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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24 "Hind"
Mil Mi-24D
Type Angrepshelikopter
Produsent Mil
Jomfrutur 1970
Introdusert 1974
Status Aktiv
Hovedbrukere Russlands Luftforsvar
og ca. 50 andre brukere
Antall produsert 2000 (estimert)
Utviklet fra Mil Mi-8
Varianter Mil Mi-28

Mil Mi-24 (NATO-kallenavn: Hind) er et stort kamphelikopter og troppetransport med transportkapasitet til 8 fullt utrustede soldater inkludert piloter. Helikopteret er blitt brukt siden 1976 av det sovjetiske luftforsvaret, dets etterfølgere, og over 30 andre nasjoner.

Dets NATO-navn er Hind og varianter blir identifisert med en ekstra bokstav. Eksport-versjonene, Mi-25 og Mi-35, er kalt Hind D og Hind E. Sovjetiske piloter kalte helikopteret «krokodillen».

Hind er basert på tropptransporthelikopteret Mil Mi-8 (NATO-kallenavn: Hip).


Mi-24D Hind-D til den polske hær

Mi-24D Hind-D til den polske hæ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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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 Mi-24D Hind-D van het Poolse leger.

De Mi-24D Hind-D van het Poolse leger.
De Mi-24W van het Poolse leger

De Mi-24W van het Poolse leger
Boven Texas

Boven Texas

De Mil Mi-24 (NAVO-Codenaam Hind) is een grote Russische gevechtshelikopter en kan ook een klein aantal militairen vervoeren. De exportversies zijn de Mi-25 en Mi-35. Hij is sinds 1976 in dienst bij de Sovjet luchtmacht.

Sovjet piloten noemden de helikopter 'letayushiy tank', oftewel 'vliegende tank'. Een andere veel gebruikte bijnaam is 'krokodil', vanwegen z'n camouflage en vorm.


[bewerk] Kenmerken

De basis van de helikopter is de Mil Mi-8, met twee turboshaft motoren bovenop, welke een 5-bladige rotor aandrijven. Vanaf de D-versie kreeg de Hind z'n karakteristieke bubbelcockpit. Andere componenten komen van de Mil Mi-14. Ophangpunten voor wapens zijn bevestigd onder twee kleine vleugels welke in het midden zijn gemonteerd. Deze vleugels leveren tegelijkertijd ook lift. Ze hebben beide 3 plaatsen. De wapenuitrusting is missie afhankelijk. De Hind kan ingezet worden voor close air support, anti-tank missies en luchtgevechten. De romp is zwaar gepantserd en de titanium rotorbladen kunnen tegen een inslag van 12.7 mm kogels. De cockpit staat onder druk om de bemanning te beschermen tijdens NBC condities. De helikopter heeft een intrekbaar driedelig landingsgestel. De grootte en het gewicht van de Hind limiteren zijn prestaties, met name z'n beweeglijkheid en duurzaamheid. Door z'n gewicht moet de Hind eigenlijk een rollende start maken, omdat hij anders bijna niet de lucht in komt. De problemen met de dual-role Hind hebben de ontwikkeling van een vervanger voor de gunship rol, wat leidde tot de Mil Mi-28 en de Kamov Ka-50.

[bewerk] Specificaties

  • Bemanning: 2 - piloot en co-piloot
  • Capaciteit: 8 militairen of 4 brancards
  • Lengte: 17,50 m
  • Rotor diameter: 17,30 m
  • Hoogte: 6,50 m
  • Leeggewicht: 8.500 kg
  • Max takeoff gewicht: 12.000 kg
  • Motoren: 2× Isotov TV-3 turboshafts, met elk 1.600 kW
  • Max snelheid: 335 km/h
  • Plafond: 4.500 m
  • Actieradius: 450 k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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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24 / Ми-24

Mi-24(ミル24;ロシア語:Ми-24ミー・ドヴァーッツァチ・チトゥィーリェ)は、ソ連ミル設計局で開発された戦闘ヘリコプターである。1978年以来、ソ連国内で約2000機が製造され、30ヶ国以上に約600機が輸出された。ソ連のパイロット達の愛称は「ワニ」(クロコジール;Крокодилクラカヂール)であった。また、北大西洋条約機構(NATO)はMi-24に対し「ハインド」(Hind)というNATOコードネームを割り当てた。Mi-25は輸出向けのMi-24Dダウングレード型であり、Mi-35は同様にMi-24Vをダウングレードした機体のほか、Mi-35P等ダウングレード型ではない発展型もある。

[編集] 概要

キエフの大祖国戦争歴史博物館に展示されるソ連のMi-24V

キエフ大祖国戦争歴史博物館に展示されるソ連のMi-24V

Mi-24は、汎用ヘリコプターであるMi-8から開発された。そのため、基本構造はMi-8やMi-17などと同じである。前頭部に搭載された2基のターボシャフトエンジンが、直径17.3 m、5枚羽のメインローターと3枚羽のテイルローターを駆動させる。Mi-24D以降の機体は、タンデム形 状のコクピットと、その上部にある横に2つ並んだ空気取り入れ口(エア・インテーク)が特徴的である。また中央部に兵員室があり、歩兵の輸送も可能である が、これにより大型化と重量に拍車がかかり、持久性と機動性を削いでいる。機体の中腹にある短翼には、兵器の搭載装置がそれぞれ3基ずつあり、物資を吊り 下げることもできる。着陸ギアは、引き込み可能な3輪である。任務としては、近接航空支援から対戦車戦、航空戦と幅広くこなすことができる。その重装甲とチタニウム製のローターは、12.7 mm弾の直撃にも耐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またNBC(生物化学)戦に備えて、コクピットは加圧されている。

1969年のテストフライトで、機体を傾けた急な旋回中に揚力を 失って大きく横揺れすることが判明したが、完全には解決していない。また、敵陣営に近い低空を飛行することが多いことからの攻撃されやすさへの対策とし て、作戦時には2機1組もしくはグループで行動し、多方向から同時的に攻撃するという戦術が用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もう一つの欠点として、激しい機動を 行った際に、高荷重によりメインローターが機体の尾部を打つ可能性があった。また、最大限に積載した場合、垂直に上昇することができず、転移揚力を利用し た短距離の滑走をしながら離陸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Mi-24は戦闘と輸送という二つの役割を負い、悪い折衷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ことから、後継機であるMi-28Ka-50は、より対地攻撃に特化したものとなった。

