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與光電薄膜科技研討會暨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 -- 專家專訪三
分類:PVD 鍍膜技術
2006/11/03 10:33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受訪奈米材料(C組)專家:黃柏仁 教授 雲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Q: 黃教授您好,很高興您答應接受此次專訪。首先請您簡單介紹您在鍍膜科技的研究領域。
A: 很榮幸有機會能接受這個訪問。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成就,謹就自己十幾年來的研究成果作一介紹。我之前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就是做鑽石薄膜。回國之後,一直 以來都持續在這個領域上努力。在最近的話,實驗室也進行奈米碳管,也就是CNT的研究。還有一些是矽奈米線與奈米鑽石薄膜在光電元件應用方面的研究。所以 這十幾年來我幾乎全是投入薄膜領域的研究。
   

Q: 可否請您概略您研究主題與成果的特色?
A:
說 是特色我不敢當。像是silicon nanowire、CNT或是diamond薄膜,在國內外研究算是相當廣泛。而且研究會受限於經費與設備。另一方面,我的一貫原則是實驗室的安全。一旦 在實驗上有安全性的顧慮,這方面的研究我就不會做。所以說這一點也會限制很多的發展。譬如說,如果要做一些doping或是一些比較特殊的用途時,所用的 化學原料往往都是有毒的。這方面的實驗我是不碰的。不過,若要說是特色的話,應是我們在氣體感測方面的進展。這部份在國內的研究是少一些。我們未來仍將在 此一領域上作發展。另一方面在OLED方面,之前也做的蠻多的。之前做的大多是III-V族還有一些organic方面來做配合。目前我們也企圖把奈米碳 管與這些技術相結合。這正在起步階段。(Q: 這是相當吸引人的題目。) 對。奈米材料的開展使得將奈米技術與這些技術相結合,可能是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目前在這個合作的領域似乎是不多。譬如silicon研究可能還是以 silicon薄膜微小化為主。不過我的觀點是應該可以應用其他的奈米材料與之結合。我相信這可以開啟未來發展的一個新興領域。(Q: 這也就是技術與知識的整合。) 對。通常在製程整合上仍有困難的地方,但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我覺得這種整合性將會愈來愈高。
Si (left) and ZnO nanowires
   
Q: 您覺得鍍膜協會在這上面可以扮演何種角色?
A: 鍍膜協會目前扮演很好的平台。基本上來說,協會成員都具有材料方面的專長。在此協會大家可先了解彼此在做些什麼,再進一步的尋求合作的可能。
   
Q: 您擔任理事時間有多久?
A:
承 蒙陳家富名譽理事長的邀請,開始進入協會。今年邁入第三年。我是覺得這個團體愈來愈大,參與的人也愈來愈多。這對協會來說是件好事。另外,隨著協會規模愈 來愈大,參與的專家與精英愈來愈多,協會規模可以再大一點。再大一點會更好,可是也不要像材料學會這麼大。材料學會真的太大,大到大家比較沒有參與感。另 一方面,太小的話,可能領域會太少,視野就不夠。適當人數的協會大家會比較有認同感與參與感,那就可以共同位這個協會來努力。這樣子就比較不會那麼鬆散, 合作的機會也就增大。這也就能創造出協會的不同面貌。在這幾年來,鍍膜成果發表也由硬質鍍膜轉為光電與奈米薄膜為主,這也會擴大研究領域。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