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 康 新 知 — 1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廖 良 南 藥師 2006.11.10.

■ 請列印、存檔,並轉寄給其他追求健康的伙伴。
如果其他伙伴也希望收到健康新知,請他們將姓名、行動、電子信箱等,用簡訊或網路傳送給廖藥師,謝謝!


Q1. 痛風可以喝核酸飲品嗎?
核酸的原料是海鮮類,普林會比較高,如果嚴重痛風應避免。(請先看健康Q&A P.130)
但畢竟痛風(請看健康物語 P.273)是一種代謝症候群,遵守「健康金三角」才是根治的辦法,禁食各種重要食物就能改善嗎?
恐怕只會營養不良吧!如果只是尿酸比較高,只喝1杯應無大礙。


Q2. 什麼是楓糖漿尿症?
楓糖漿尿症(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MSUD) 是一種先天基因缺陷的罕見疾病,氨基酸代謝異常而須終身嚴格控制飲食,包括豆類、蛋類、肉類、堅果類等都不能食用,否則會因無法代謝這些食物所產生的有機 酸,而造成腦細胞損傷影響智力。台灣約有30名病患,這種疾病只能控制病情,無法痊癒。

身體有三種支鏈胺基酸需代謝(白胺酸、異白胺酸、頡胺酸),代謝過程中需要「支鏈酮酸去氫酵素」的催化,如果身體缺乏這種酵素就無法正常代謝,當這3種胺基酸過度累積後,就會變成其他代謝物出現,使身體聞起來有楓糖漿微甜的味道,所以,稱為楓糖漿尿症。

有這種罕見疾病的朋友,嬰兒時就會發現,且早被教育如何控制飲食,而一般人不會忽然基因缺陷而得此病,所以,一般人都可放心喝核酸飲品。
但是,如果連罕見疾病都要附在使用說明(包括苯酮尿症,請看健康Q&A P.125),恐怕以後每一種產品都要附送一本書才可解釋清楚。


Q3. 小孩子可以喝核酸飲品嗎?
不建議。
小孩子應吃維他命、鈣片、乳酸菌、素食的雞精、蜂王乳、明目丸、魚油、免疫丸等。

Q4. 癌症的朋友可以喝核酸飲品嗎?
癌症腫瘤的朋友,可以喝核酸飲品,維他命、鈣片、乳酸菌、抗氧化劑、葡萄子CV、素食的雞精、蜂王乳等都很需要,有均衡且足夠的營養才能對抗壞細胞。
但正在化療時,抗氧化劑、葡萄子CV、核酸、其他特殊營養品等先不要吃。
免疫丸、人蔘飲品等可能刺激免疫系統,感冒、重病、癌症都不要吃。

Q5. 乳酸菌小孩子可以吃嗎?
我們從出生時,腸內即有許多乳酸菌來幫助消化、促進蠕動、製造養份、抑制壞菌等,如果這些乳酸菌有足夠的食物—果寡糖,並有美好的生存環境,理當生生不息。
但從小開始,受到病毒攻擊、腸胃炎、腸躁症、腹瀉、抗生素傷害、偏食、精緻食物太多等影響,乳酸菌根本就無法自然繁殖足夠的數量,非得由外補充。
所以,乳酸菌是3大必需營養品之一!
當然,小孩子更應該吃,惟乳酸菌膠囊內尚有添加綠茶萃取物等(小朋友不應補充葡萄子、綠茶等抗氧化劑),嬰幼兒並不適合,建議小學生以上才補充。(請先看健康Q&A P.54~60)


Q6. 乳酸菌怎樣吃?
小學生約20公斤以上,即可吃1顆,用量與體重無直接關係。
因乳酸菌是活的,養在腸道內,而非吸收至體內。
乳酸菌的用量倒是跟腸胃健康狀況有很大關係,有腹瀉、脹氣、吃抗生素等,每天最好吃2~3次,每次1顆。
空腹吃效果比較好,可飯前半小時或飯後半小時,與活力組合、CV等一起吃即可。


Q7. 膠原蛋白飲品何時喝最好?
飲品類大多空腹喝效果比較好,白天任何時候均可,至於睡前,我並不建議,因為尚有維他命B群等成份,易影響睡眠。(請先看健康Q&A P.71)