リガで展示されるソ連軍のMi-24A

リガで展示されるソ連軍のMi-24A

ソ連のアフガニスタン侵攻では、空の主戦力として広範に使用されたが、アメリカムジャヒディンに供給したスティンガーミサイルにより多数(一説によると300機以上)が撃墜された。

設計は、アメリカ軍のAH-1ヒューイコブラなどを比較対象としながら、1968年に始められた。最初の量産型であるMi-24Aは、1970年に 評価版として納入されたが、旋回が遅い、照準器のトラブル、並列座席により視界が悪いなど多くの問題を抱えていた。テイルローターは、Mi-24Aの後期 型からは取り付け向きがMi-17同様逆にされた。また、3人乗りのコクピットはガラス張り部分が大きかったため防御力に不安があった。機体前部の設計が 大幅に見直されてこれらの問題が解決されたのがMi-24D、エンジンの変更など決定版となったのがMi-24Vであった。Mi-24Pでは12.7 mm4銃身機銃の代わりに固定式の30 mm連装機関砲が取り付けられた。

1995年に導入された最新型のMi-24VMは、軽量のファイバー製メインローターとテイルローターにより、全体的なパフォーマンスが向上し、夜間作戦用などのアヴィオニクスも一新された。耐用年数やメンテナンス性も向上しており、2015年までの運用が予定されている。

[編集] 主な派生型

Mi-24A(ソ連空軍)

Mi-24A(ソ連空軍)
Mi-24D(ハンガリー空軍)

Mi-24D(ハンガリー空軍)
Mi-24V前期型(コンゴ共和国空軍)

Mi-24V前期型(コンゴ共和国空軍)
Mi-24Wカバー付き(ポーランド空軍)

Mi-24Wカバー付き(ポーランド空軍)
Mi-24V後期型(ソ連空軍)

Mi-24V後期型(ソ連空軍)
Mi-24W後期型(ポーランド空軍)

Mi-24W後期型(ポーランド空軍)
Mi-24P後期型(アメリカ空軍)

Mi-24P後期型(アメリカ空軍)
Mi-35M

Mi-35M
Mi-24 Mk.IIIスーパーハインド(南アフリカ)

Mi-24 Mk.IIIスーパーハインド(南アフリカ)
Mi-24 Mk.IIIスーパーハインド(アルジェリア空軍)

