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照我心

: 一轮明月照我心~老师的用心,孩子看得见!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转述:
/戴晨志

绍祥是个很乖的小孩,四年级,很懂事,在教室里常帮我做很多事;放学时,也陪我锁教室的门,替我牵自行车,一起回家。 
而且,他的毛笔字写得很好,所以他常常写些小诗、春联,偷偷地放在我的桌上送给我! 
说真的,我很疼爱绍祥这个「善解人意」的小男孩, 也常用「笑眯眯的脸、柔柔的眼光」对待他。  
 
可是,一天早晨,绍祥的妈妈气急败坏地跑到学校来,告诉我说: 「绍祥又偷钱了,这次偷的是两千元!」

 

「不会吧!」我不太相信地说: 「绍祥这孩子很乖巧、听话,怎么会偷钱?」
 
「老师,你不知道啦,你不要被他骗了,他是出了名的双面人! 

他在学校好像很乖, 可是你不知道,他在家里有多坏,常常偷钱! 他爸爸天天打他、骂他,可是他偷钱的坏习惯一直没改!」 绍祥的妈妈怒气未消地大声说道。
 
「他什么时候开始会偷东西呢?」 我问。  

「从幼儿园开始就会啦!」
「可是,我教他一年多了,班上从来没有人掉过钱、或掉过东西啊!」 
「他就是喜欢你,所以才不敢在你面前做坏事啊!」
「可是,这么好的孩子,为什么非偷钱不可呢?他在家里,是不是心中有什么痛苦、阴影、或悲伤呢?」
当我这么一问,绍祥的妈妈眼眶马上红了,也哭了起来!
她说:「我连生三个女儿,最后才生绍祥这个男生。可是他爸爸觉得儿子『不打不成器』,一定要严格管教,才能『棒下出孝子』;所以只要绍祥一做错什么,他爸爸就很凶地打他、打得很厉害,有时连我也被打……」
绍祥的妈妈低泣地说:「绍祥……他只要前一天被他爸爸打,隔天,他就一定会偷家里的钱,真的很坏!」
看着哭泣的妈妈,我心里一阵难过。事实上,绍祥的本性很好,只是在他的心里,有一处「很痛苦、阴暗的角落」,我想,我必须带一盏灯过去,把他照亮才好! 

   

回到教室上课时,我说一个故事给孩子们听…
从前,有个老禅师,一个人在山上修行。一天晚上,他散完步后,走回屋里, 赫然发现有个小偷正潜入屋内偷东西;这老禅师知道,屋里没啥东西好偷,这小偷将「一无所获」,所以就脱下外袍,站在门口等着。
:
仓皇中,小偷看到门外的老禅师,吓了一跳;当他想逃走时,只见老禅师将手上的外袍披在他身上,轻轻说道:「没有什么东西好送给你,这件袍子,你就披着吧! 山上夜里 天气很凉,你自己一路要小心哦…」
小偷不知所措地离去时,老禅师望了天上皎洁、明亮的月亮,感慨地说道: 「唉,真想把『一轮明月』也一起送给他!」 这句话,那小偷听到了,但,他头也不回、加快脚步地逃走了。 
 
隔天清晨,天亮了,老禅师打开门,惊然发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袍,已经摺叠整齐、恭敬地放在门口。
老禅师很愉快地说:「真高兴啊,终于把『一轮明月』送给他了!」
: ◆
   

故事说完了,全班小朋友一片静谧。
我问小朋友:「为什么老禅师会这么说─『终于把一轮明月送给小偷了呢』?」小朋友们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人回答。此时,我将眼光移到绍祥的身上,我看着他,也期待着他!我相信,他这么聪明的小孩,一定会听得懂!
当我的眼光与绍祥交会片刻后,他,懂得我的心;他举手站起来说道:

「老师,老禅师说,他终于把『一轮明月』送给小偷,是说小偷很惭愧,可是,他的心,已经像一轮明月一样,很乾净、很洁白,以后再也不会偷东西了!」
绍祥说完,我俩目光再次一望,他的眼光闪着泪水;而我,也掉下了眼泪!
现在,绍祥长大了,书法写得极好,他每年春节前,都会亲自书写春联送给我;而我,总是将这些春联贴在门上,也时时刻刻记得─他「一轮明月」的心与镜!
有一只马从马厩里脱逃了,主人非常的焦急,到处打听询问,看看是否有人见到了他心爱的马?可是,不管主人再怎么描述该马的颜色、形貌、习性,仍然没有人知道马儿跑那里去了?
正当马的主人垂头丧气地站在路旁、不知怎么办时,刚好有一个猎人经过;

猎人问明原因后,即告诉马的主人:「或许你可以改变你的问话方式,你就可以比较容易找到马。」
马主人想了想之后,知道了,就向附近的农夫问道:「请问,那里有溪流?怎么走法?」也向樵夫问说:「请问,那里有山丘,可以登高望远?」于是,马主人就循着别人的指引,爬上了山丘,从高处俯瞰溪流,终于看到了自己心爱的马匹,已跑得又渴又累,正驻足在溪边喝水、休息。
   

这 故事告诉我们,人都有一贯的「思维方式」,也常被过去的想法所「制约」;但我们也可以打破以往的思考和观念,让自己在沟通的方式上,有新的尝试和突破。就 像本文「一轮明月」的故事一样,倪老师在遇到孩子犯错时,并没有立即「拆穿、点破」,或公开指责孩子、让孩子难堪;相反地,她用「委婉、比喻」的方式,来 保留孩子的面子,也维护孩子的「自尊」!
「老师的用心,孩子看得见!」倪老师不露痕迹的暗示,让孩子知道过错,并诚心改过;这,岂不是「爱的教育无比之美」吗? 这亦即古人「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的道理。
--------------------------------------------------------------------------------

【启示】

我们可以试着做「引导者」,而不要做「强势指导者」或「命令者」!因为有创意、有耐心、循循善诱的引导,比严词教训或命令,更有助于孩子们的自我成长。
同时,我们也可以学习──容许别人有犯错的空间,不必当众「羞辱他」或「撕破脸」;毕竟,有「弦月之憾」,才有「满月之美」呀!
【本文摘录自戴晨志所着《新爱的教育》】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

欢迎寻购~~~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