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玉石、翡翠的鉴赏以及鉴别方法

  玉自古被举为呈祥,辟邪之物,它象征权利,高尚纯洁,典雅华贵,安乐幸福,当今科学测定玉石中含有许多对人体有益元素,佩带在身会被人体吸收,人体内微量元素获得平衡从而起到祛病消灾。
  玉——石之美

   玉在人们的心目中总是晶莹、明洁,美丽的,许多美好的东西都是“玉”字来形容。玉是一种特别坚硬的矿石,从其化学成份来看,它是一种辉石矿。玉的形成和 各种岩石的形成一样,都是大自然变化的产物,美丽多姿的玉石因为产量稀少而成为宝石。自古以来,它一直笼罩着神秘的色彩。远古的人类曾将玉琢制成武器和工 具,后来开始崇拜玉器。

  “玉不琢,不成器”,“玉虽有美质,在于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不别。”这些古语说的道理都是好的材料仅 仅是制作玉器的基础,它的价值是要以人工设计雕琢后才能最终体现的。玉工水平的高低是决定玉器档次的重要因素,好的玉器应该在用好的玉料的前提下,构图精 美和谐,工艺精雕细刻,抚之有温润脂滑之感。另外,玉作的时代,历史上的作用,占有者的身份,造型的独到,往往又能左右玉器的价值。

   玉(Jade)这个名称本身与医学有关,源自西班牙语。玉石中含有硒、锌、铜、钴、锰等许多微量元素,佩戴在身上,与人体长期接触,这些有益元素逐步会被 人体吸收,使体内各种微量元素得到补充,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另外,玉石还具有稳定情绪、增强人的快速反应能力的功效。

  中国有“玉石 之国”的美称,早在公元前5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时期,我国就已出现了玉璜、玉珠等玉器,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玉文化。在《尚书》、《山海经》、《禹 贡》等古籍中都有记载,相传在远古时代,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就以玉分赐给部族首领,作为享有权力的象征。许多帝王的“传国玉玺”也都是用玉刻制的。历史上 “和氏璧”的故事,就是和国古代崇玉精神的文化体现。

  玉器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深远,有人还将中国历史上的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之间,专门划分出一个玉器时代,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在数千的文明史中,一种物质文化能漫延千年,至今没有中断的,除了陶瓷,恐怕就是玉器了。

  中国玉石的产地和品种很多,新疆有“和田玉”、“伊犁玉”“美酒玉”,广东有“信宜玉”(又称“南玉”),辽宁有“岫岩玉”,山东有“山东玉”,陕西有“玉川玉”,河南有“密玉”等

  在我国最优质的玉应属新疆和田的“羊脂玉”,它的颜色洁白,质地细腻,结构致密,坚而不脆。中国民间认为佩戴玉器既起到装饰作用又能达到健身效果,还有“如意、长寿、平安、吉祥”之寓意。

  玉的分类

  通常将玉分为硬玉类和软玉类。

  硬玉类——硬玉即为翡翠。质量优良的翡翠相对来说较为稀有,价格昂贵,能迎合高档消费者的品味,主要产于缅甸,在山上称为山石,在河底称为水石。

  软玉类——即白玉、青玉、碧玉、黄玉等。软玉比较便宜,故需求量较大,产量也多于翡翠,主要产地在我国台湾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

             怎样识别翡翠的优劣

  翡翠因华贵深沉稳重的品格,以其无以替代的优势,赢得了玉石之王的美称。它的优劣应从颜色、透明度、形状和杂质这四方面来看。

  颜色——颜色是决定其价值的重要环节,颜色要浓艳并且均匀,必须色正。

  透明度——好的翡翠透明度好,质地细润,翠绿和深绿均具有透明感,如清澈的泉水,并赋有光泽,水份好。

  形状——翡翠的形状、大小、厚度应适宜,磨工粗细均匀。

  杂质——质地是否干净,是否含有杂质决定了翡翠的优劣,翡翠中应无黑点、斑点、无裂纹、无花痕。

   什么是玉器市场上的A货和B货

  “A货”是指翡翠经过传统工艺加工处理后,不改变其内部结构、颜色和硬度,只改变其形态和外观的玉器。原石原色的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可以世代相传,其价格亦较高。现在优质老坑种翡翠玉因其产量越来越少因而在国际拍卖中的价格每创新高。

