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設計,設計,當大家都在談設計,企業主們到底該如何為公司找到一條設計之路?
上路之前,該有哪些認識、哪些準備?一路向前,該有哪些斟酌、哪些判準?
《天下雜誌》特別邀請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陳文龍、實踐大學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長官政能,從他們的長期觀察與經驗,來看台灣的企業主們需要擁有什麼樣的「設計決策力」。

作者:馬岳琳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Bewise Inc.
轉述:

天下雜誌 第351期

一、 信任:
信任設計師,相信「設計是一種投資」,而不是一種額外的花費。
許 多大老闆們寧願開數百萬的名車,卻捨不得投資設計。根據經驗,通常得是老闆有心、親自下達命令要做設計,而不是聽從旁人建議走上設計之路的,才容易成功; 否則,即使是找了國外的設計大師來幫忙,如果雙方沒有休戚與共的伙伴關係,從市場調查、產品研發、成本控制就開始誠懇溝通,想成功無異緣木求魚。
當然,經營者的性格必須要有包容力、可溝通,設計師其實很怕聽到老闆一直說,「我小時候也是得過美術第一名的哦!」唯有開放的態度,才可能培育出具有創意的設計花朵。
二、 視野:
能夠綜觀產業全貌,明白自己的定位與需求。有些企業做代工做久了,往往連自己的競爭對手在哪裡、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都搞不清楚,只懂得滿足下游客戶的要求,卻不知道外在環境的變化、自己的優勢與劣勢為何。
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才可能依據不同設計師或設計公司的特色,挑選出適宜的合作對象。
三、 美學品味:
設計是「概念的視覺化」,是「客觀性的主觀決策」,設計不但要求美,還要求真,也就是產品的美必須是符合其品質的美,而不是枉顧自身特點、只想模仿他人的美。
專 精製造,是很理性的,有標準可遵循;但想要精於創新、精於設計,得帶有許多感性成份的判斷。許多製造業的翹楚,卻沒有辦法與設計師合作,因為他們無法判定 三張設計圖中,哪一張比較美?但這個美的判斷,卻又不是獨斷式的決定,而是一種有經驗系統的、各種客觀資訊來支持的、主觀的決策。
在對美感的堅持上,如果企業的第二代能夠參與,往往就已經踏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四、 技術評鑑能力:
對自己的核心技術非常清楚,知道設計加入後可以對整體競爭力做一個整合。所謂「成於中而形於外」,能夠分辨東西能不能被量產、組裝上會不會有困難、通路是不是能符合設計所呈現的調性、行銷上操作的模式又是如何。
五、 品牌經營的觀念:
挑選設計案時,要能知道哪種設計可為品牌加分、如何與別人形成差異化。
好 的設計要能為品牌留下資產,上一個產品的設計要能為下一個產品累積價值;有些設計是為了賺錢,有些設計則能夠做出品牌的里程碑,例如旗艦型的產品,不一定 能獲利,但卻能加深消費者的品牌印象,這兩種設計要交互運用,才能不斷深耕品牌。台灣的產品往往生產得太快,由於習慣做代工的思考模式,只強調製造力,沒 有整體品牌經營概念,事實上,產品和產品之間絕對不是單兵作戰,有了倚天劍和屠龍刀,還得要有武穆遺書才能開創大業。
六、 設計要有助組織改造:
透過設計檢驗組織的運作與架構,嘗試去問:為什麼跟不上設計的腳步?組織的流程是不是有問題?研發能力與行銷能力是否可與設計能力相互配合?好的企業在打仗時要能不斷提升整體戰力,當設計晉升到成為檢驗組織的一環時,整個企業才叫做有了「設計力」。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增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