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鈍化知識
分類:熱處理‧表面處理
說明:
不銹鋼零部件在製造過程中,經過運輸、劃線、下料成型及焊接,每道工序 只要稍不注意,最後在零部件表面會留下劃傷、劃痕、鎯頭印痕跡等。使零部件抗腐蝕性能降低,直接影響使用壽命。為提高不銹鋼零部件抗腐蝕能力,延長產品使 用壽命,因此對不銹鋼零部件必須進行酸洗、鈍化表面處理,為控制零部件表面質量,特制定本工藝規程。
本工藝規程,僅適用於塗刷膏劑進行酸洗、鈍化的不銹鋼零部件。
1.對產品酸洗零部件表面質量要求:
1.1焊縫表面熔渣,焊接飛濺必須去除乾淨。
1.2鋼板表面嚴重劃傷,砂輪磨痕應用細砂輪打磨乾淨,然後用拋光機進行局部拋光。
1.3鋼板表面不得有明顯的凹坑。
2.表面處理(酸洗、鈍化)工藝流程:
去灰塵(用冷水沖洗)——去油污(按工藝規定)——沖洗(用冷水或熱水沖洗)——酸洗(按工藝規定)——沖洗(冷水或熱水沖洗)——消除殘存氧化物和焊接飛濺物。
檢驗——鈍化(按工藝規定)——沖洗(冷水或熱水沖洗)中和——檢驗。
3.表面處理(酸洗、鈍化)工藝規程:
3.1去油污
用砂布或回絲蘸汽油或四氯化碳擦拭酸洗零部件的全部表面,一般須擦二遍,對油污較多處擦乾淨為止。
3.2酸洗:
酸洗液配製如下(膏劑酸洗)
硝酸(HNO3) 20%
鹽酸(HCL) 10%
水 (H2O) 70%
糊精粉 10%(液體重量比)
滑石粉 調至漿糊狀
酸洗時間 40——60分鐘
酸洗溫度 室溫
酸洗方法 膏劑法
說明:先按配方配好酸液,再用滑石粉調成漿糊狀膏劑,然後將膏劑均勻塗在不銹鋼件表面,達到規定時間後將膏劑去掉,然後進行水洗。
注意:凡有碳素鋼件表面應塗防腐蝕漆保護。

3.3鈍化:
鈍化液配製如下:
硝酸(HNO3) 60%
水 (H2O) 40%
糊精粉 10%(液體重量比)
滑石粉 調至漿糊狀
鈍化溫度 室溫
鈍化時間 2-3小時
鈍化方法 膏劑法
說明:先按配方比例配好鈍化液,再用滑石粉調成漿糊狀膏劑,然後將膏劑均勻塗在不銹鋼件表面,達到規定時間後將膏劑去掉,然後進行水洗。
注意:1.碳素鋼表面應塗防腐蝕漆保護。
2.鈍化時間應按規定執行,不允許提前,更不允許延遲。
3.4酸洗鈍化一體處理:
酸洗鈍化液配製如下:
硝酸 20%
氫氟酸 10%
水 70%
說明:先按配方配製溶液並在室溫時浸洗,時間為15——30分鐘,取出後清水沖洗乾淨。
4.1.1酸洗過程中不得有明顯的腐蝕痕跡。
4.1.2氧化皮要徹底清除,焊縫熱影響區及熱加工表面不得有氧化色。
4.1.3焊縫飛濺熔渣要徹底清除。
4.1.4表面不得留有顏色不均勻的斑紋。
4.1.5不銹鋼表面不得粘有碳鋼微粒。
4.2酸洗質量檢查方法:
4.2.1肉眼檢查,檢查上述1-4項要求。
4.2.2檢查不銹鋼表面是否粘有碳鋼微粒,可用化學檢查把8克硫酸銅溶於500毫升水中,加入2-3毫升硫酸,滴此液於工件表面,保持濕態,如在6分鐘內不出現鋼的析出即認為合格。
4.3鈍化質量檢測:
如圖樣要求用藍點法檢查時,按以下方法進行,採用1克赤血鹽+3毫升65——85%HNO3+100毫升水配製溶液,用濾紙浸漬溶液後,貼附在待檢表面,也可直接將溶液塗刷於待檢表面,如表面鈍化膜不完善或有鐵離子污染,即呈藍色。如1分鐘內無藍點即認為合格。
4.4表面殘餘酸性檢驗:
經表面處理完畢的不銹鋼零部件,表面不得有殘酸,檢查時可將PH試紙蘸水貼在工件表面,試紙顏色不變紅即為合格。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VEueajWRGE5FeuYbVMtQNg--/article?mid=91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增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