Mi-24 Mk.IIIスーパーハインド(アルジェリア空軍)
  • Mi-24(Ми-24):初期型。12.7 mm機銃A-12.7を搭載している。
  • Mi-24A(Ми-24А):初期改良型。1969年に初飛行。テイルローターの取り付け向きにより、前期型と後期型に分けられる。多くの機体がソ連空軍で運用されたが、のちにその一部はヴェトナムエチオピアリビアアフガニスタンアルジェリアなどに輸出に回された。ヴェトナムでは近年まで稼働中の写真が流布しており、恐らくは現在でも運用中であると見られている。
  • Mi-24B(Ми-24Б):Mi-24Aの派生型。A-12.7機銃にかえ、3銃身のYaKB-12.7をUSPU-24ターレットに搭載。試験用に開発された。
  • A-10(А-10):Mi-24Aの派生機で、記録飛行用に開発された。
  • Mi-24U(Ми-24У):Mi-24Aの練習機型。前部座席にも操縦装置を追加している。A-12.7機銃は搭載しない。少数のみの生産であったが、ヴェトナムでは現在も運用中である。
  • Mi-24D(Ми-24Д):中期改良型。1972年に 初飛行。タンデム式に変更された操縦席など、大規模な機体構造の変更がなされ、初期型の欠点を改善した。固定武装は、Mi-24Bに引き続きYaKB- 12.7がUSPU-24ターレットで搭載された。しかしながら、動力等は根本的に改善はされなかったため、より全面的な改修型であるMi-24Vまでの 繋ぎとして扱われた。生産数は多く、各国へ輸出もなされた。また、Mi-24Vの戦力化後は練習機としても使用され、Mi-24DUに改修されたものも あった。
  • Mi-24DU(Ми-24ДУ):Mi-24Dの練習機型。前部後部座席ともに操縦機能を有している。
  • Mi-24KhR(Ми-24ХР):Mi-24DおよびMi-24Vの機体から製作された化学・放射能偵察型(電波化学偵察型、Вертолет радиохимической разведки)。1978年に初飛行。ソ連軍のみで使用。現在は、ロシア、ウクライナなどで運用されている。Mi-24R(Ми-24Р)、Mi-24RKh(Ми-24РХドイツ語方式ではMi-24RCh)、Mi-24RR(Ми-24РР)とも呼ばれる。
  • Mi-24RKhR(Ми-24РХР):Mi-24DおよびMi-24Vの機体から製作された化学・放射能偵察型(電波化学偵察型)。ソ連空軍のみで運用。チェルノブイリ原発事故でも現場へ投入された。冷戦後は、機体を継承したロシアウクライナによって国連平和維持活動などにも提供されている。Mi-24R(Ми-24Р)とも呼ばれる。
  • Mi-25(Ми-25):Mi-24Dの輸出型。1972年に初飛行。新しいMi-24Vが開発されたことから相対的に旧型となったMi-24Dが輸出可能となったため、輸出専用機として開発された。
  • Mi-24V(Ми-24В):エンジンを換装しシステムも更新した量産型。但し、初期型はMi-24Dとほぼ同等の機体である。1972年に初飛行。新型の対戦車ミサイル9M114シュトゥールム-Vを運用する。なお、ポーランドではポーランド語の言語上の理由からMi-24Wと表記される。
  • Mi-35(Ми-35):Mi-24Vの輸出型。1976年に初飛行。
  • Mi-35U:Mi-35を複操縦化した機体でインド等で運用されているが、Mi-35Uという名称は正式なものではないと見られている。
  • Mi-24P(Ми-24П):30 mm連装機関砲GSh-30K搭載型。従来の12.7 mm機銃では打撃力に不安があったため開発された。1974年に初飛行。
  • Mi-24VP(Ми-24ВП):YaKB-12.7かえ、新型のNPPU-23ターレットに23 mm連装機関砲GSh-23-2を搭載した。Mi-24Vの12.7 mm機銃では攻撃力が不足、Mi-24Pの30 mm機関砲では弾数が不足かつ重量過多であったため、そうした問題を解決するため従来戦闘機用の航空機関砲や地上軍の高射機関砲として広く使用されてきたGSh-23-2を搭載する派生型が開発された。1986年に初飛行、1989年より量産に入ったが、新型機銃の不良と冷戦の終結もあり少数生産に終わった。ロシア空軍ウクライナ陸軍航空隊で運用されている。
  • Mi-24VMT(Ми-24БМТ):Mi-24Aから改修した機雷掃海型。
  • Mi-24K(Ми-24К):Mi-24Vの陸軍直協観測機。ソ連軍のみで使用。現在は、ロシア、ウクライナ、ベラルーシで運用されている。
  • Mi-24PN(Ми-24ПН):Mi-24Pの夜間攻撃能力等改良型。1999年に初飛行。
  • Mi-24PS(Ми-24ПС):警察向けに開発された機体。機関砲のかわりに大型の投光器を搭載するなどしている。1997年に初飛行。
  • Mi-24VM(Ми-24ВМ):23 mm連装機関砲GSh-23Lを搭載したMi-24VPの改良型。新型の対戦車ミサイル9M120アターカ-Vを運用する。1999年に初飛行。
  • Mi-24L(Ми-24Л):
  • Mi-24VK-2(Ми-24ВК-2):Mi-24Vの発展型。輸出名称Mi-35VN(Ми-35ВН)。
  • Mi-24PK-2(Ми-24ПК-2):Mi-24Pの発展型。輸出名称Mi-35PN(Ми-35ПН)。
  • Mi-35M(Ми-35М):固定脚にして軽量化を図った機体で、夜間攻撃能力等を改良されている。1998年に初飛行。機関砲は、NPPU-24ターレットに23 mmのGSh-23L連装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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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 充满生机的21世纪,信息、生物技术、能源、环境、先进制造技术和国防的高速发展必然对材料提出新的需求,元件的小型化、智能化、高集成、高密度存储和 超快传输等对材料的尺寸要求越来越小;航空航天、新型军事装备及先进制造技术等对材料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新材料的创新,以及在此基础上诱发的新技术。新产 品的创新是未来10年对社会发展、经济振兴、国力增强最有影响力的战略研究领域,纳米材料将是起重要作用的关键材料之一。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是当今新材料 研究领域中最富有活力、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影响的研究对象,也是纳米科技中最为活跃、最接近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纳米材料和纳米结 构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例如,存储密度达到每平方某时400G的磁性纳米棒阵列的量子磁盘、成本低廉、发光频段可调的高效纳米阵列激光器、价格低廉高能 量转化的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和热电转化元件、用作轨道炮道轨的耐烧蚀高强高韧纳米复合材料等的问世,充分显示了它在国民经济新型支柱产业和高技术领域应用 的巨大潜力。正像美国科学家估计的“这种人们肉眼看不见的极微小的物质很可能给予各个领域带来一场革命”。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应用将对如何调整国民经济 支柱产业的布局、设计新产品、形成新的产业及改造传统产业注入高科技含量提供新的机遇。
研究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重要科学意义在于它开辟了人们认 识自然的新层次,是知识创新的源泉。由于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度(1~100urn)与物质中的许多 特征长度,如电子的德布洛意波长、超导相干长度、隧穿势垒厚度、铁磁性临界尺寸相当,从而导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物理、化学特性既不同于微观的原子、分 子,也不同于宏观物体,从而把人们探索自然、创造知识的能力延伸到介于宏观和微观物体之间的中间领域。在纳米领域发现新现象,认识新规律,提出新概念,建 立新理论,为构筑纳米材料科学体系新框架奠定基础,也将极大丰富纳米物理和纳米化学等新领域的研究内涵。世纪之交高韧性纳米陶瓷、超强纳米金属等仍然是纳 米材料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纳米结构设计,异质、异相和不同性质的纳米基元(零维纳米微粒、一维纳米管、纳米棒和纳米丝)的组合。纳米尺度基元的表面修饰 改性等形成了当今纳米材料研究新热点,人们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度按自己的的意愿合成具有特殊性能的新材料。利用新物性、新原理、新方法设计纳米结构原理性器 件以及纳米复合传统材料改性正孕育着新的突破。
1研究形状和趋势
纳米材料制备和应用研究中所产生的纳米技术很可能成为下一世纪前20年的 主导技术,带动纳米产业的发展。世纪之交世界先进国家都从未来发展战略高度重新布 局纳米材料研究,在千年交替的关键时刻,迎接新的挑战,抓紧纳米材料和柏米结构的立项,迅速组织科技人员围绕国家制定的目标进行研究是十分重要的。
