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異言堂》80/20法則落伍了嗎?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轉述:

【經濟日報/梁定澎】

2006.11.08 03:10 am

管理大師和街頭算命大師很像,都是滿嘴智慧,卻不一定能給正確答案。許多學者見多識廣,見到風就猜會下雨,口才一流,講起來頭頭是道,卻沒有深思基礎理論。
最 近的一個例子就是所謂的「長尾理論」。過去幾十年大家都習慣於「80/20法則」,就是企業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產品。現在有人突然發現,也有公司 專注在那看來不賺錢的80%產品,居然也能賺錢,便提出新的理論,大聲疾呼「80/20」法則落伍了。在管理暢銷書當中,這種現象相當常見,作者看到黑影 就喊有鬼,卻沒有深入分析,或是做錯誤的分析。
資訊科技真的改變了80/20法則嗎?答案是否定的,資訊科技不但沒有改變這項法則,反而成為90/10法則,在所有產品中,可能只有10%的產品會給公司帶來利潤。
看看《長尾理論》書中舉的例子。一般書店的1萬種書,可能只有2,000種賣的好(這是80/20法則),但亞馬遜書店每個月可以賣10萬種書,只占全部100多萬種的10%不到,也就是說,80/20法則變成90/10法則,並沒有被推翻。
其實,真正造成這個現象的是,資訊科技帶來了經濟規模的改變,也就是說,資訊科技改變了書店的經營規模,和買書人的買書行為,就像數位音樂改變了音樂市場的結構與消費行為,讓沒有辦法調適的廠商被淘汰出局,但是根本的80/20法則並沒有改變。

資 訊科技對產業的影響,其實是個兩面刃,讓產業的經濟規模變大,也變小。這看來似乎很矛盾。一方面,資訊科技讓產品的實體儲存,和資訊的搜尋分開,因此讓資 訊搜尋成本大幅降低,搜尋的經濟規模就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因為資訊科技讓產品的個人化變得比較容易,透過個人化可以增加個別產品的多樣化,產品客製化的 成本降低,每一項產品的經濟規模就降低了。
想利用資訊科技掌握電子商務商機的企業,就必須掌握這種「又大又小」的矛盾特性,由其中悟出道理,才能成功。
現 成的例子就是Google。和Yahoo相較,Google網頁資料庫較大,有更強的規模;但是Google存的是網頁,Yahoo存的是網站。每個網站 有很多網頁,因此Google的產品比Yahoo小,所以Google是靠「又大又小」,在搜尋引擎市場戰勝Yahoo。
由此可以悟出,要戰勝Google,必須找到另外一個比Google更大也更小的經營模式。
對企業經營者而言,不能只是浮面的瞭解這些案例,必須深入探討成功底下的道理。否則,只看表面的現象,永遠都無法複製成功的經驗。
網路企業的成功,告訴我們的不是80/20法則改變了,真相是企業要能夠運用科技變成「又大又小」,才能在網路時代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是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客戶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專業切削CNC數控刀具專業能力、製造客戶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sCarbide cutting toolNAS Cutting tool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鎢鋼銑刀、航太刀具、鎢鋼鑽頭、高速剛、鉸刀、中心鑽頭、Taperd end mills、斜度銑刀、


Metric end mills、公制銑刀、Miniature end mills、微小徑銑刀、鎢鋼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領先鉸刀、Electronics cutter、電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階梯鑽頭、Metal cutting saw、金屬圓鋸片、Double margin drill、領先階梯鑽頭、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銑刀、Carbide burrs、滾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銲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銑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晶片卡刀、Side cutter、側銑刀、NAS toolDIN tool、德國規範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滾筒銑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齒側銑刀、Long end mills、長刃銑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齒銑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鳩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鎢鋼圓鼻銑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鎢鋼銑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銑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鎢鋼球頭銑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Tool manufacturer、刀具製造商等相關切削刀具、以服務客戶改善工廠加工條件、爭加競爭力。


歡迎尋購~~~


碧威股份有限公司


www.tool-too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