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引言
铣削属断续切削,切削过程中刀片受力非常复杂,力的大小和方向随时变化,刀片的失效形式主要为冲击破损。因此,采用有限元法对铣刀片应力场进行分析,以寻求减少刀片破损的刀具最佳几何角度,对于铣刀片槽型的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2.面铣切削加工坐标系统的建立
图1 面铣切削加工坐标系统
面铣切削加工坐标系统由刀体坐标系和刀片坐标系组成,如图1所示。
在刀体坐标系中,Y轴为铣刀轴线,X轴在基面内过刀尖与Y轴相交。在刀片坐标系中,y1轴通过主切削刃,x1轴通过副切削刃,刀片前刀面在x1o1y1平面内。铣刀半径为R=OO1,铣刀前角为g0,刃倾角为ls,主偏角为K,法向前角为gn。
面铣刀无论具有何种几何角度,都可看作是由刀体坐标系经过一次平移和三次旋转而成,可用矩阵表示为
其中 A11=cosgnsinhr+singnsinlscoshr
A12=cosgncoshr-singnsinlssinhr
A13=singncosls
A21=-coslscoshr
A22=coslssinhr
A23=sinls
A31=-singnsinhr+cosgnsinlscoshr
A32=-singncoshr-cosgnsinlssinhr
A33=cosgncosls
tggn=tgg0cosls
图2 切入冲击力的方向
3.切入冲击力方向的确定

铣削与车削的不同之处在于铣削为断续切削,存在着切入、切出过程,铣刀的破损主要是由机械冲击力引起的。因此,首先要确定铣刀切入瞬间冲击力的作用方向。 铣削时,铣刀高速旋转,工件缓慢进给,若忽略进给运动(因进给运动速度仅为铣刀运动速度的约1/4),铣刀切入冲击力的方向应该在刀具相对工件运动的切线 方向上。如图2所示。
由图1可知,切入冲击力方向为Z轴方向,力F分解到刀片坐标系中为
(2)
式中A13、A23、A33取值见式(1),代入具体参数得
(3)
上式中,如果各分力值为正,则表示作用力沿坐标轴正方向;如果各分力值为负,则表示作用力沿坐标轴负方向。将面铣刀几何角度代入上式,即可确定铣刀切入冲击力的方向。
图3 面铣刀受力模型
4.切入瞬间应力场有限元分析
面铣刀前刀面外力分布模型如图3a所示。在面铣刀运动过程中,刀刃O的位移比刀面上的点A、B的位移大(因为刀刃O的半径及回转速度最大),因此在铣削过 程中,刀刃受力最大,刀面受力呈逐渐减小分布。面铣刀切入过程中,前刀面只受瞬间的集中力作用,因此可用分布力模型表示切入过程前刀面的受力状况,与稳定 切削状态相比,只是接触长度比稳定切削状态短。刀具受力模型如图3b所示,q1=kq2(k为系数),y为作用力方向角,L为分布力作用长度。其中作用角 y值由刀具几何角度确定,因此,刀片的几何角度不同,会引起作用力方向的改变。
表1 刀片几何参数 前角 后角 刃倾角
带槽型刀片 18° 7° 5°
平前刀面刀片 0° 7° 0°
下面对平前刀面刀片和带槽型刀片进行有限元分析,研究刀片槽型对铣削性能的影响。刀片几何参数见表1。
由式(3)可知,即使在相同的外力作用下,带槽型刀片的主切削力Fz1也小于平前刀面刀片的主切削力,实际测量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1. 有限元分析模型的建立

图3 面铣刀受力模型
有限元分析采用美国SDRC公司的大型工程软件I-DEAS Master series4,利用实体造型模块建立平前刀面及带槽型铣刀片的实体模型(见图4),将实体模型输入有限元分析模块,并对其进行网格划分,对参加切削部分 受力区域进行手工细分网格。
2. 边界条件的确定
为分析两种刀片切削时的应力、应变和位移情况,需在网格模型上加边界条件(切削力载荷),为测得实际切削时的铣削力,进行了铣削力试验。试验在 X5030A铣床上进行,工件材料为奥氏体不锈钢1Cr18Ni9Ti,刀片材料为YG546,切削用量v=100m/min,f=0.24mm/z, ap=4mm,其它切削条件均相同。用CLY铣削测力仪测得的主切削力如下:有槽型刀片:Fz=280kg;平前刀面刀片:Fz=350kg。按面铣刀受 力模型在刃前区相应的位置加分布载荷,并将刀片材料的机械性能输入材料特性表,载荷作用角由刀具角度决定,按刀片所受约束情况建立位移和运动约束,将边界 条件和约束并入一个组中,进行解算。
3. 模型解算
模型解算的过程就是求解应力、应变和位移的过程。经计算机辅助解算及后处理得到的两种刀片切削时的应力、应变和位移结果如图5所示。

(a)应力分布
(b)应变
(c)位移
图5 有限元分析结果
从图5可明显看出,平前刀面刀片切削时的应力、应变和位移均比有槽型刀片大。因此,在铣刀片上开出正确的槽型,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铣削性能。
5.结语
由于铣削过程的复杂性,使刀片的破损比车削严重得多,其中切入破损占有较大比重。本文通过铣削过程分析、有限元分析和实验验证,证明在铣刀片上开出槽型, 使刀具具有合理的几何角度,可改变切入冲击力的方向,减小刀片内部应力,改善铣削状态。因此,铣刀片槽型的开发研究是铣削研究的一个发展方向,已受到各国 金属切削行业的重视。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