纳 米材料诞生州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及对各个领域的影响和渗透一直引人注目。进入90年代,纳米材料研究的内涵不断扩大,领域逐渐拓宽。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基 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衔接十分紧密,实验室成果的转化速度之快出乎人们预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美国已成功地制备了晶粒为50urn的 纳米Cu的决体材料,硬度比粗晶Cu提高5倍;晶粒为7urn的Pd,屈服应力比粗晶Pd高5倍;具有高强度的金属间化合物的增塑问题一直引起人们的关 注,晶粒的纳米化为解决这一问题带来了希望,纳米金属间化合物 FqsAJZCr室成果的转化,到目前为止,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几家纳米粉体产业,睦次鹦米氧化硅。氧化钛、氮化硅核区个文的易实他借个缈阳放宽 在纳米添加功能陶瓷和结构陶瓷改性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根据纳米材料发展趋势以及它在对世纪高技术发展所占有的重要地位,世界发达国家的政府 都在部署本来10~15年有关纳米科技研究规划。美国国家基金委员会 (NSF)1998年把纳米功能材料的合成加工和应用作为重要基础研究项目向全国科技界招标;美国DARPA(国家先进技术研究部)的几个计划里也把纳米 科技作为重要研究对象;日本近匕年来制定了各种计划用于纳米科技的研究,例如 Ogala计划、ERATO计划和量子功能器件的基本原理和器件利用的研究计划,1997年,纳米科技投资1.28亿美元;德国科研技术部帮助联邦政府制 定了1995年到2010年15年发展纳米科技的计划;英国政府出巨资资助纳米科技的研究;1997年西欧投资1.2亿美元。据1999年7月8日《自 然》最新报道,纳米材料应用潜力引起美国白宫的注意;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过问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的研究,决定加大投资,今后3年经费资助从2.5亿美元增 加至5亿美元。这说明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研究热潮在下一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继续发展的势头。
2国际动态和发展战略
1999年7 月8日《自然》(400卷)发布重要消息 题为“美国政府计划加大投资支持纳米技术的兴 起”。在这篇文章里,报道了美国政府在3年内对纳米技术研究经费投入加倍,从2.5亿美元增加到5亿美元。克林顿总统明年2月将向国会提交支持纳米技术研 究的议案请国会批准。为了加速美国纳米材料和技术的研究,白宫采取了临时紧急措施,把原1.97亿美元的资助强度提高到2.5亿美元。《美国商业周刊》8 月19日报道,美国政府决定把纳米技术研究列人21世纪前10年前11个关键领域之一,《美国商业周刊》在掌握21世纪可能取得重要突破的3个领域中就包 括了纳米技术领域(其它两个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从外星球获得能源)。美国白宫之所以在20世纪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突然对纳米材料和技术如此重视,其原 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德科学技术部1996年对2010年纳米技术的市场做了预测,估计能达到14400亿美元,美国试图在这样一个诱人的市场中占有相当大 的份额。美国基础研究的负责人威廉姆斯说:纳米技术本来的应用远远超过计算机工业。美国白宫战略规划办公室还认为纳米材料是纳米技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自然》的报道中还特别提到美国已在纳米结构组装体系和高比表面纳米颗粒制备与合成方面领导世界的潮流,在纳米功能涂层设计改性及纳米材料在生物技术中 的应用与欧共体并列世界第一,纳米尺寸度的元器件和纳米固体也要与日本分庭抗礼。1999年7月,美国加尼福尼亚大学洛杉矾分校与惠普公司合作研制成功 100urn芯片,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普林
斯顿大学于1998年制备成功量子磁盘,这种磁盘是由磁性纳米棒组成的纳米阵列体系,10-” bit/s尺寸的密度已达109bit/s,美国商家已组织 有关人员迅速转化,预计2005年市场为400亿美元。1988年法国人首先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到1997年巨磁电阻为原理的纳米结构器件已在美国问 世,在磁存储、磁记忆和计算机读写磁头将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最近美国柯达公司研究部成功地研究了一种即具有颜料又具有分子染料功能的新型纳米粉 体,预计将给彩色印橡带来革命性的变革。纳米粉体材料在橡胶、颜料、陶 瓷制品的改性等方面很可能给传统产业和产品注入新的高科技含量,在未来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份额。纳米材料在医药方面的应用研究也使人瞩目,正是这些研究使美 国白宫认识到纳米材料和技术将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原因之二是纳米材料和技术领域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源泉,新的规律新原理的发现和新理论的建立给基础 科学提供了新的机遇,美国计划在这个领域的基础研究独占“老大”的地位。
面对这种挑战的形势,中国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能不能继续保持第二阶梯的前列 位置,能不能在下世纪前周年,在纳米材料和技术的市场中占有一定比例的份额,这是 值得我们深思的重要问题。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纳米材料研究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纳米粉体的合成、纳米金属和纳米陶瓷体材料的制备、纳米碳管定向生长和超长 纳米碳管的合成、纳米同轴电缆的制备和合成、有序阵列纳米体系的设计和合成、新合成方法的创新等在国内外都做了有影响的工作。在《自然》上发表论文1篇,《科学》上发表论文4篇,影响因子在3以上的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8项,已获发明专利7项,有5项专利获得实施,扶植了国内一些纳米产业,这些都为进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 了使中国科学院在世纪之交乃至下一世纪在纳米材料和技术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份额,从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来考虑应该成立中 国科学院纳米材料和技术研究中心,建议北方成立一个以物质科学中心为基础的研究中心(包括金属研究所),在南方建立一个以合肥地区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和 中国科技大学为基础的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以基础研究为主,做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衔接和成果的转化。在富有挑战的对世纪,世界各国都对富有战略意义的 纳米科技领域予以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发达国家都从战略的高度部署纳米材料和纳米科技的研究,目的是提高在未来10年乃至20年在国际中的竞争地位。从各国 对纳米材料和纳米科技的部署来看,发展纳米材料和纳米科技的战略是:()以未来的经济振兴和国家实力的需求为目标,牵引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 究;(2)组织多学科的科技人员交叉创新,做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举,纳米科学、纳米技术并举,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衔接,重视技术集成;(3)重 视发展纳米材料和技术改造传统产品,提高高技术含量,同时部署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环境、能源和信息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3国内研究进展
我 国纳米材料研究始于80年代末,“八五”期间,“纳米材料科学”列入国家攀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教委分别组织了8项重大、 重点项目,组织相关的科技人员分别在纳米材料各个分支领域开展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还资助了20多项课题,国家“863”新材料主题也对纳米材料 有关高科技创新的课题进行立项研究。1996年以后,纳米材料的应用研究出现了可喜的苗头,地方政府和部分企业家的介人,使我国纳米材料的研究进入了以基 础研究带动应用研究的新局面。
目前,我国有60多个研究小组,有600多人从事纳米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其中,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和纳 米材料研究工作开展比较早的单位有:中 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还有吉林大学 烹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青岛化工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
