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咖啡沖泡法
沖泡咖啡之前—要有好水來配
新鮮的水經過煮沸後,會含有適量的二氧化碳可以增加咖啡的香味,但持續讓水沸騰會令二氧化碳素蒸發減少,所以最佳的水溫是95℃,水溫太低會使咖啡味道無法完全釋出,水溫太高會讓咖啡成分變質,過多與不及都是不好的。
咖啡的保溫及保存
要維持咖啡的溫度,可以先將盛咖啡的杯盤加熱,喝盛的咖啡可以把咖啡壺泡在熱水裡保溫,放在開水裡煮可以確保咖啡熱度維持在最佳狀態.如果將咖啡壺直接放在瓦斯爐上加溫,要注意不要煮沸,咖啡一但煮沸某些成分會起化學變化,酸味會變強且損壞原來香味。

咖啡沖泡法
濾紙沖泡 最輕鬆的沖泡法
研磨法:中細
用濾紙沖泡法是最輕鬆衛生的泡法,且不用購買昂貴的器材,在家中就可用最簡便的方法沖泡咖啡,且另一優點是它容易調節咖啡粉量.熱水量及注入方式.
沖泡用水壺膺選壺口細.熱水能垂直注入,且壺內裝7-8分滿熱水即可,倒開水時,咖啡份數少時要慢慢倒,咖啡份數多時要倒快一點,如此才能沖泡出香濃的咖啡.
沖泡步驟:
將 咖啡專用的濾紙封條線交互折彎,放在滴流咖啡壺內; 一杯咖啡放10g咖啡粉,輕搖滴流咖啡壺,讓咖啡表面攤平;將沸騰的水仔細淋在每吋咖啡粉上;為了抽出咖啡的美味成分,需爭熟20秒左右;視咖啡的數量, 將適量的熱水由中央朝外,以畫圓的方式一次注入,待咖啡滴入托盤即可。
法蘭絨濾網滴泡法 終極的人工滴泡法
研磨法:中
它的 泡法和濾紙大同小異,但所呈現出來的咖啡味道卻更為細緻,它能將咖啡的苦味.酸味等特性完全的呈現,但法蘭絨濾網較濾紙不便之處在保養清潔及整理上.在第 一次使用它時,需用熱水予以沖洗,然後再放入泡有咖啡粉或茶葉渣的 開水中煮10分鐘,去除布臭味,再用水洗淨,用完後也要用熱水清洗乾淨,泡在清水中冷藏保存.切記不要用肥皂或直接曬乾,否則會產生異味,放入冰箱冷藏時 最好能放在密閉容器中以免沾染到其他食物的味道.
沖泡步驟:
從水中取出濾網,用手輕擰乾水分,毛絨面向外 將咖啡粉倒於濾網中,輕輕搖動,將開水滴放於咖啡中,從中心到周圍,一次不要注入太多以免咖啡外漏 咖啡粉開始膨脹,產生細小泡沫 從濾網開始低下數滴咖啡液 當咖啡液變成淡咖啡色時,立刻移開濾網,有時泡沫中參雜不純物質,咖啡味道會變差抽出結束後,中央部分不會下陷,且表面不會殘留泡沫。
虹吸式 欣賞令類的戲劇表演
研磨法:中細
是一種利用蒸氣壓力提煉咖啡的方法,它的有趣在於可以完全看透咖啡抽出的過程,燒瓶內的開水沸騰後直接蒸發上升至漏斗內,完成咖啡抽出程序,抽出完畢的咖啡又再度流到燒瓶內,彷彿是場戲劇化的表演,不僅在味覺上享受,在視覺上也滿足了。
沖泡步驟:
將 水倒入燒瓶,酒精燈至於下方點燃加熱,將濾器裝在漏斗上,倒入適量咖啡粉 開水沸騰後將漏斗插在燒瓶上方(若水溫低時插入,味道會變差) 水加熱後蒸發上升到漏斗,咖啡粉受到壓力會浮在開水上方 用竹片攪拌沉澱在下面的咖啡粉使其能完全溶解浸泡在開水裡 放置30秒後用竹片在漏斗內以同心圓的方式慢慢攪拌6-7次 攪拌完畢45秒後熄掉酒精燈,漏斗內的咖啡會經過濾器過過濾後向下流到燒瓶,就大功告成了。
蒸氣加壓式 猶如搭快速車的義式濃縮咖啡
研磨法:極細
蒸 氣加壓煮咖啡是利用蒸氣壓力瞬間將咖啡液抽出,espress所代表為快速之意,espresso義式濃縮咖啡具有強烈濃厚的苦味,剛泡好的咖啡,表面會 浮現細緻柔軟的泡沫,因為熱水在瞬間噴出,一口氣將咖啡抽出而造成的氣泡,這些泡沫便是espresso獨特風味之處。