Q8. 為何上課須自備蜂王乳飲品?
因為蜂王乳除了會讓肌膚變漂亮,也有很好的活化細胞作用,提神消除疲勞也立即有效,所以,不只適合女生喝,男生也很需要,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長途開車時一定要來1瓶!
MC不順需調經的女性、青春期的少女、肝功能不佳,每天應至少1~2瓶蜂王乳!
(請先看健康Q&A P.124)


Q9. 為什麼軟骨錠要添加「蟲膠」?
蟲膠(shellac)是非常好的天然樹脂,有很好的包覆性,可在錠劑外形成保護膜,阻隔濕氣、防止異味、防止變質,食品、藥品、化妝品等用途廣泛。
蟲膠是由膠蟲(不是毛毛蟲)包覆在豆科桑科等樹枝上,吸取樹汁養份,再分泌於外的樹脂狀物質,包在樹枝成棒狀,經繁複的純化過程而得的透明安全天然樹脂。(請先看健康Q&A P.62)

膠蟲的照片

■輕鬆一下
阿卿重感冒請假住院,同事一起去探病。
「這幾天讓大家分擔我的工作,辛苦你們了!」
「一點也不會」
「阿珠替妳喝咖啡看報紙」
「美美替妳翹班逛百貨公司」
「小玲幫妳跟總經理打情駡俏」
我們一點也不辛苦!



■ 資料更新︰
健康物語 P.143,原來建議量為每日5~8份蔬菜水果
最新修正為每日7~9份蔬菜水果!


Q.10 前幾天有位領導人傳一篇文章給我,有幾個問題?
1. 非洲原始生活的班圖婦女,攝取1/3建議量的鈣,竟少有骨質疏鬆症?
2. 愛斯基摩土著每天都吃魚,含鈣量達2000毫克,疏鬆症卻非常嚴重?
3. 英美國乳品消耗量最多的國家,疏鬆症也最普遍,道理在那裡?
4. 元凶是「蛋白質過量」,牛奶、肉、蛋等吃越多,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身體為了維持平衡,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自然流失更多鈣質?


我的看法︰
1. 非洲土著的平均壽命、健康年齡都非常短,骨質疏鬆症卻在50歲以後才逐漸嚴重,如何確認其資料的正確性?

2. 愛斯基摩人大都肥胖,體重會使筋骨、心血管等負擔大增,陽光促使身體產生維他命D3,是否遵守「健康金三角」(請看健康物語 P.142)之適當運動,而使身體新陳代謝暢旺,器官筋骨也強壯,畢竟,營養只佔健康的1/3,營養素之間也有協同的作用!
且其平均壽命也非常短!

3. 說英美地區的人疏鬆症最普遍,並不公正,因為這也是很健康的民族,只是,如果跟世界5大長壽地區相比,他們的飲食習慣仍不理想,仍然偏離「健康飲食金字塔」(請看健康物語 P.143),肥胖才是大問題,斷章取義就認定牛奶、肉蛋不好,無根據。

2005年我到日本北海道時,剛好有1份統計說日本人腎臟健康方面是世界最差的第1名,台灣人是第2名,我問當地導遊︰「日本人腎功能很差嗎?」
他反問我︰「如果大部人都活很久,老到90歲是不是很多器官都會退化?」
忽然點醒我,日本是世界最長壽、世界最健康的民族,平均86歲以上,那麼高齡,當然腎的毛病比較多,並非比別人不健康。
不過,日本人喜歡吃太多鹹的醬菜是缺點,確實易傷害腎臟。
所以,資訊泛濫的時代,更要小心解讀資料,尤其網路流傳,無明確來源或不夠完整的報導,切記︰「勿看、勿聽、勿信、勿傳」!

4. 如果肉、牛奶、豆漿拼命吃,當然蛋白質過高,身體會失去平衡,但請告訴我有那一種食物是完美的?請告訴我天底下有完美無缺的美女嗎?
牛奶的好處遠大於壞處,是不須懷疑的。(請先看健康Q&A P.108,健康物語 P.28)
至於蛋白質使鈣流失,我認為是非常偏激的看法,本來,追求健康,就應均衡的飲食,不足的,再由營養品補充,力行適當的運動、快樂的心情、均衡的營養,也就是「健康金三角」才是根本!

千萬不要攻擊任何天然食物來彰顯營養品的價值!
因為,本來就沒有完美的食物,我們要學習了解其屬性、成份、用途、好處、壞處,進而因時、因人的不同而調整,才是最好的養生!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