研究所、长春 物理研究所、感光化学研究所等也相继开展了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我国纳米材料基础研究在过去1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要研究成果。 已采用了多种物理、化学方法制备金属与合金(晶态、非晶态及纳米微晶)氧化物、氮化物、碳化物等化合物纳米粉体,建立了相应的设备,做到纳米微粒的尺寸可 控,并制成了纳米薄膜和块材。在纳米材料的表征、团聚体的起因和消除、表面吸附和脱附、纳米复合微粒和粉体的制取等各个方面都有所创新,取得了重大的进 展,成功地研制出致密度高、形状复杂、性能优越的纳米陶瓷;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纳米氧化铝晶粒在拉伸疲劳中应力集中区出现超塑性形变;在颗粒膜的巨磁电阻效 应、磁光效应和自旋波共振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纳米类钙钛矿化合物微粒的磁嫡变超过金属Gd;设计和制备了纳米复合氧化物新体系, 它们的中红外波段吸收率可达 92%,在红外保暖纤维得到了应用;发展了非晶完全晶化制备纳米合金的新方法;发现全致密纳米合金中的反常Hall-Petch效应。
近年来,我 国在功能纳米材料研究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一是大面积定向碳管阵列合成:利用化学气相法高效制备纯净碳纳米管技 术,用这种技术合成的纳米管,孔径基本一致,约20urn,长度约100pm,纳米管阵列面积达到 3mmX3mm。其定向排列程度高,碳纳米管之间间距为100pm。这种大面积定向纳米碳管阵列,在平板显示的场发射阴极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前景。这方面 的文章发表在1996年的美国《科学》杂志上。二是超长纳米碳管制备:首次大批量地制备出长度为2~3mm的超长定向碳纳米管列阵。这种超长碳纳米管比现 有碳纳米管的长度提高1~2个数量级。该项成果已发表于1998年8月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英国《金融时报》以“碳纳米管进入长的阶段”为题介绍了 有关长纳米管的工作。三是氮化嫁纳米棒制备:首次利用碳纳米管作模板成功地制备出直径为3~40urn、长度达微米量级的发蓝光氮化像一维纳米棒,并提出 了碳纳米管限制反应的概念。该项成果被评为199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四是硅衬底上碳纳米管阵列研制成功,推进碳纳米管在场发射平面和纳米器件方 面的应用。五是唯一维纳米丝和纳米电缆:应用溶胶一凝胶与碳热还原相结合的新方法,首次合成了碳化或(TaC)纳米丝外包覆 绝缘体SIOZ和 TaC纳米丝外包覆石墨的纳米电缆,以及以S江纳米丝为芯的纳米电缆,当前在国际上 仅少数研究组能合成这种材料。该成果研究论文在 瑞典召开的1998年第四届国际纳米会议宣读后,许多外国科学家给予高度评价。六是用苯热法制备纳米氮化像微晶;发现了非水溶剂热合成技术,首次在 300℃左右制成粒度达30urn的氮化锌微晶。还用苯合成制备氮化铬(CrN)、磷化钻(COZP)和硫化锑(Sb。S。)纳米微晶,论文发表在1997年的《科学》杂志上。七是用催化热解法制成纳米金刚石;在高压釜中用中温(70℃)催化热解法使四氯化碳和钠反应制备出金刚石纳米粉,论文发 表在1998年的《科学》杂志上。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还发表题为“稻草变黄金棗从四氯化碳(CC14)制成金刚石”~文,予以高度评价。我国纳米 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研究已有10年的工作基础和工作积累,在“八五”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几个纳米材料研究基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南京大学、 中科院固体物理所、中科院金属所、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等已形成我国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基础研究的重要单位。无论从研究对象的前 瞻性、基础性,还是成果的学术水平和适用性来分析,都为我国纳米材料研究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促进我国纳米材料研究的发展,培养高水平的纳米材料研究人 才作出了贡献。在纳米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衔接,加快成果转化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这些单位仍然是我国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研究的 中坚力量。
在过去10年,我国已建立了多种物理和化学方法制备纳米材料,研制了气体蒸发、磁控溅射、激光诱导CVD、等离子加热气相合成等10多 台制备纳米材料的装 置,发展了化学共沉淀、溶胶一凝胶、微乳液水热、非水溶剂合成和超临界液相合成制备包括金属、合金、氧化物、氮化物、碳化物、离子晶体和半导体等多种纳米 材料的方法,研制了性能优良的多种纳米复合材料。近年来,根据国际纳米材料研究的发展趋势,建立和发展了制备纳米结构(如纳米有序阵列体系、介孔组装体 系、MCM-41等)组装体系的多种方法,特别是自组装与分子自组装、模板合成、碳热还原、液滴外延生长、介孔内延生长等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成功地制 备出多种准一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组装体系。这些方法为进一步研究纳米结构和准一纳米材料的物性,推进它们在纳米结构器件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纳米材料和 纳米结构的评价手段基本齐全,达到了国际90年代末的先进水平。
综上所述,“八五”期间我国在纳米材料研究上获得了一批创新性的成果,形成了一支 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基础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应用开发研究也出现了 新局面,为我国纳米材料研究的继续发展奠定了基础。10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论文2400多篇,在国际上排名第五位,其中纳米碳管和纳米团簇在1998年度欧洲文献情报交流会上德国马普学会固体所一篇研究报告中报道中国科技工作者发表论文已 超过德国,在国际排名第三位,在国际历次召开的有关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国际会议上,我国纳米材料科技工作者共做邀请报告24次。到目前为止,纳米材料研 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2项;院部级自然科学一、二等奖3项,发明一、H等奖3项,科技进步Th等奖1项;申请专利 79项,其中发明专利占50%,已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6项,已实现成果转化的发明专利6项。 最近几年,我国纳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上发表了一些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和称赞。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表有关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制备方面的论文6篇,影响因子在6以上的学术论文(Phys.Rev.Lett,J.AIn.Chem.Soc.)近20篇,影响因子在3以上的31篇,被SCI和EI收录的文章占整个发表论文的 59%。 1998年 6月在瑞典斯特哥尔摩召开的国际第四届纳米材料会议上,对中国纳米材料研究给予了很高评价,指出这几年来中国在纳米材料制备方面取得了激动人心的成果,在 大会总结中选择了8个纳米材料研究式作取得了比较好的国家在闭幕式上进行介绍,中国是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典之后进行了大会发言。
1999年8 月20日《美国商业周刊》在展望21世纪可能有突破性进展的领域时,对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及从外星球上索取能源进行了预 测和评价,并指出这是人类跨入21世纪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机遇。诺贝尔奖获得者罗雷尔也曾说过:70年代重视微米的国家如今都成为发达国家,现在重视纳米技 术的国家很可能成为下一世纪先进的国家。挑战严峻,机遇难得,我们必须加倍重视纳米科技的研究,注意纳米技术与其它领域的交叉,加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 为21世纪中国经济的腾飞奠定雄厚的基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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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l Mi-24V "Hind"