  “B货”是指通过化学、高温处理后,除去其内部的杂质,再注入透明的液体,使其变得更加晶莹漂亮的玉器。“B货”由于其内部结构已改变,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原色,失去它的价值。

  “C 货”是经过 染色的玉,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B+C货”是经化学漂白再充填树脂后染色的玉,亦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怎样识别翡翠的真伪

   第一要知道翡翠与料石的区别,它最易与翡翠混淆。料石为人工熔炼,结构松懈,绿色均匀,虽有特意制造的不均匀但很不自然,料石的破处是亮碴,容易损磨而 失去光亮,料石体轻,有的有气泡。翡翠是天然矿石,结构紧密,绿色大都不均匀,但很自然,有翠性无气泡,翡翠的破处是石头碴,硬度很大,体重。

  第二要知道如何鉴定炝色翡翠。炝色翡翠放入硝酸或硫酸内,几小时后绿色退掉。将炝色翡翠放在70~80℃的铁器上,几小时后绿色也会退掉。利用这两个特点可用来区别炝色翡翠和天然翡翠。

  第三要知道翡翠与绿色天然矿石的区别:与翡翠容易混淆的天然矿石之绿色都不如翡翠的绿色鲜艳,特征都不相同,如碧玉,大部分有黑点,黑点呈三角形。澳洲石,绿色闪蓝头,色不纯。绿玛瑙,绿色闪蓝,色匀净,但透浑。东陵石,绿色闪蓝,闪灰,表面闪耀小白星。

  此外,分光镜是辨别染色和天然绿色玉器的关键工具。

  碧玺、黄玉、欧泊的挑选方法

  对于常见的钻石和红、蓝宝石、珍珠等,我们多多少少都有一点了解,经过市场的多年筛选,相对也比较规范,而碧玺、黄玉、欧泊等有色宝石则比较少见,笔者在此为您介绍些有关知识,您挑选时心里也好有个底。

  碧玺
  学名叫做“电气石”,国人认为它能“辟邪”,故名碧玺。碧玺有着万花筒般的色彩,其中以红碧玺、蓝碧玺、双色西瓜碧玺为佳,好的红碧玺晶莹娇透如婴儿面,有“孩儿面”、“双桃红”的美称。它和欧泊都可作为十月生辰石。

  黄玉
   黄玉是十一月的生辰石,又名托帕石(TOPAZ),据说原意是“难寻找”。其实黄玉不一定是黄色,优质的棕色黄玉颜色像“雪利酒”,也有金黄色的;浅蓝 色黄玉有人也叫“锡兰蓝宝石”,挺有价值;还有无色的黄玉,过去被人叫做“奴隶钻石”,色散和亮度都不太好,价值有限;紫红、粉红等颜色非常少见,也较有 价值。

  作为宝石的黄玉,色彩必须艳丽。黄玉有比较完全的理解,韧性差,因此千万别敲打或摔它,黄玉一般不能做戒面,只有采用包镶才 行,多数黄玉都有斑疵、裂隙等,可不能以选钻石的眼光挑黄玉,当然还是越干净越好,纹理要感觉柔软光滑,在此基础上,色调越深越艳的越值钱。专家讲,上等 的紫红色、粉红色黄玉有价值,“雪利酒”色又叫“帝王黄玉”,是其中珍品,然后是蓝和一般的黄色。

  欧泊
  又叫 “澳宝”,多数产在澳大利亚,这种宝石的色彩如火焰般游弋,极为独特,被称作将“红宝石的火、紫水晶的亮紫、绿宝石的海绿”融为一体。它的化学成份就是二 氧化硅,但不是晶体,还含有很多水分。宝石级欧泊一般分白欧泊、黑欧泊、火欧泊等。几种有趣的欧泊很有价值,如孔雀欧泊,外观变彩象孔雀羽一样;好色欧 泊,有绿色变彩;还有猫眼欧泊和星光欧泊,特点不言而喻。
  评价欧泊的价值一般从三个方面:颜色强度、颜色分布、颜色的数量和相对丰富程度。有变彩十分重要,如果是仅仅有些纹理和斑块的白欧泊。



来源:新疆玉缘阁   编辑:丽江风情商贸网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 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