沖泡步驟:
先使用 壺的下半部,將壺內的水倒入九分滿(因為水分會被咖啡粉吸收)將咖啡粉倒入杯內用湯匙輕壓,上下套好再蓋好壺身,切記要鎖緊以免蒸氣或熱器外洩 將咖啡壺置於瓦斯爐上,以大火煮沸 待熱水上升後轉成小火,切記不要打開壺蓋以免水溢出來 等熱水全部上升至上半部時,趁熱泡沫尚未消失,快速倒進咖啡杯裡。
水滴法 需耐心等待的精緻雕琢方法
研磨法:細
其主要是利用咖啡與水相溶,將它從水中慢慢提煉出來,由於需使用咖啡蒸餾器一滴一滴提煉,所以耗費的時間很長,且咖啡的味道會隨著烘培程度.水量.時間而有所不同,所以適合深度烘培的咖啡豆,否則酸味會太強烈
沖泡步驟:
水倒入上壺內 濾紙固定於圓筒過濾管內,放入咖啡,由上輕壓加以固定將咖啡粉全部浸於水中 過濾管與接咖啡粉的扥杯組妥,調節點滴栓(大約每分鐘40-42滴) 約經過5-6小時即可提煉完畢.
冰咖啡 清涼透心脾
研磨法:細
以上任一的方法沖泡出咖啡液,但濃度需是熱咖啡濃度的2倍,在玻璃杯中注入冰塊,加入咖啡使其快速冷凍.或是將咖啡壺放在冰冷的水中冷卻,再放到冰箱冷藏,但須注意一點是冷卻的時間過長,會結成冰塊或導致味道變質。
調配糖汁
糖汁的調配方法是砂糖和水以4:6的比例煮溶,使其自然冷卻,需注意的是水分太多會使咖啡味道變淡,水分太少則不易和咖啡溶為一體,調配好後可以將糖機放在冰箱保存一陣子。
咖 啡的沖泡中,沒有說那一種是最好的方法;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自己以為最好的沖泡方法。咖啡已經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所以它必得要適合我們的生活型態; 也能符合每人個的經濟效益。沖泡咖啡不但是一種儀式,更是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層面的問題。咖啡不像茶或是可可,它可以讓每一個人都用個別的獨特方法去沖泡而 著稱。但任何的方法,都要使用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就如要用熱水,抽取研磨過的咖啡豆中天然必要的油份,咖啡因;而就是這些原則,使得咖啡可以產生奇妙的 香味和口味。總而言之,咖啡是經由沖泡而成的。
阿拉伯或土耳其咖啡
儘管咖啡豆從阿拉伯傳遍到全世界,阿拉伯泡咖啡的方法則沒有那麼 有名。阿拉伯沖泡咖啡的方法,和其它沖泡咖啡的方法,基本上就相當的不同:傳統上阿拉伯方法是把咖啡煮三遍。用沸水煮的咖啡很容易把咖啡的香味煮掉,但是 卻是重口味咖啡最浪漫的製作方法。阿拉伯咖啡總是在同一個地方煮,就是一個帶著長柄把手的小銅壺。二湯匙的上等研磨咖啡加上一湯匙的糖,再加上一杯水,混 合在一起煮到水沸為止。等到冷了之後再加熱,來回總共三次;之後才開始倒出來喝。喝的時候會再加上一些小豆蔻添加香味。
過濾法
今 天,下滴式或過濾法可能是最多被採用的方法。把上等研磨好的咖啡放在適當的紙上,或是可重複使用的圓椎形器皿,然後把快要滾沸的水從上面倒進去。如果要求 更好的品質的話,可以先把一小部份的水先把研磨好的咖啡弄濕,如此可以加速咖啡因釋放的速度。沖泡出來的咖啡倒進一般的杯子或是馬克杯就可以喝了。研磨好 的咖啡還存在圓椎形器皿裡面。現在都是使用電子式的機器來進行這一種沖泡法,因為它可以自動的執行所有沖泡的程序,包括把水加熱,可以沖泡出比純手工更好 或是更穩定品質的咖啡。過濾法最常使用的國家有德國和美國。