Un Mil Mi-24 in rullaggio
Descrizione
Tipo
Elicottero da combattimento
Equipaggio
2-3
Primo volo
19 settembre 1969
Entrato in servizio
1972
Costruttore
Mil Mi
Esemplari costruiti
oltre 2300
Dimensioni
Lunghezza
21,35 m
Altezza
5,47 m
Diametro del rotore
17,30 m
Superficie rotore
235,06
Peso
A vuoto
8340 kg
Carico

Massimo al decollo
11500 kg
Propulsione
Motore
due turbine Klimov/Isotov TV-3-117VM
Potenza
2225 shp
Prestazioni
Velocità massima
335 km/h
Velocità di crociera

Autonomia
1120 km
Raggio d'azione
{{{raggioazione}}}
Tangenza
4600 m
Quota di servizio
{{{quota_servizio}}}
Passeggeri
fino a 8 soldati
Carico utile
{{{carico_utile}}}
Capacità

Capacità combustibile
{{{capacità_carburante}}}
Note

La lista di elicotteri presenti su Wikipedia

Il Mil Mi-24 (nome in codice NATO "Hind") è un elicottero da combattimento sovietico molto usato dalla guerra fredda fino ai giorni nostri. Derivato dal Mil Mi-8, ha una fusoliera diversa e più compatta, adatta a trasportare solo 8 uomini piuttosto che 28-32. È un elicottero molto più agile e veloce del precedente, ha un'elevata potenza di fuoco e una forte corazzatura.

Per 20 anni è stato lo spauracchio delle colonne corazzate NATO. Spesso definito come "carro armato volante", è stato disegnato in verità come "AIFV volante" ovvero come velivolo da combattimento capace di portare anche una squadra di assaltatori-fanteria leggera (oppure, spesso, 2 armieri che azionano armi laterali).

La mitragliera da 12,7 mm sotto il muso è integrata da 4 lanciarazzi e 4 missili anticarro, che danno un congruo volume di fuoco. I sistemi di puntamento e navigazione rendono l'"Hind" un velivolo essenzialmente diurno. Vennero prodotti oltre 2000 esemplari dagli inizi degli anni '70, soprattutto nella versione Hind-D e il diretto derivato E. Le versioni da esportazione di questi due modelli sono conosciute rispettivamente come Mil Mi-25 e Mil Mi-35. Per la sua pesante corazzatura, i piloti sovietici lo hanno definito a suo tempo "carro armato volante". In effetti, mentre la cabina resiste anche ai colpi calibro 12,7 mm, la coda è vulnerabile alle armi da fuoco, mentre la vicinanza degli ugelli di scarico all'asse del rotore lo ha reso un ottimo bersaglio per i missili a guida termica Stinger.

Versioni [modifica]

Tra i modelli più importanti prodotti, il Mi-24 "Hind-A" era il tipo originario, con una fusoliera diversa ed una cabina di volo per 3 persone. La sua arma di base era una mitragliera pesante a canna singola sistemata sotto il muso, a cui si aggiungevano 4 lanciarazzi e 4 missili AT-2. Le versioni "Hind-B" e "C" sono state prodotte in piccole quantità e sono rimaste poco conosciute.

La versione "Hind-D2, nota come Mi-24 oppure, nella versione export, Mi-25, ha un muso ridisegnato, mitragliera a 4 canne rotanti di nuovo tipo, calibro 12,7 mm e 4000 colpi al minuto, con sistemi di puntamento migliorati. Per il resto l'armamento si basa su 128 razzi da 57 mm HE o HEAT, e 4 missili controcarri AT-2 Swatter. È possibile alloggiare 8 uomini armati nel vano di combattimento, come nelle versioni precedenti, per azioni di commandos, trasporto truppe etc. In alternativa si possono trasportare carichi o carburante aggiuntivo.

La versione Mi-24 "Hind-E" ha una struttura simile, ma con miglioramenti nei sistemi di avionica e soprattutto l'introduzione dei missili supersonici AT-6 Spiral, capaci di colpire a 5-6 km di distanza e, limitatamente, anche con capacità antielicottero.

Il Mil Mi-24 "Hind-F" è caratterizzato da un cannone da 30 mm a 2 canne sparanti alternativamente, con volume di fuoco di 2500 colpi al minuto e istallazione fissa. La versione export è chiamata Mi-35. L'elicottero ha perso la capacità di orientare l'arma di bordo, ma la sua potenza e la distruttività, ipotizzata inizialmente in un calibro di 23 mm, ha soddisfatto pienamente gli operatori.

Impiego [modifica]

Durante la Guerra Fredda erano considerati con timore dalla NATO: infatti un gran numero di queste "cannoniere volanti" (altro nomignolo oltre al russo "Gorbach", "il Gobbo") vennero schierate nel settore europeo. Furono impiegati attivamente e con ottimi risultati nella guerra Iran-Iraq, dai Libici in Ciad, dai siriani in Libano contro gli Israeliani (dove dimostrò tutte le sue qualità: in condizioni di inferiorità, con 12 impiegati ed 8 abbattuti dalla caccia e dai SAM nemici, distrussero 61 carri armati israeliani, 2 camion-cisterne ed un grosso cannone semovente). Nelle prime versioni il Mil Mi 24 (battezzato in codice NATO Hind che vuol dire "dietro" o "nascosto" -questo perché fu scoperto dalla NATO solo diversi anni dopo la sua entrata in servizio-) presentava una carlinga differente con equipaggiamento per tre uomini (pilota, puntatore e motorista) con forma unica (e non a cupolette in tandem, evidente influsso dell'Huey Cobra). In seguito venne adottata la soluzione in tandem, venne spostato il rotore di coda sulla sinistra, anziché sulla destra, venne equipaggiato meglio, con la possibilità di installare armi più moderne (missili anticarro AT-6 Spiral, simili agli heliTow occidentali) e, nell'ultima versione, venne equipaggiato con due mitragliatrici da 23mm sul lato destro della fusoliera muniti di vistosi soppressori di vampa per evitare l'abbagliamento del puntatore.

