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論壇》品質與創新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分類:management
2006/11/06 22:38
品質論壇》品質與創新
【經濟日報/黎正中 (清華大學科管所教授)】

2006.11.05 10:32 pm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月舉辦「中小企業品質月—打造品質、風靡全球」活動,本報和中小企業處、生產力中心合作推出「品質論壇」系列,邀請國內專家執筆,以傳遞品質新知,提升企業競爭力。
談品質與創新就不得不談管理。講到管理就不能不提到彼得.杜拉克及其三本系列著作:管理的使命、實務、責任。

什 麼是管理?管理是執行機構的特定目的與使命;是使工作有生產力並讓員工有成就感及經營社會影響力與社會責任。由這個藉由管理的任務來對管理下的定義可以知 道管理是全面的。所以,什麼是全面品質管理(TQM)?全面品質管理就是管理的全面品質。所以,什麼是品質呢?既然管理是全面的,當然品質也是全方位的。 品質本身就是一個集合名詞,從不同角度切入會呈現不同的面貌,因而產生不同的品質指標。
全球化之後是全球競爭,壓力之大使人人都在找答案。杜拉克提醒我們正確答案並非靠聰明或直覺想出來的。正確答案來自於是否問了正確的問題。杜拉克提出了三個經典問句:我們的業務是什麼?我們的業務將是什麼?我們的業務究竟應該是什麼?
企 業是社會的一個組織,為了供給顧客需求,社會把創造財富的資源託付給企業加以利用。經點三問的第一問「我們的業務是什麼?」是由顧客來定義;第二問「我們 的業務將是什麼?」著眼於顧客未獲得滿足的慾望予以創新;第三問「我們的業務究竟應該是什麼?」企業必須有計畫地捨棄,因為創新始於汰舊。
企業不 一定要愈來愈大,卻必須不斷地愈來愈好,他必須提供更好及更多的產品與服務。我們可以把創新定義為賦予人力及物力資源新的、更佳的產生財富能力的工作,或 是,將社會的需求轉化成企業獲利的機會。因此,創新不是技術用語,而是經濟和社會用語;它不是科技面的,而是指經濟或社會環境的改變,是人類扮演不同角色 的行為改變,如民主制度。
在企業的組織中,創新不能再被視為獨立的功能,當成是部門工作,而必須延伸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及所有活動上。所以,創新型組織是一個努力想要創新,並以創新為管理重心的組織;永遠以市場導向,以顧客需要某種重大變革為著眼點。
創新始於汰舊。創新策略的基礎是有計畫和有系統地淘汰老的、垂死的和陳舊的。唯有系統地拋棄昨日,組織才能把現有資源(尤其是優秀人才)用於創造新事物。
創 新必須先有創意,創意來自衝突的超越而非妥協。一般的工程解決方案是妥協,顧此失彼;超越的意思是面面顧到。這就是TRIZ。TRIZ是俄文,翻成英文是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 (TIPS),中文是發明問題解決理論。是由俄國人Genrich Altshuller在研究了4萬個專利後所歸納出的一些衝突解決原理。主要列舉了39個工程參數及40個原理以用來解決工程參數之間的衝突。
最後,再次提醒讀者,一、管理焦點必須放在使命上;二、創新始於汰舊;三、成功是減法而不是加法,換句話說,很多企業不是餓死的,而是撐死的;四、企業領導人應謹記經典三問並試著回答。
(五之一)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