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麥克馬林(David McMullin)
翻譯/王道還
 

1988 年一架泛美客機在蘇格蘭洛克比上空爆炸,259名乘客全部罹難。這場空難是預藏在行李箱 中的炸彈造成的。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因此為防炸行李艙訂定了標準,要是客機想裝防炸行李艙,就得符合標準。1990年代,FAA測試過十種強化行 李艙,材質不一而足,有強化鋁板、纖維玻璃、芳香族聚醯胺纖維,還有聚合物;似乎個個有來頭。

可 是其中只有一種通過FAA的測試,拿到憑證。那是以纖維-金屬層層疊成的材料製造的,原先由荷蘭德芙科技大學發展出來。那種材料叫做Glare(強化玻璃 “glass reinforced”的縮寫),包括好幾層鋁,兩層鋁之間是玻璃纖維與黏著劑,因此柔軟而堅強。難怪以Glare製造的行李艙,可以吸收爆炸的力量,不 會裂開。另有一種行李艙也通過了FAA的測試,但還沒有拿到憑證。(見圖,使用Glare製造的行李艙,進行炸彈測試)

為了取得FAA的認證,行李艙必須裝著行李,置於飛機的貨架上,經得起「超過洛克比炸彈的爆炸威力,同時不能傷及飛機結構與操控系統,」弗萊舍說,他在FAA飛航安全研究部工作。炸彈爆炸時,Glare的鋁層與纖維層發揮的保護力量,比單用鋁層還要大。

炸彈爆炸後,Glare會膨脹,吸收爆炸能量,再分配到受力區附近的區域,不會集中在一個軟弱的點上。行李艙給炸得表面變形,但是仍然完整無缺。其 他送去測試的行李艙也經得起炸彈爆炸,可是Glare的玻璃纖維熔點高達1500℃,能抵禦行李燒著後的溫度。炸彈爆炸後,Glare最裡面的鋁層熔化 了,但是該層下面的黏劑碳化了,穩住了纖維層,形成一道防火牆,使行李艙不致崩塌。

市面上使用Glare的「爆破封鎖系統3」(Ecos3)行李艙,比標準鋁質行李艙重68公斤。由於重量增加無異利潤降低,所以鋁質行李艙仍然是新飛機的標準配備,市場上的主流。

但是它的地位保持不了多久了。伊文喬在飛行儀器公司工作,就是生產、銷售Eco3的廠商。他說911事件後,各界對Glare的興趣明顯升高了。他認為Glare應該用來製作小型行李包,因為小型行李包很難用X光透視。

FAA正在考慮追加安全規範,在這個全面強化飛機的趨勢中,Glare也許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不只用來強化行李艙。例如駕駛艙的門,得擋得住炸 藥與子彈,所有商業民航機遲早都會裝設那種門,Glare就可以用來做艙門的襯板。飛機強化後不見得能防止劫機事件,或另一樁洛克比悲劇,至少恐怖分子更 難得手。

【本文轉載自2002年3月創刊號「洛克比空難的遺澤」一文。】

引用出處:

http://sa.ylib.com/news/newsshow.asp?FDocNo=27&CL=17

歡迎來到Bewise Inc.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專業刀具製造商,應對客戶高品質的刀具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客戶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客戶需求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HSS DIN切削刀具協助客戶設計刀具流程DIN or JIS 鎢鋼切削刀具設計NAS986 NAS965 NAS897 NAS937orNAS907 航太切削刀具,NAS航太刀具設計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刀具設計複合式再研磨機PCD地板專用企口鑽石組合刀具粉末造粒成型機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桿PCD V-Cut捨棄式圓鋸片組粉末成型機航空機械鉸刀主機版專用頂級電汽車業刀具設計電子產業鑽石刀具木工產業鑽石刀具銑刀與切斷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鑽頭複合再研磨機銑刀與螺絲攻複合再研磨機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民生刀具到工業級的刀具設計;從微細刀具到大型刀具;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BW Bewise Inc. Willy Chen willy@tool-tool.com  bw@tool-tool.com  www.tool-tool.com skype:willy_chen_bw mobile:0937-618-190 Head &Administration Office No.13,Shiang Shang 2nd St., West Chiu Taichung,Taiwan 40356 http://www.tool-tool.com / FAX:+886 4 2471 4839 N.Branch 5F,No.460,Fu Shin North Rd.,Taipei,Taiwan S.Branch No.24,Sec.1,Chia Pu East Rd.,Taipao City,Chiayi Hsien,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