Venne impiegato anche in Afghanistan dove, a dispetto delle perdite subite, si rivelò un'arma micidiale e di straordinaria efficienza nel contrastare la resistenza dei Mujahidin afghani grazie alla sua robustezza, alla capacità di infliggere gravi danni al nemico e di resistere a quelli ricevuti, ed alla potenza di fuoco

Curiosità [modifica]

Nei film di Rambo il Mil Mi-24 è stato simulato da elicotteri Puma, che sono le macchine più simili tra quelle occidentali all'elicottero sovietico (almeno nei primi modelli, gli "A", con cabina di pilotaggio diversa dagli abitacoli in tandem, arrivati dopo).

Nel videogioco Metal Gear Solid il protagonista affronta a metà gioco un Hind D che abbatterà usando i missili Stinger. Un Hind D appare come nemico da affrontare anche nel capitolo precedente Metal Gear 2: Solid Snake. In Metal Gear Solid 3: Snake Eater un Hind viene distrutto dallo Shagohod durante l' inseguimento finale, e si ha la possibilità di abbatterne una congrua quantità durante il percorso sulle montagne per entrare nei sotterranei di Grozny-Grad.

Galleria fotografica [modific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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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24
Mi-24D "Hind-D" milik Angkatan Darat Polandia.
Tipe Helikopter serang
Produsen Mil
Pertama terbang 1970
Diperkenalkan 1974
Status Active
Pemakai Rusia
sekitar 50 negara lain
Jumlah dibuat sekitar 2000
Acuan Mil Mi-8
Varian Mil Mi-28

Mil Mi-24 (kode NATO: Hind) merupakan helikopter tempur dan pengangkut buatan Uni Soviet. Helikopter ini mulai dioperasikan pada tahun 1976 oleh Soviet, dan saat ini masih dipakai oleh 30 negara lainnya.

Kode NATO untuk helikopter ini adalah Hind, dan variannya diidentifikasikan dengan menambahkan huruf. Versi ekspor helikopter ini, Mi-25 dan Mi-35, disebut Hind D dan Hind E. Pilot Soviet menyebut helikopter ini letayushiy tank, yang artinya "tank terbang". Nama julukan lazim lainnnya adalah Krokodil (Buaya), karena bentuk dan warna kamuflasenya.[1]

[sunting] Karakteristik

Dasar helikopter ini dikembangkan dari Mil Mi-8, yaitu dengan dengan dua mesin turboshaft yang memutar lima bilah baling-baling 17,5 meter utama dan tiga bilah baling-baling belakang. Posisi mesinnya menghasilkan dua saluran udara yang khas, selain itu, versi D dan selanjutnya memiliki kokpit ganda berbentuk gelembung yang membuatnya mudah dikenali.

Mi-24D milik pusat pengetesan dan evaluasi Angkatan Darat Amerika Serikat.

Mi-24D milik pusat pengetesan dan evaluasi Angkatan Darat Amerika Serikat.

Penempatan senjata dilakukan pada sayap pendek, yang juga berfungsi memberikan dorongan terbang, dimana setiap sayap memiliki tiga titik penempatan. Badan helikopter memiliki lapisan pelindung yang tebal, dan baling-balingnya yang terbuat dari titanium yang tahan tembakan sampai kaliber 12,7 mm. Kokpit helikopter dibuat kedap udara agar tahan dalam kondisi NBC. Mi-24 menggunakan tiga roda pendaratan yang dapat dimasukkan ke dalam badan. Sebagai helikopter angkut dan tempur, Mi-24 belum memiliki helikopter NATO yang sejenis.

[sunting] Spesifikasi (Mi-24)

Orthographic projection of the Mil Mi-24.

Karakteristik umum

  • Kru: 3 (pilot, perwira persenjataan, teknisi)
  • Kapasitas: 8 prajurit atau 4 tandu
  • Panjang: 17,5 m (57 ft 4 in)
  • Diameter baling-baling: 17,3 m (56 ft 7 in)
  • Wingspan: 6,5 m)
  • Tinggi: 6,5 m (21 ft 3 in)
  • Area piringan: 235 m² (2.529,52 ft²)
  • Berat kosong: 8.500 kg (18.740 lb)
  • Berat maksimum lepas landas: 12.000 kg (26.455 lb)
  • Mesin:Isotov TV3-117 turbin, 1.600 kW (2.200 hp) each

Performa

Persenjataan

[sunting] Referensi

  1. ^ Mi-24 Hind "Krokodil", US Centennial of Flight Commissio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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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生活産業~ハイテク工業までのエンドミル設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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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l Mi–24

A lengyel légierő Mi-24D helikoptere
Általános jellemzők
Feladatkör Harci helikopter
Személyzet 2 fő (pilóta, másodpilóta)
Első repülés 1969
Rendszerbe állás 1970
Gyártó Mil Moszkvai Helikoptergyár
Méretek
Hossz 17,5 m
Rotorátmérő 17,3 m
Magasság 6,5 m
Fesztáv 6,5 m
Tömegadatok
Üres tömeg 8500 kg
Terhelve

Maximális felszállótömeg 12 000 kg
Kapacitás 8 fő vagy 4 hordágy
Hajtóművek
Hajtómű Két Izotov TV–3–117 turbina
Teljesítmény 2×1600 kW (2×2200 LE)
Teljesítményadatok
Maximális sebesség 335 km/h
Hatótávolság 450 km
Szolgálati csúcsmagasság 4500 m
Emelkedés

A Mi–24 a Szovjetunióban a Mil Tervezőiroda által kifejlesztett, majd a Szovjet Légierőben 1976-ban szolgálatba állított harci helikopter.

