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來,號稱要縮減資訊鴻溝的廉價電腦提案相繼出現,最新一波運動是前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提出的「百元電腦計畫」,但道瓊社MarketWatch網站專欄作家德佛拉克(John Dvorak)批評,這個想法不僅不切實際,而且根本對解決貧窮國家問題有害。
對於這項宣稱要「給每個孩子一部筆記型電腦」(OLPC)的計 畫,德佛拉克認為,100美元幾乎可以養活一個非洲村落一年,為什麼要拿來買電腦?他並引述史丹佛大學新聞系講師兼非洲觀察家札夏里(Pascal Zachary)的觀點說,把電腦帶進基本水電都缺的非洲村落,只是在浪費大家的精力與時間,排擠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札夏里說:「這些人需要電力遠勝過筆電,這還只是問題之一。真正糟糕是注意力被分散了。他們原本可以拿這些時間去作真正有用的事,卻被這些計畫分散精力,因此受害。」
簡單來講,札夏里認為,每個人每天就只有那幾小時,不該浪費在這個「天真無知、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型表演」上。
札 夏里還指出,非洲地區的物流網路相當原始,光輸送這些電腦就是一大挑戰,屆時又有誰要來維修這些電腦?換句話說,要維護這些電腦的社會基礎建設非常龐大, 不是電腦降價到100美元就能解決。等孩子們得到電腦,又能拿它作什麼呢?札夏里說:「在今日世界,電腦的真正價值是上網。但在貧窮地區想找到上網地點, 幾近不可能。」
德佛拉克說,OLPC計畫的網站上,有一個柬普寨村落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正面例子,竟然是「有些窮人家拿這台手搖發電的筆記型電腦螢幕,當成居家照明的光源。」他說:「面對事實吧,這些高科技精品在小茅屋裡,只是令人發噱的裝飾。」
德佛拉克說,百元電腦不止會分散貧窮發展中地區人民有限的精力,還會排擠其他幫助貧窮地區的計畫。贊助OLPC計畫的中央處理器供應商超微公司(AMD)已出現這種狀況了,AMD 最近才停掉另一個廉價電腦的計畫。
德佛拉克呼籲:「我們應該花時間想辦法處理幾億台變成垃圾的電腦,而不是再製造更多垃圾。」他說:「這些人是從五星級飯店窗戶看世界。事實上,這是白作工,也是一個恥辱。」
【2006/11/18 經濟日報】

BW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渦流管槍、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增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