活塞式煮咖啡法
活塞式的方法,有人說是在1933年的時候被發明的,可 以抽取出研磨過的咖啡豆最多的味道的煮咖啡法。壺要事先加熱,再把粗糙研磨咖啡加入壺底,再加入熱水,然後攪拌一下,煮沸約三至五分鐘,在活塞還沒有完全 失去力道的時候,把研磨咖啡粉和咖啡飲料分開。這個方法只比過濾法方便一點點而已;但也是目前愈來愈多人使用沖泡新鮮咖啡的方法前二名之一。
燉煮法
燉煮法可以說是沖泡咖啡中最簡單的方法了。也就是只要把粗糙研磨的咖啡和熱水放在一起就可以了。它和活塞式煮咖啡法很類似,只差沒有使用可以隔開研磨咖啡粉和咖啡飲料的活塞式煮壺而已。燉煮法已經愈來愈被接納使用了,因為它總是毫無缺失的服務大家的好方法。
ESPRESSO AND CAPPUCCINO
現 在這一種義大利發明的咖啡沖泡方法,已經是成長最快速,也最被接納的方法了。其它沖泡咖啡的方式總是很天然,也很經濟,您就可以泡出一杯令人滿意的咖啡。 可是如果要喝espresso的話,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了。Espresso 的機器會強制熱水通過上等的壓縮過的咖啡,而萃取出來的咖啡。好的Espresso機器是很貴的,因為為了要能夠萃取出咖啡中最完整的香味,就必須要使用 相當的高壓,因此機器的造價就所費不貲了。如果要將Espresso 機器分等級的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份的萃取咖啡,也就是說機器本身的斷電系統要很快,否則就不好了。如果流出來的咖啡顏色是淡棕色的液體的話,就是最完 美的了。這個液體就是”咖啡的精華”,它只存在於底層黑咖啡的表層。”咖啡的精華”會在咖啡泡好之後幾分鐘之內就消失了,而也就是這僅存的幾分鐘時間內, 它會告訴您所有Espresso咖啡的品質。太淡,或是太濃或是不夠濃的話,就表示這樣的Espresso的品質是次等的。對某些人而言Espresso 可能成為他們的宗教了。真正上好的Espresso和不太好的Espresso 之間的差距可以說是天差地別的。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求最好的品質上,以提昇生活水準,都花了不少錢。而Cappuccino可以說是以 Espresso 為基礎的產品;它就是把Espresso的咖啡,加入用長杓打起濃濃的牛奶泡沫所沖泡出來的咖啡。好的Espresso在Cappuccino裡面看起來 不像發泡牛奶那麼的顯著,然而咖啡的品質仍然是很重要的因素。就牛奶而言,最好是用半脫脂的,要加在一個水壺裡,其中要有可以噴出蒸氣的孔。如果牛奶的表 層還沒有高過噴蒸氣的孔的話,則氣壓控制閥就不要打開。一旦裡面的蒸氣在牛奶下面流動的話,就要趕快的搖一下水壺,否則牛奶就很容易壞掉。把牛奶加熱的目 的,是讓它能夠更容易的被打出奶油來。當牛奶要倒到杯子裡面的時候,一定要先溫杯,否則奶泡就會消失了,這是基本的技巧。所以它們在Espresso 的機器裡面,通常都是倒放著儲存的。這個發過泡而且蒸過的牛奶要倒到杯子裡面的咖啡上面,而且要很小心的倒,好像要把咖啡包起來一樣。甚至連最後一滴的牛 奶都要倒完。之後,我們就可以來一杯完美的Cappuccino了。
拿破崙的摩卡式