Az 1960-as évektől ugrásszerűen megnőtt a helikopterek alkalmazása a harctéren. A koreai háború rádöbbentette az Egyesült Államokat arra, hogy milyen fontos a helikopterek alkalmazása a csatatéren. A vietnami háború során a helikopterek szerepe rendkívül megnőtt. Az Egyesült Államok új harci helikopterek fejlesztésébe kezdett. Hamarosan megszülettek a Bell AH–1 és Lockheed AH–56 típusok. Ezek a gépek a személyzeten kívül más személyt nem szállíthattak. A 60-as években a Szovjetunió is belekezdett egy új típus fejlesztésébe. Mihail Leontyevics Mil vezette tervezőigárda megbízást kapott egy harci helikopter kifejlesztésére. A tervek 1966-ra készültek el, a prototípus megépítésére 1967-ben kaptak engedélyt. Az új helikopter a személyzeten kívül már katonákat is szállíthatott. A gép kezdetben a V-24 típusmegjelölést kapta. A bemutatkozó repülésre 1969-ben került sor.

Története [szerkesztés]

Háromnézeti rajz

Háromnézeti rajz

A helikopter alapját a már gyártott Mi-8 szolgáltatta. A helikopter sok hasonlóságot mutat a Mi-8-assal. A gép méretei lecsökkentek, a szerkezet stabilitása megnőtt. A harci bevetésekhez páncélozták a pilóták kabinját és a deszantteret. A helikopter két oldalán segédszárnyakat helyeztek el különböző fegyverek felfüggesztésére, ill. vízszintes repülésnél felhajtóerőt is termeltek. A futóműveket behúzhatóra cserélték. A prototípus először 1969. szeptember 19-én emelkedett a levegőbe V-24 típusjelzéssel. Mihail Leontyevics Mil, a helikopter tervezője 1970 januárjában elhunyt. A fejlesztés tovább folytatódott. A sorozatgyártás 1972-ben indult meg az A változat gyártásával a néhai Szovjetunió területén. Az A változat gyártása 1975-ben fejeződött be 550 példánnyal. 1975-ben elkezdődött az áttervezett D változat gyártása. A gép orr-részét teljesen átépítették, a pilóta és az operátor egymás mögött/felett két külön fülkében foglalt helyet, tandem elrendezésben. A fegyverzetet is modernizálták, az orrban egy új négycsövű 12,7 mm-es géppuskát helyeztek el. A D változatból kb. 2500 készült. A különböző változatokból összesen 5000 darab készülhetett.

Főbb típusváltozatai között megemlítendő a Mi-24D, a Sturm rakéták indítására alkalmas Mi-24V, a Mi-24-n alapuló Mi-24P, amelynél a négycsövű 12.7 mm-es űrméretű géppuskát felváltotta egy, a törzselsőrész oldalára erősített GS–30K vagy másképp GS–30–2 jelű 30 mm-es ikercsövű, Gast-elven működő gépágyú. Ismert még a Mi-24VP, amely a Mi-24V és P típusok ötvözete, alapvetően a V sárkánya, de az orrban egy forgatható GS–23L típusú gépágyú található. A Mi-35 és Mi-35M verziók jellemzője a csökkentett méretű fesztáv, a modernizált elektronika és a futómű behúzhatóságának elhagyása. A 90-es évek közepén a nyugati légibemutatókon megjelent Mi-35M a Mi-24VP alapján készült, GS–23L gépágyúval, de nem behúzható futóművel, a Mi-28-as X alakú faroklégcsavarjával, és főrotorjával. További jellemzője volt a részben francia eredetű fedélzeti elektronika. Sorozatgyártásba nem került, a koncepció elemeit az orosz légierő számára készült Mi-24PN, vagy újabban szintén Mi-35P néven ismert és a Mi-24P-k modernizálásából született gépeknél láthatjuk viszont. Ez utóbbiból már legalább egy század repül, de a költségesebb különbségek (Mi-28-as hajtásrendszere) nélkül, a kisebb szárnycsonkokkal, a nem behúzható futóművekkel és új, éjszakai bevetésre is alkalmassá tevő célzókészülékkel.

Háborús tapasztalatok, részvételek [szerkesztés]

A helikopter típusai [szerkesztés]

A gép fegyverzete [szerkesztés]

Beépített fegyverzet: Jakusev-Borzov JakB–12,7 12,7 mm-es négycsövű, Gatling-rendszerű (forgócsövű) géppuska (Mi-24D-V); GS–30K 30 mm-es ürméretű Gast-elven működő gépágyú (Mi–24P,PN, Mi–35), GS–23L ikercsövű Gast- elven működő 23 mm-es gépágyú (Mi–24VP, Mi–35M)

Bombák: 1500 kg bombateher

Rakéták: 4 db Falanga irányított páncéltörő rakéta (Mi-24D) 4, vagy 8db Sturm páncéltörő rakéta (Mi-24V,P,VP) 16db Ataka páncéltörő rakéta (Mi-24PN, Mi-35, Mi-35M)

Tov. fegyverzet: 4 db UB–32–57-es nemirányított SZ–5-ös 57 mm-es rakétákat tartalmazó konténer, illetve 4 db B–20 SZ–8-as 80 mm-es nemirányított rakétákat tartalmazó konténer, 2 db SZ–24-es nemirányított rakéta, 2 db FAB–100 100 kilogrammos, FAB–250 250 kilogrammos vagy 2 db FAB–500M62 500 kilogrammos nemirányított bombafegyverzet, 2 db 23 mm-es ikercsövű gépágyút tartalmazó konténer, vagy magában 1 db 40 mm-es automata gránátvetőt, két 12,7 mm-es négycsövű nehézgéppuskát magában foglaló konténerből 2 db a szárnyak belső fegyvertatóin. esetenként felszerelhető a KMGU aknaszóró konténerből is 2 d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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