可縮小繼電器的體積。由於只需使帶電面與電極面對置即可,因此容易實現薄型化。如右圖所示,有望減薄至接點的厚度。

另外,還可向使用磁鐵的多種設備及裝置進行推廣。可考慮應用於帶電線性馬達車、輸送帶等搬運設備、空氣軸承、揚聲器、麥克風等多種領域。而且還有望推廣至利用與磁性流體相同的原理,以膠體包裹帶電粒子表面的流體密封等領域。

結語

在這裡要重申的是,此次提出的「帶電體工程學」與原來的靜電利用方法不同。在製造帶電體時要穩定封入大量電荷。通過封入電荷,可將電荷密度提高至以往方法的1000倍以上,從而獲得增至100萬倍以上的庫侖力。

帶 電體的最大特點是材料便宜且能夠大面積塗佈。因此可利用以往不使用的家間來提高庫侖力。通過加大面積,庫侖力便可產生比磁力更大的力。如果能夠保持 穩定的帶電狀態,就會存在與磁鐵一樣廣泛的應用領域。高效率的馬達及發電機對環保節能領域也很有吸引力。由於是幾乎沒有啟動負荷的發電機,因此可通過風速 只有1m的風來發電。另外,利用帶電體製造自動檔車型的扭矩轉換器的話,還可省去使用油壓的麻煩。

靜電是已經被研究透徹的成熟學科。此次只不過是提出了利用現有技術封入大量電荷的方案。原來的電磁馬達為電流控制,而帶電馬達是電場控制。這就像是雙極電晶體向MOS電晶體的進化。

帶 電體工程學剛剛被提出。帶電體本身還有望發現電荷封入效率更高的材料。但需要非常注意對帶電量、帶電面積·距離,以及驅動電壓等進行設計。特別是充 電和空氣中的離子捕獲對策,是尤為重要的技術訣竅。注入離子的話,隨著帶電量的增加,阻礙離子注入的斥力也會增大。在大量封入電荷方面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 即課題。只向球體內注入離子的話,電荷會在球體中局部存在。雖然通過激活處理有望實現均勻分佈,但其效果不得而知。而如果能夠實現均勻分佈的話,便可輕鬆 地進行工作分析。

另一方面,帶電量增加的話,帶電體就會產生強大電場。正帶電體與負帶電體之間還存在超越絕緣破壞強度的臨界帶電量。 不過,絕緣破壞(放電)現象會因前 端是針狀還是面狀而不同。放電是一種對帶電體進行破壞的現象,因此需要充分驗證。另外,相同極性的帶電體之間會產生斥力作用。由於相同極性之間不會生產放 電,因此可通過高離子濃度來提高斥力。不過,斥力過強的話,會使帶電體受到機械性破壞。所以,無論是引力還是斥力,都要求進行適度的帶電量及帶電面積設 計。

作為應用上的第一步,應當先從低負荷的便攜終端用馬達等開始進行開發。原因是有望實現超小型電磁馬達難以達成的低功耗化。我們期待這一新構思能夠推動工程學取得新的發展。(特邀撰稿人:山村 信幸)

引用出處: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auto/53609-20101015.html?ref=ML&start=2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複合式再研磨機PCD地板專用企口鑽石組合刀具粉末造粒成型機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桿PCD V-Cut捨棄式圓鋸片組粉末成型機航空機械鉸刀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銑刀與切斷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鑽頭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螺絲攻複合再研磨機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skype:willy_chen_bw mobile:0937-618-190 Head &Administration Office No.13,Shiang Shang 2nd St., West Chiu Taichung,Taiwan 40356 http://www.tool-tool.com / FAX:+886 4 2471 4839 N.Branch 5F,No.460,Fu Shin North Rd.,Taipei,Taiwan S.Branch No.24,Sec.1,Chia Pu East Rd.,Taipao City,Chiayi Hsien,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