在義大利,可以說沒有一個家庭裡沒有各式各樣大小的 摩卡壺,另外,不管你覺得咖啡像甚麼,義大利人的眼光可是無人能比的。這種集Espresso 和過濾式咖啡壺之特性於一身擁有雙層的煮壺的精彩設計。它可以迫使已煮沸的開水進入下層的壺間,透過一根管子,再流到上等的研磨咖啡。當熟練的將把手拿起 來,就可以滿足咖啡的渴望,並且可以在短短的一分鐘內產生夠份量的”Espresso式”的咖啡。
過濾式咖啡壺煮法
使用過濾式咖啡 壺的方式煮咖啡對美國大西部而言是一種相當文明進步的方法;到了最近的咖啡式”革命”之後,很自然的就成了全美國人最被廣泛接受的方式,而且幾乎是每個家 庭裡都有一台標準式的過濾式咖啡壺。使用這種過濾式的咖啡壺所煮的咖啡粉通常比較粗糙,而且直接以冷水加熱的方式進行,所以當水煮沸時就會產生水蒸氣而形 成泡泡到頂端的設備部份裡面。當你仔細聆聽著那透過氣泡所產生的咖啡液,好像汩汩的流水聲之時,實在是一種令人全身放鬆的高級享受;再加上最易揮發出來的 咖啡風味所洋溢出來的咖啡香,充滿整個家裡,那種感覺實在太棒了。老實說,可能也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比這種方法所煮出來的咖啡還要糟了。
溶解法,或叫即溶咖啡
即 溶咖啡最早是在1901年,由一位在芝加哥日本裔的美國化學家名叫Satori Kato的人所發明的。而要等到雀巢公司到了1938年,開始以商業手法行銷之後,這種方法才廣泛的被接受。也因為在短短的時間內,即溶咖啡的品質也突飛 猛進;所以每個人隨時都可以來一杯好咖啡。即溶咖啡和新鮮調製出來的咖啡來比較的話,有著很多的優勢;特別是在簡單和方便這兩方面。它比較可以保持鮮度, 而且也不易破壞原味,雖然你很難去嚐試它,但是它總是以很快速,便宜,以及乾淨向人們招手。即溶咖啡也和其它咖啡一樣,是經過研磨咖啡製造出來的。首先它 要準備無水的咖啡抽出物,不論是使用熱處理,或是冷凍處理;之後,所產生的可溶性粉末細粒。再經過脫水處理,咖啡的精髓部份可能也隨之消失了;然而這些消 失的精髓卻也會被下一波待處理的咖啡所吸收。
調味咖啡法
在市場上有一種正在讓人們產生興趣而且快速成長的煮咖啡叫做調味咖啡。今 天,在市場上已經有超過100種以上不同口味種類的咖啡。當那些咖啡鑑賞專家還在以他們那敏銳的鼻子去聞那些他們自認為神聖的咖啡品嚐之時;那些加了巧克 力,或是肉桂的調味咖啡卻也出現的正是時候。單單品嚐咖啡是不錯;只是當它和其它產品調和在一起的時候,也顯出極大的魄力出來。其實調味咖啡是一種老把 戲。在中東地區的人們喝咖啡時,傳統上都會加上豆蔻香料;在墨西哥,人們也早已經在喝咖啡的時候,加上肉桂香料多年了。而調味咖啡之所以不斷的成長,證明 一件事,那就是咖啡本身的多用途,以及長處多多。調味品是在烘焙咖啡的同時直接加入的,之後再噴灑特別口味,以保存運送時的保護油。這個方法所做成的咖 啡,在夏天時,是最理想的咖啡飲品;因為可以將它冷藏起來,例如罐裝冰咖啡:就是由先做好的冷凍咖啡加上冰塊,或是碎冰都可以。截至目前為止,在全世界來 說,牛奶可以說是和咖啡調配最多的調味品。雖然阿拉伯咖啡中不加牛奶,純咖啡主義的人也不加奶精,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咖啡加牛奶可是絕配雙驕喔!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