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蘋果公司剛公布的iPhone原型機,由科技教父賈伯斯操刀,以正面僅有一顆按鍵的新介面, 帶領手機進入視覺主導的新時代。

美西時間一月九日上午九點,PC產業的風雲人物——戴爾公司董事長麥可.戴爾(Michael Dell)登上拉斯維加斯的CES(消費性電子展)講台,台下的聽眾坐不到三分之一。

同 一個時間,在西雅圖,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登場,這裡卻擠滿四千人,走道上蹲滿熱情的觀眾。「前一天,所有美國第一流的科技線記者,都連夜從CES展趕到這裡,」《前鋒論壇報》的記者描 述。會場一票難求,許多人只好在自己的電腦前,看網路上部落格的同步轉播報導。

賈伯斯,資訊世代的風雲人物。二○○一年,他推出的 iPod音樂播放器,五年內在全球共賣出六千七百五十萬台,蘋果並因此賣出十五億首線上音樂(編按:截至二○○六年底),去年光iPod就讓蘋果做了七十 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的生意,比蘋果的電腦本業賺得還多。

一開場,賈伯斯就用狂傲的語氣說:「iPod出現,不只改變我們聽音樂的方式,而是改變了整個音樂產業」,他接著說,「今天,蘋果公司將重新發明(reinvent)『電話』。」

「這一次,我要給你們的,是一支手機、一個iPod、一個上網設備,這不是三個分開的裝置,它們是合在一起的一個裝置,它叫做iPhone!」

創新:沒有鍵盤、觸控筆 「最好的操作介面是手指」

iPhone的主要改變之一,在於讓手機鍵盤消失。

賈 伯斯表示,這款智慧型手機突破重點在於,如何設計新的操作介面。因為智慧型手機比一般手機更需要輸入資料,無論是找連絡人、回簡訊、播放音樂等,功能越 多,需要記憶的按鍵越多,能容納螢幕的空間就更小。有些智慧型手機雖然同樣擁有寬大的觸控螢幕,不過必須用觸控筆控制手機,不易單手輸入。

蘋 果則發展一種名叫Multi-touch的技術,這項技術原本是設計供下一代電腦使用的操作介面。它的基本原理,就像電影「關鍵報告」裡,男主角湯姆.克 魯斯站在未來的電腦前,用雙手在電腦螢幕前直接「搬動」檔案,搜尋他想要的內容一樣。他們把這個概念從實驗室拉進手機裡,創造新的介面。

「最好的操作介面,就是我們的手指!」他先用音樂播放做示範,點進手機裡的音樂庫之後,只要在螢幕上輕輕一撥,隨著撥動的力量大小,音樂清單就像滾輪一樣,或快或慢的轉動起來。

想 要撥號或是打字,再用手指輕點代表鍵盤或撥號數字鍵的圖示,螢幕就成了撥號盤。最特別的是,用手機上網或看圖片時,只要把兩隻手指放在要放大的地方,向外 一分,圖片就會按手指分開的速度調整放大倍率,再叫出手機裡的電子郵件程式和鍵盤程式,打上郵件地址,就能把照片傳送到朋友的電子信箱。

整 支手機只有四個按鍵,正面更只有一個按鍵,把大部分空間留給螢幕,提供上網、聽音樂的複雜功能,按鍵卻比只打電話的普通手機還少。「這可能讓觸控螢幕重新 成為主流,」一位手機代工廠的高階主管分析,過去能在歐美熱賣的智慧型手機,大多布滿了一顆一顆的按鍵,但iPhone出現後,原本冷門的觸控螢幕有可能 出現缺貨熱潮。

趨勢:視覺加值服務 將拉高記憶體行情

iPhone的設計還反映了另一個趨勢:行動電話將從「耳朵的時代」進入「眼睛的時代」,「手機加值服務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三十億眼睛在行動》一書作者丹.史坦巴克(Dan Steinbock)預測,用看的加值服務,將成為未來手機發展的重點。

iPhone的造型設計,其實更像一個隨身的手機媒體。iPhone可以透過軟體平台,把電腦裡的電視影集、音樂、電子書、播客(編按:Podcast,個人製作的網路廣播節目)、行事曆、通訊錄等各種資訊,通通吸納到手機裡。

像 賈伯斯就在手機裡設計裝入感應器,感測手機是橫向還是直立,如果你用手機播放電視節目,只要把手機橫過來,手機就會自動用寬螢幕橫向播放;選擇音樂時,如 果把手機橫放,手機會透過一種名為封面流(cover flow)的技術,自動顯示你指尖掃過的一張張音樂專輯封面,選擇音樂就像翻閱CD架。

顯示衛星地圖則是另一種和眼睛有關的加值服務。這次iPhone把Google Earth服務直接裝進手機,手機可以從網路下載目的地的衛星地圖,或是搜尋當地的咖啡館。從手機裡,使用者可以直接看見羅馬的競技場、華盛頓的紀念碑,甚至附近的商店。

手機業者預測,未來這些服務,將會刺激手機儲存容量上升,像這次iPhone的儲存量,最小就從四GB起跳,相當於六張CD-ROM光碟的容量,如果iPhone大賣,原本就走高的記憶體行情,可能就會繼續攀升。

從策略面分析,iPhone的推出,一面是為了延續iPod的產品周期,一面卡住自己在手機商機裡的地位。

策略:為iPod找加值空間 可能改變手機產業價值鏈

蘋果二○○六年年報指出,iPod的平均單價「因為受到低價新產品的影響,開始走跌」。把iPod的功能移植到手機上,轉戰更大的手機市場才有機會。

賈 伯斯在演講中指出,去年全球MP3播放器的市場是一百零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四十億元),PC全球市場是二百零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八百五十 億元),手機的市場卻高達九百五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一千三百五十億元),是MP3市場的九倍,PC市場的四.五倍。

「微軟早就進入這個市場(手機),現在蘋果也要來卡位,」保德信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觀察,現在iPhone的定位,仍然是以音樂、影片播放等娛樂功能為主,直接衝擊的是音樂手機,甚至自己原來的iPod市場。

「iPhone能不能在iPod原有的市場之外,找到新的消費族群,將決定iPhone是吃老本,還是會替蘋果再創造高峰,」葉獻文說。

因為這次展出的是原型機,iPhone的許多設計細節都還沒確定,像蘋果是否會提供能安裝在手機上的辦公室套裝軟體,或iPhone上的軟體能不能透過無線網路下載音樂,都還是未知數,影響iPhone未來的服務內容,也引發消費者的疑慮。

神 腦國際零售事業部協理唐道生分析,以目前的定位來看,「iPhone有機會打到市場」,但是能不能像iPod一樣刺激用手機看電視等加值服務跟著大紅, 「就要看蘋果能不能改變消費者的習慣」。手機業者也認為,如果消費者的習慣因此改變,手機市場就可能因為iPhone而改觀,「第一年是他們嘗試的開始, 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新的衍生機種跟著出來」,手機代工業者認為,對手機品牌大廠來說,短期的壓力不大,一年之後,蘋果的實力卻不可小看,一旦新介面設計被使 用者接受,就會改變現有手機產業的價值鏈。

iPhone的亮相,對照PC大廠的處境,似乎印證新手機時代,已經不遠。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